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纵深丨才气十年初长成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12-14 18:00:48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字体:

■12月11日,2020“东莞人才之夜”精彩上演

  东莞时间网12月14日讯 12月11日,一年一度的“东莞人才之夜”在主题曲《科学之光》的歌声中启幕。“东莞人才之夜”所在地,就是东莞最繁华的商贸圈,见证着东莞从“世界工厂”“世界制造业名城”到“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时代变迁。

  东莞的城市发展进程,生动诠释了《东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魅力。从2010年到2020年,10年岁月,在“人才向往与集聚之地”的冲锋号声中,无数海内外的各级人才奔赴东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新一线城市崛起的巨轮加速前进。

  数据显示,东莞近10年人才总量、高层次人才数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保持在10.7%和19%。翻开许许多多人才在东莞奋斗的故事,看到的不仅仅是一种东莞现象或经济奇迹,更是东莞阔步迈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技能人才之都”的信心和底气。

  激荡10年

  十年引才路,让东莞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世界工厂”向“先进制造业之都”迈进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非常完善的供应链优势,让拓斯达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东莞高层次人才代表、机器人行业引领者吴丰礼的一席话,生动诠释了东莞为何会成为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洼地”。

  这个自称“学历不高、资质平庸、慢热……”的江西青年吴丰礼,一手创办了东莞机器人行业的领军型企业,率先扛起“机器换人”的大旗。

  2001年,退伍出身的他来到东莞,在一家外企从事自动化销售工作。军旅生涯的历练,让他具备了不畏艰难、坚忍不拔的意志。靠着勤奋和努力,亮眼的业绩,他脱颖而出。2004年7月,他开始创业,公司从一间小门面起步。2007年,创立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机器人研发领域。“让工业文明回归自然之美”,是他的愿景。

  艰难熬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终于迎来2014年全国“机器换人”的浪潮。这期间,东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密集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百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等一系列人才政策,实现科技、金融、人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吴丰礼的企业受益于此。

  借助政策利好的东风,吴丰礼成功带领拓斯达登陆创业板,成为广东省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公司入选“中国最具潜力企业”,他个人入选国家、省、市多个人才工程项目。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7年8月,落户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经过6年的建设首次打靶成功。在海外工作的童欣博士获悉这一喜讯后,心情非常激动,立即下定决心回国工作。经历曲折,2018年9月,他终于携同全家人来到了东莞,入职中国散裂中子源,现任中国散裂中子源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极化中子中心暨样品环境系统负责人。

  近期举行的2020年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国际样品环境会议首次落户中国(东莞)。会议以视频方式,邀请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美国等100多名专家参会,进行全球高端学术交流与研讨。童欣博士就是牵头人和发起人。他说:“选择在东莞发展,一是中国散裂中子源建在东莞,二是东莞有着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发展潜力巨大。”

  吴丰礼、童欣们在东莞这片创业创新热土上扎根发展,是东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生动缩影。

  十年来,东莞市大力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南方先进光源等重大科研创新平台,积极抢抓科技创新机遇,抢占前沿科技制高点。这些重大科研创新平台,成为我市集聚人才的“强磁场”——东莞增创质量型人口红利新优势正在形成,重大科研项目及科学家团队不断进驻,为我国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新能源等诸多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十年间,东莞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世界工厂”向“先进制造业之都”迈进,通过人才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为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球先进制造创新领航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才”富努力

  各路英才的不断涌入,让东莞持续迸发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实现令人瞩目的“东莞奇迹”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迅速从一个香飘四季的传统农业县一跃成为国际制造业名城。东莞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正是因为各路英才的不断涌入,才能持续迸发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正是因为有广大人才的卓越贡献,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东莞奇迹”。

  看似寻常最奇崛,诚如容易却艰辛。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到2012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在全省垫底,再到2020年疫情冲击,东莞经济增长无不面临一个共同课题:挑战面前,增长动力源在哪里?

  有着敢为天下先精神的东莞人没有被吓倒。每次重要历史关口,东莞总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靠的就是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打造最优创新生态、建设先进制造强市、提升人才发展综合环境,方可立于不败之地。

  “才”富,可谓城市财富的基础。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崛起,无不拥有高度的“才”富。东莞拥有这笔可靠的“才”富,并非偶然。

  2011年,《规划》的出台,明确了全市人才工作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吹响了把东莞建设成为“人才向往与集聚之地”的冲锋号角。2014年,《东莞市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出台,市领导通过走访、问询等机制常态化保持与人才沟通交流,不断加大人才资金保障力度,自上而下地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识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6年间,全市累计超过1700名市镇各级领导干部联系走访了4917名高层次人才,推动解决人才工作、科研和生活问题近3000个。

