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海军蓝|吴和声:鱼雷专家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2-04-24 信息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编前语】今天是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3周年纪念日。人民海军,生日快乐!73年来,人民海军始终沿着党指引的航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在东莞,也曾有无数人民子弟兵穿上“海军蓝”保家卫国,退役后,他们也继续保持军人本色,续写忠诚与辉煌。东莞广播电视台推出《难忘海军蓝》系列报道,一起听听东莞海军退役军人继续砥砺奋进的故事。

  挥洒青春 激情岁月攻克技术难关

  吴和声退役前,是海军某监修室高级工程师。自从1979年考入海军工程大学,成为一名军人,他就和鱼雷工程结下不解之缘。“海军打仗鱼雷作用很大,”吴和声告诉记者,“起初我国鱼雷武器装备落后于国际水平,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逐步追了上去。”

  “我们的机构是最基层的机构,我们作用就是保证装备能用、好用。”吴和声说,“鱼雷要是在战场上发挥不了作用,你不消灭敌人,就只好被敌人消灭。”自2010年以来,他带领团队致力于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装备修理质量监督的探索和实践,全面实现了质量管理的精细化监督。在长达十一年的时间里,吴和声在职业尊严和军人荣誉的激励下,努力将海军军械装备监修工作做到极致,带领业界同行们共同前行。

  无悔军旅 发挥余热再立新功

  2019年,吴和声脱下穿了41年的军装。当他把深蓝的军装挂进衣柜的时候,内心充满了不舍与留恋。这时候,他才更加懂得了“海军”二字在心中沉甸甸的分量,那些不眠不休、刻骨铭心的技术攻关“战斗”经历,那些日夜陪伴、殚精竭虑的战友们,那些日日夜夜、永不停歇的浪花白,那些承载了美好青春的迷彩蓝……“我穿着过人民海军最新的四代制服,见证、亲历和参与过海军的发展历程。”为强军备战应对外敌威胁奉献青春热血,挥洒智慧才华,是他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

  “我人生最恒久的就是对海军的忠诚和热爱,这样的爱恋贯穿了我大部分人生轨迹!”吴和声说。人生易老天难老,远离了战斗的军营、激情的岁月、火热的生活,作为海军装备采购评标、海军南海舰队装备修理价格专家,他现在依然发挥余热,为海军武器装备科技奖、海军军械装备修理能力认证等项目担任评委。

  听从内心召唤,追寻军中梦想;无惧勇立潮头,逐浪技术攻关……在吴和声心里,最为荣耀的“勋章”就是自己曾为海军中光荣的一员。他和战友们共同祝福人民海军生日快乐,在强军征程上奋发图强,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前行。“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时间里,还能继续有机会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吴和声说。


东莞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开普云  ICP证号:粤ICP备05047851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545号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汇峰路一号汇峰中心H座4、5楼  电话:0769-22832510  邮箱:dgmzj@dg.gov.cn  邮编:5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