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府工作部门及下属单位 > 东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要闻 > 新闻发布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 黄丹:奉献写满日常事,扎根基层谱丹心
  • 2020-08-07 22:03
  •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八一”前夕,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布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掀起了尊崇退役军人、学习退役军人的热潮。

  王晓艺(女)、卢运柏、卢涛、丘梅生、朱华权、刘维才、江迪彪、郭亚兵、唐迎红(女)、黄丹等10名“广东最美退役军人”是广大广东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张富清式的老战士,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立下赫赫战功的丘梅生、朱华权;有勇于逆行、湖北抗疫的“白衣战士”郭亚兵、唐迎红、卢涛、王晓艺;有在社区管理、法律、税务等其他领域扎实勤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典型卢运柏、江迪彪、黄丹;有在脱贫攻坚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兵支书”刘维才。

  我们将分别为大家介绍每一位“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学习他们退役不褪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勤勉敬业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建设和发展中,争当最美!

已编辑图片

   18年来,他在最基层的窗口岗位上勤学苦练业务知识、诚挚服务群众,做到“零投诉”。在忙忙碌碌的办税大厅里,同事评价他工作热情,很多难缠的问题,经他一调解就迎刃而解,是大家的“知心哥”。

  160多天的节假日,他行走在扶贫助学的路上。60多次组织或参与助学团队到云南、贵州、湖南、广东、广西五省区25个市县的贫困山区,行程超过十万里,累计走访贫困生家庭超600户次,访问学校60多所,拍摄影像资料上万张,帮助1500多名贫困生得到资助。2017年6月,一位受资助的学生,从网络上搜索到黄丹的信息,专门从外地跑到东莞感谢“丹姨”。见面后,才发现昔日默默支持自己是一位热心大哥,两人哈哈大笑,一见如故。

  无论哪一个身份,都捧出一颗丹心,献与社会。

  他就是黄丹,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望牛墩税务分局协税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东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退役后的华丽转身

  

  黄丹出生在贫困大山,靠社会热心人士资助完成高中学业,退役后来到东莞,最初是在望牛墩税务部门谋到一份门卫的工作。但平凡的岗位并没有阻碍他过上不平凡的人生。

  黄丹手写求职简历上的漂亮字体,以及在部队担任文书工作的经验,引起了时任分局领导的注意,恰逢办公室缺一位文员,领导就给了他一个试工的机会。

  “3个月时间,好好努力,尽快适应新工作。”黄丹当时惴惴然,毕竟在部队的五年与社会脱节太多,不仅从未接触过税务知识,连电脑的开机键都不知道在哪里!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吗?同为退役军人的领导鼓励他,没有什么不可能!

  十分珍惜这次机会的黄丹,给自己安排了“魔鬼式训练”,疯狂自学。每天看光盘、看专业书籍、记笔记、反复练习操作……不下一百万字的税收专业书籍,抄录笔记就达十几本,从税收零知识到熟练掌握。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对税务一无所知,到能写出一份让领导满意的材料。从电脑菜鸟,到能把电脑部件全部拆卸下并正确安装的达人。

  还没到三个月,实现了从一个门卫到办公室文员的跳跃,也开始从一个普通的退役士兵到税务能手的华丽转身。

  能在办公室工作,很多人梦寐以求。但黄丹觉得在窗口工作才能真正服务大众,展示真本领,就主动申请从文员到窗口做协税员。妻子形容他是“一旦认定了某件事,就一条路走到黑”的人。


岗位能手成劳模


  这次,黄丹面临的困难,比废寝忘食啃书本知识难得多。众所周知,早些年办理涉税事务程序复杂,需要准备的资料也多,审核和办理时要是稍有遗漏则可能带来麻烦,甚至容易引起征纳双方的矛盾。同时,窗口工作要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人、得妥善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善于化解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

  对此,黄丹在两点上下功夫。一是琢磨如何把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人一听就明白。二是学习粤语、客家话等当地方言,顺畅解决和很多不会用普通话表达的老人家的语言沟通问题。