  2019年,东莞开始实施“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出台系列优惠政策,下大力气引进战略科学家团队和领军人才,并且系统推进人才安居、就医、子女入学、创业服务等保障计划。

  2020年,《东莞市优才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43类人才持有优才卡(玉兰卡、莞香卡)可享受到医疗绿色通道、子女入学、安居保障、社会保险、停居留和出入境等23项便利服务。市主要领导亲自颁发优才卡,这充分体现了东莞爱才惜才的拳拳盛意。

  求贤若渴的东莞,引来无数人才“孔雀东南飞”。在东莞工作生活的这两年时间里,童欣深刻感受到东莞这座城市的魅力。除了东莞松山湖风景优美、生活便利之外,童欣还感受到东莞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及良好的人才政策。

  “也正是依托了东莞的人才政策,我们团队近两年已经引进了十余名海外博士,还包括德国、埃及、印度等地的外籍专家。”童欣说,他们来到东莞是因为这里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更重要的是,东莞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在东莞聚集,为东莞创新驱动注入澎湃的动力,也为东莞的城市发展增添新的色彩。”

  如今,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为我市引进包括陈和生院士在内的300多人规模的科研人才队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引进了包括王恩哥、赵忠贤、汪卫华在内的院士10名,创新样板工厂科研团队24个,双聘和全职科技人员近800人。南方先进光源正在松山湖科学城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必将又是高层次人才聚集地。

  厚积才能薄发。人才带来的,不仅仅是创造经济奇迹。

  数据显示,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人才经费投入力度,纵然国内外环境严峻的情况下亦坚持不变。2012-2019年,市财政实际投入各项人才工作资金超过50亿元,其中,2012-2018年每年具体项目支出约5亿元;2019年“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正式实施,人才资金投入提升至8.34亿元。

  正是在广大人才的有力支撑下,东莞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优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482.5亿元,向万亿俱乐部发起冲刺,并首次跻身“中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城市榜”前十强。2020年前三季度GDP实现“由负转正”,增速分别比上半年、一季度提高1.9个和9个百分点,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转好。

  

■2013-2019年东莞市人才资源总量情况

  聚变之后

  以产业发展集聚优秀人才,以高层次人才提升产业层次,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双向互动,助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东莞的立市之本和发展之基。

  近年来,东莞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提升“产业链”,既从宏观层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又从实施层面精准施策,通过筑巢与引凤并举,拓宽了人才发展空间平台。

  12月2日,以“聚焦新动能·引领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松山湖功能区投资推介会举行,29个重点项目集体签约,协议投资额高达350亿元。火热招商引资的背后,是东莞正在形成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良性互动格局的生动缩影。

  12月11日,在今年的东莞人才发展论坛上,《东莞市制造业人才发展状况调研报告》重磅亮相。

  《报告》显示,在制造业人才规模上,2019年东莞制造业从业人员总量为422.43万人,占同期全社会从业人员的59.4%;全市制造业人才总量达91.51万人,同比增长22.6%。在制造业高端人才聚集上,新兴产业领域聚集效应明显,2019年全市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高端人才906人,同比增长15.1%;其中,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及生物医药五大新兴产业领域集聚高端人才共520人,占全市高端人才总量的57.4%,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高端人才最多,集聚了153人。

  作为人力资源的资深专家,这是继去年发布《东莞市研发类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状况调研报告》之后,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亮再次发布的东莞人才重磅调研报告。

  陈亮感慨地说,从2013年东莞提出实施“人才东莞”战略开始,经过长达7年的布局和努力,东莞基本完成了人才发展体系的建设,实现了顶尖人才、高端人才以及基层人才的政策引导扶持的全覆盖。根据深入调研和分析观察,目前东莞人才发展战略正向具体化、精细化、个性化纵深发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东莞人才顶层设计已趋于完善,人才发展战略的大方向也愈加清晰,人才发展战略已经进入到了纵深发展阶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毅表示认同。他认为,以产业发展集聚优秀人才,以高层次人才提升产业层次,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双向互动,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东莞产业链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更好地推动东莞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和“技能人才之都”。

  快速发展的东莞,继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东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已经集聚了130多万户市场主体、60多万家企业,建成一批大科学装置和一流科研平台,集聚了235万多名人才、15.6万名高层次人才,形成人才集聚“强磁场”。

  素以人才洼地著称的东莞,仍以积极的政策活力、服务魅力、便利实力,一如既往地做好人才保障。

  “面向新阶段新征程,东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求贤若渴,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人才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的讲话引起了无数东莞人才的共鸣。他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名优企业到东莞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在这片发展热土上施展才华、创造价值、实现梦想!

  在新阶段,人才东莞逐梦的故事,将和这座加速崛起的城市继续俱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