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石龙镇栏目 > 魅力石龙 > 石龙概况 > 人文历史

泗洲灯笼仔制作技艺

日期:2018-11-27 07:02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解放前的石龙,每逢中秋佳节,小孩子就唱着“游鱼游沙碌(灯笼),添油添蜡烛”的童谣,手提着灯笼仔,到油烛店领取免费派送的蜡烛。我镇泗洲村家家编织灯笼仔,因而闻名于东(莞)、增(城)、博(罗)的。

  编织灯笼仔,是泗洲的传统工艺,据说有几百年的历史。因为,泗洲村的妇女心灵手巧,人人都会编织灯笼仔,除了种田、带小孩、主持家务外,有空就编织,1小时可编织六、七个,快者多达10个。一般家庭1年可编织五、六千个、多者上万个。编织灯笼仔的材料,选用丹竹,篾细如丝,要放在铁桶里煮几个小时,然后取出晒干,这样才不易折断。灯笼仔像个小冬瓜,中间贴上一层透明的玻璃纸及古代人物的图案,上下画有花纹,底部用铁丝串起来穿过灯笼,既可点蜡烛,也可作提手之用。这样灯笼仔就制成了。

  在过去,泗洲的家家户户都放满了灯笼仔,中秋节前一、两月,各地客商鱼贯而至,落户采购。因为,在东、增、博一带有这样的一个习俗,每年的中秋节前,外婆都要买这样的灯笼仔和糕点送给外孙,以示前路光明,步步高升,大有前途。因此,灯笼仔成为中秋的应节必备佳品。所以,泗洲的妇女,每天吃饭后,拿着小板凳及一捆篾丝,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编织灯笼,手艺一代传一代,泗洲就成为了有名的灯笼村。

  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改善,旧俗渐渐消除。而且随着朝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各式各样纸叠的、塑料的、吹气的、带电珠的、会唱歌的、会走路的灯笼应运而生,款式新颖。现在,中秋佳节仍是非常热闹。虽然灯笼仔的销路大不如前,但仍有一些市场。据了解,还有七成的妇女在继续编织灯笼仔,延续着泗洲灯笼村的历史。看到一位80岁高龄的老太婆,坐在门前编织,而且非常手巧。还一些妇女经常从家里两手拿着一串长长的灯笼走了出来,放到客商前来购买灯笼的汽车上。还有不少人家里的大厅,挂着一串串用绳子连起来的灯笼,这也许是泗洲村的一大景观吧!

  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农村也逐渐城市化了。村民已经“洗脚上田”,不少人进工厂、做生意,家庭主妇也时髦起来,有的也年青妇女也不愿学这手艺了。

叶安,东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解放前的石龙,每逢中秋佳节,小孩子就唱着“游鱼游沙碌(灯笼),添油添蜡烛”的童谣,手提着灯笼仔,到油烛店领取免费派送的蜡烛。我镇泗洲村家家编织灯笼仔,因而闻名于东(莞)、增(城)、博(罗)的。编织灯笼仔,是泗洲的传统工艺,据说有几百年的历史。因为,泗洲村的妇女心灵手巧,人人都会编织灯笼仔,除了种田、带小孩、主持家务外,有空就编织,1小时可编织六、七个,快者多达10个。一般家庭1年可编织五、六千个、多者上万个。编织灯笼仔的材料,选用丹竹,篾细如丝,要放在铁桶里煮几个小时,然后取出晒干,这样才不易折断。灯笼仔像个小冬瓜,中间贴上一层透明的玻璃纸及古代人物的图案,上下画有花纹,底部用铁丝串起来穿过灯笼,既可点蜡烛,也可作提手之用。这样灯笼仔就制成了。在过去,泗洲的家家户户都放满了灯笼仔,中秋节前一、两月,各地客商鱼贯而至,落户采购。因为,在东、增、博一带有这样的一个习俗,每年的中秋节前,外婆都要买这样的灯笼仔和糕点送给外孙,以示前路光明,步步高升,大有前途。因此,灯笼仔成为中秋的应节必备佳品。所以,泗洲的妇女,每天吃饭后,拿着小板凳及一捆篾丝,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编织灯笼,手艺一代传一代,泗洲就成为了有名的灯笼村。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改善,旧俗渐渐消除。而且随着朝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各式各样纸叠的、塑料的、吹气的、带电珠的、会唱歌的、会走路的灯笼应运而生,款式新颖。现在,中秋佳节仍是非常热闹。虽然灯笼仔的销路大不如前,但仍有一些市场。据了解,还有七成的妇女在继续编织灯笼仔,延续着泗洲灯笼村的历史。看到一位80岁高龄的老太婆,坐在门前编织,而且非常手巧。还一些妇女经常从家里两手拿着一串长长的灯笼走了出来,放到客商前来购买灯笼的汽车上。还有不少人家里的大厅,挂着一串串用绳子连起来的灯笼,这也许是泗洲村的一大景观吧!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农村也逐渐城市化了。村民已经“洗脚上田”,不少人进工厂、做生意,家庭主妇也时髦起来,有的也年青妇女也不愿学这手艺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