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东莞市生态环境部门强监管严执法,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1-08 18:07:23  来源: 本网
【字体:

2020010803.jpeg

  东莞时间网1月8日讯  环境违法罚款突破3亿元,达到3.77亿元,创下东莞环境违法罚款历史新高;各类环境问题信访投诉案件2.8万宗,同比减少6.6%,首次出现下降,并创下近五年来环境信访投诉案件最低水平。

  一升一降间,折射出东莞生态环境监管的努力和成效。过去一年,市生态环境部门聚焦突出问题、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企业,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向科技借力,高效、精准锁定污染源头,全面提高监管执法效率,让市民群众享受更多蓝天白云碧水的同时,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生态环境。

  零容忍

  环境违法罚款逾3.77亿元

  我市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

  1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虎门沙角社区,一家农批市场附近场地,有多家电镀企业在铁皮房中偷偷生产,直接排放污水。”根据举报线索,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暗访核实。经过现场探访,确认举报情况属实,决定开展夜间突击执法行动,力争查处全部违法企业。

  1月3日晚,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联合虎门公安人员,快速进入虎门沙角社区振兴东路指定区域,锁定违法企业藏匿场所。公安人员迅速撬开铁皮房大门,发现有电镀厂正在生产,执法人员当场控制厂区内人员,经清查,整个场地内共6家电镀厂,均没有办理环保手续,属于无牌无证电镀企业。

  这是今年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暂行办法以来,首宗查实的有奖举报案件。

  迅速响应,快速查处。针对群众举报,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出台有奖办法、制定工作指引、降低举报门槛,取消以往实名举报的硬性规定,只需要举报人提供有效手机号码,并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积极性。

  过去一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创新举措,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相继开展重点排污企业执法检查、违法排污整治利剑行动、重点流域跨市联合执法检查等多项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行政处罚4282宗,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金额逾3.77亿元,创下生态环境违法罚款历史新高。

  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实施限产停产、行政拘留、涉刑事犯罪等五类案件总数同比增长58.8%,查封扣押数同比增长61.9%,行政拘留数同比增长550%,移送环境犯罪数同比增长89.5%。突出打击逃避监管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查处逃避监管的比例同比增长7.2%。

  2019年1月-4月,东莞在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环境行政处罚罚款金额、环境执法五类案件数量等方面均居全国前列,获得生态环境部的肯定。其中,环境行政处罚罚款金额,东莞名列全国第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东莞名列第二;环境执法五类案件数量,东莞第三。

  对生态环境违法企业“零容忍”,但对企业的污染行为不搞“一刀切”。市生态环境部门专门制定《常见环境违法行为现场查处工作指引》,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构建容错纠错机制,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只要企业按要求完成环境整治,手续齐全,符合验收条件并通过验收的,都可以恢复正常生产。过去一年,就有27457家企业通过转型升级、落实污染防治措施,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零距离

  包案化解环境信访案件

  群众环境信访案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过去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受理各类环境问题投诉2.8万宗,同比减少6.6%,这是近五年来第一次实现压减下降,从侧面反映市民群众越来越认可环境监管执法效能。

  针对市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领域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为推动重点、难点案件办理和矛盾化解,市生态环境局还推行领导“包案”制,采取“领导包案、分局承办、科室协办”的模式落实包案督导工作。其中,局领导负责包案督导;属地生态环境分局为案件的承办单位,负责案件的具体办理工作;市局相关科室为案件的协办单位,负责协助包案领导落实督导工作。

  同时,对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做好跟踪复查,重点核查信访问题是否处理到位、信访人对查处结果是否满意、所反映的问题有无反弹,抓好整改落实。尤其是对未办结的案件,全力攻坚,推动案件加快办结。对省生态环境厅、市信访局转办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案件,以及2019年度重复投诉5次以上案件、重点区域敏感案件、“楼企楼路”等矛盾突出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环境信访案件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建立问题销号制度。

  截至2019年底,上级交办给东莞的103件环境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其中,58件涉气环境信访案件均得到信访投诉人的理解,涉事企业规范生产,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转,防止废气扰民,妥善化解信访矛盾,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耀辉表示,市民群众投诉或者举报生态环境问题,完全是对生态环境部门的信任。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信访案件,深入一线调研,听取企业意见,结合群众建议,努力在一线化解矛盾,“零距离”破解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