已打开行政区划_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页面,本页面是由15个视窗区共计15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 > 专题 > 科普宣传
多措施推进科技创新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1-04-09 17:15
  • 来源: 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过去一年,万江街道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20年,万江街道成功获市“创新强镇”建设项目立项,成功认定为“东莞市科普示范镇(街道)”。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排名跃居全市第1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39家,利扬芯片登陆科创板,实现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尚甲都市产业园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研发投入目标任务,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增至2.11%,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4.05%,是全市有研发投入活动规上企业占规上企业比例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比例最高的十个镇街之一,其中有研发投入活动规上企业比例排名全市第2,仅在松山湖之后。高层次人才增长22.4%,商标发展水平、标准创新水平、专利发展水平分别排名第13、第16和第10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镇街企业总数比重排名第9位。

  万江街道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研发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质量等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万江将以建设东莞市创新强镇为契机,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措并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高度重视,设立工作专责组。先后成立万江街道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和创建东莞市创新强镇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成员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小组成员包括工信、科技、商务、人社、税务等职能部门。专门设立科技创新工作专责组,配备6名专职人员,保障科技工作顺利开展。

  (二)顶层设计,科技创新规划先行。先后编制《万江街道产业规划(2019—2023年)》《万江街道科技产业创新发展规划(2020-2023)》和《万江街道创新强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智能装备产业为新兴产业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

  (三)政策扶持,财政资金奖励企业。出台《万江街道扶持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财政预算安排专项奖励资金,对创新成果突出的企业以及街道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

  (四)五大工程,建设东莞市创新强镇。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创新强镇建设工程,围绕建设目标和任务,加大财政科技投入,集聚各级科技资源,进一步提升万江科技创新能力。二是产业集聚建设工程,以“三个产业带”“五大新平台”为创新布局,加速器、智能制造行业协会、招商引资为抓手,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到2023年,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30亿元以上。三是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培育工程,继续提高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比例,按照“高企—瞪羚—百强”梯队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四是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工程,全面推动与东莞理工学院的校地产学研合作,推进中科院系统创新团队落地万江,引导企业积极承担各级“卡脖子”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五是科普示范镇建设工程,办好“万江创新大讲堂”,承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建设以AR为主体的“万江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系列科普活动,精准服务科技人才,持续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五)优质服务,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实施“周三走访企业日”等工作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设想、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产学研合作,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搭建科技金融对接平台,通过举办科技金融集市、沙龙交流、一对一面谈等模式的银企对接,为企业融资需求搭建平台,简化流程,拓宽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_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