  由于业务熟练,他负责的“5号窗口”常常排起长龙,很多人一进门就说“要找5号窗的办”。尤其是政策性强的税收优惠,很多人不太理解,都来指名道姓地找“丹哥”进一步释疑。黄丹的同事说“有不少人打电话到大厅,说想找丹哥咨询一下,跟他们说丹哥现在不在窗口工作了,政策我们也知道,可以直接问,说‘那至少他比你熟啊’。”

  在同事眼中,黄丹工作细心,对人热情,工作主动积极。哪怕遇上刻意刁难的,他总是站在对方角度,去想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就会在换位思考中化解矛盾。有一次,一位个体户气势汹汹地来质问黄丹:“为什么同一条街上的商铺,隔壁几家这两个月不交税,我的账户上却扣了税”。黄丹彬彬有礼、不急不躁:“按新规定,月营业额超过3万才需要交税。如果他们没交税的情况属实,那说明生意没您好啊。”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凭着熟练的岗位技能,热情真诚的服务态度,黄丹10年来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在望牛墩税务分局局长张耀锋看来,“黄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名副其实,也是对我们税务系统工作的肯定。”

  但黄丹也有硬气的一面。一次,税局门口跑来了一个袒胸露背的大汉,手持一根长长的铁棍,气势汹汹地说自己被拖欠工资,吆喝要找政府部门给补偿。黄丹挺身而出,苦口婆心试图说服。男子仍不善罢甘休。黄丹语气礼貌中带着坚持,说:“您不要动手,我是当过兵的,动手的想法您就不用考虑。”最后,男子见无法继续胡搅蛮缠下去,就离开了。

640.png


反哺社会谱华章

  

  黄丹还有一颗仁爱之心。他坦言,自己当年得到不知名人士的资助而完成的学业,在他心中种下了以后有能力了,也要进行公益助学的种子。

  这条路,一走又是坚持了18年。从2002年5月到东莞工作领取第一个月工资起,黄丹每月都至少省下100元用于资助贫困生,并持续迄今。个人先后资助9名学生,目前还在资助3名。2007年底,他加入民间公益组织“东莞市阳光公益服务中心”成为一名义工。此后,他利用节假日时间奔波于贫困山区,进行助学走访,经他走访核实后牵线搭桥而得到资助的贫困生超过1500名。

  黄丹的妻子曾莉莉说“公益助学,最重要的还是坚持。”的确,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多年,仍一如既往、无怨无悔。为了核实贫困学生的情况,在一些欠发达地区,他有时需要步行2-3小时才能到达。

  有一次,在广西田东县走访,按照当地学校提供的贫困生花名册,一个女孩引起了黄丹注意。因为学校只说这个女学生家里很贫穷,但具体困难到什么程度,却答不上来。原来学生家距学校太远,老师们也都没有去过。黄丹坚持要实地考察,到了该学生家才知道,这是村里最后一户还没有起房子的人家,一直住在老旧又四处漏风的木屋里,这一切都是因为家里太穷。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弟弟,学习成绩也很好。校长和老师们此时都感叹,原来我们学校竟然有这么可怜的学生,之前都不知道。后来,在黄丹帮助下,该姐弟都得到了资助。

  除了客观条件上的不便,还有很多因素要综合考虑。比如,学生的情绪也是需要考虑,小孩子可能很敏感,想接触资助人,同时又觉得自卑。在以前通讯技术还不发达年代,基本靠信件联系。黄丹就给资助的学生写过很多信,鼓励他们。翻开学生写给黄丹的回信,很多信的开头都写着“丹姨”。“以前联系主要靠写信,鼓励孩子们努力读书。”黄丹笑着说,“因为没见过面,很多孩子只看见名字就在回信时写‘丹姨’。久而久之,‘丹姨’都成为我的绰号了。看到孩子们一年年进步了,就感觉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以前受他资助的孩子,有些已考上大学,有的已参加工作,他们当中有部分也加入了当地的公益助学团队,延续并传递爱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