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应明烈士之墓简介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17-09-13 信息来源:本网


赖应明出生于樟洋三村。赖应明在小学读书的时候,十分喜欢听老师讲雷锋的故事。平时,应明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上山割草,下山时,他总是抢着帮年纪小的担草。村里的烈军属盖房,他也前去帮助担沙运石。赖应明的行为受到父老乡亲的称赞,夸他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赖应明上初中不久,因父亲重病住院,家里劳力少,便停学回乡参加劳动。生产队见他年纪小,就安排他看一头牛牯。赖应明不怕辛苦,天天想法把牛牵到草茂水清的地方放牧,还经常向村上有经验的老农请教养牛的方法。在他的精心调养下,生产队的牛牯养得膘肥体壮。

1973年2月27日,赖应明像往常一样,赶着牛牯来到一座牧草茂盛的山岗下。不料,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正在吃草的牛牯见对面走过来一群耕牛,突然不听赖应明的吆喝,撒开四蹄往牛群里跑。牛群跑过了山岗,牛牯追不上,却朝着铁路直奔过去。赖应明马上意识到会发生危险,于是赶紧追过去,想把牛赶回来。正在这时,从广州方向开来的607次旅客列车从数百米外飞驰而来。列车转过弯道时,汽笛长鸣,牛牯正好奔上道心,被汽笛声吓呆了,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列车司机见状紧急刹车,但巨大的惯性使列车依然直冲过来。赖应明这时已赶到道边。他来不及多考虑就跃上道心,用双手猛推牛屁股,奋力将牛推出了道外,想不到牛牯又突然兜头奔回道心。这时列车已滑行到距牛牯仅五六十米的地方。在这紧急关头,赖应明又冲上道心,双手猛推牛头,将牛推离铁轨。就在这一刹间,列车将赖应明撞出道外。列车和乘客都安然无恙,赖应明却身负重伤,昏迷不醒,列车以最快的速度将他送往深圳人民医院抢救。但他终因伤势过重,于2月28日停止了呼吸,当年,共青团东莞县委员会追认赖应明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1980年4月东莞县革命委员会追认赖应明为革命烈士。




东莞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开普云  ICP证号:粤ICP备05047851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545号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汇峰路一号汇峰中心H座4、5楼  电话:0769-22832510  邮箱:dgmzj@dg.gov.cn  邮编:5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