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石龙镇栏目 > 聚焦石龙 > 石龙动态

石龙举行体制改革党政机构集中揭牌仪式 开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里程

日期:2020-10-01 17:3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央、省、市统一部署,我镇已全面铺开体制改革工作。9月27日,石龙镇在镇政府一楼大会堂举行体制改革党政机构集中揭牌仪式,为成立的3个委员会和13个党政机构进行集中揭牌,标志着石龙镇体制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开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里程。镇党委书记梁寿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亚鹏,镇人大主席候选人王敬波,镇党委副书记张彤飚、刘志坚,镇党委委员黄效荣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梁寿如表示,乡镇街道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本次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硬任务,也是我镇优化机构设置、提升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契机。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就是要扎实向基层放权赋能,统筹优化党政机构,强化运行保障,解决基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问题,让镇街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基层治理快步迈向现代化。

  梁寿如对我镇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改革发展,优化协同高效,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市委要求,坚决完成体制改革任务,切实提升我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湾区高品质名镇”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李亚鹏对体制改革工作进行说明,张彤飚主持会议。梁寿如、李亚鹏、王敬波、张彤飚、刘志坚、黄效荣等领导班子成员一同为石龙镇体制改革党政机构集体揭牌。

  按照市委编委对全市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石龙镇主要对合理下放管理职权、健全协同高效运行机制、统筹优化党政机构等进行改革。此次体制改革,石龙共成立3个委员会及13个党政机构。

  3个委员会分别为: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三个委员会。作为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分别负责基层社会治理、政务服务便民化、综合行政执法等领域工作,日常工作分别由综合治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承担。

  石龙镇党委、政府设置13个党政机构,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统计办公室)、人大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统一战线工作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信访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经济发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林水务局、卫生健康局。

  接下来,我镇将以揭牌仪式为新起点,牢牢把握体制改革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石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石龙镇13个党政机构具体名称职能包括:

  1、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统计办公室牌子)

  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

  2、人大办公室

  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

  3、纪检监察办公室(加挂审计办公室牌子)

  与市监委派出监察组合署办公,承担纪检监察、审计等工作;

  4、党建工作办公室(加挂组织人事办公室牌子)

  承担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

  5、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

  承担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网信、教育、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等工作;

  6、统一战线工作办公室

  承担政协、统战、侨务、台港澳、民族宗教等工作;

  7、综合治理办公室(加挂信访办公室牌子)

  承担政法、社会综合治理、信访等工作;

  8、公共服务办公室(加挂党群服务中心牌子)

  承担党群服务、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政务数据管理等工作;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加挂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

  承担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10、经济发展局

  承担发展和改革、外事、工业和信息化、科学技术、商务、军民融合、金融等工作;

  11、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担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工作;

  12、农林水务局

  承担农业、农村、林业、水务等工作;

  13、卫生健康局

  承担卫生健康、公共卫生管理、卫生防疫等工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