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行政区划_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页面,本页面是由15个视窗区共计15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 > 概况 > 行政区划
流涌尾
  • 2022-09-16 10:32
  • 来源: 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流涌尾东邻大汾社区,南邻新村社区,西连道滘小河村,北靠北海岸边是望牛墩赤滘村。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整个社区被河涌分割成4个部分,辖北坊、南坊、基头3个居民小组。海岸线约12公里长,地理位置正处万江西大门,水陆交通便利。东江支流四面环绕,汾溪路、沿江路南北贯通,广深高速、西部干道毗邻,交通网路四通八达。

  流涌尾于胡姓宋保宁十年(公元978)立村。占总人口的82%,主要居住在北坊村和南坊村;赖姓占总人口16%,主要居住在基头村;还有姓何、黄、伍等姓氏。相传番禺明经乡人乘坐木船顺头珠江汾溪河,到大汾村后面的沙滩上搭茅棚住,靠打鱼、摸蚬度日。因这里是汾溪河涌水流最尾处,故名。聚落呈半月形分布。

  流涌尾自立村至20世纪90年代初,经济以农业生产为主,种植水稻。20世纪80年代,是流涌尾村种植水稻最鼎盛时期,是万江公社产粮大村,是东莞县公粮大户。进入20世纪90年代,农户开始种植一些经济植物,如香蕉、甘蔗、蔬菜、花生、红薯、黄麻、土豆等;也流行水产养殖,鱼塘有800亩。随着工业的发展,农地锐减,到了2001年,流涌尾村内就没有种植水稻。在此过程中,养殖业慢慢地壮大起来,仅在四宅(土名)养殖户就有50户,自养生猪2万头,鸡鸭3万只。到了2003年夏,全村的禽畜养殖基本停止。

  改革开放前,办有烟花、爆竹加工厂。改革开放以后,流涌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外向型工业飞速发展,工业产品门类很多,主要有食品、小家电、日用百货、建材、太阳能制品等。

  创建于1990年的五星太阳能有限公司,是国内太阳能行业规模较大、技术力量雄厚的跨地区、跨行业、科工贸一体化的企业集团,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多项国家和省市专利技术,生产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主的系列产品,产品畅销国内外。

  流涌尾社区位于万江街道西部,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2562人,外来人口约4600人,2019年社区集体总收入1613万元,人均收入6295元,总资产11572万元。

  近年社区积极开展美丽村居建设,大力改善宜居环境,多年来先后投入1200多万建设南坊公园、升级改造幼儿园、中心灯光球场、北坊公园和中心公园;投资80万建设北坊灯光球场、投入150万升级改造中心路;2019年投资500万建设北坊江边公园、南坊活动中心。今年投资800万建设基头坊文化、升级中心公园、升级工业一环路。2020年底前完成投资3.5亿元建成七宝一丁8万平方和恩泰3万平方工业园厂房工改工建设;投资660万扩建南海大桥,投资1200万升级工业二环路方便群众出行促进工业升级转型。

  流涌尾社区先后被授予“六好”平安和谐社区、东莞市市容环境优美社区、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单位、东莞市儿童友好社区、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单位、就业工作先进社区、东莞市儿童友好社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联系电话:23159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_中国东莞万江街道栏目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