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新沙南粮油加工制造产业板块_产业特色_中国东莞沙田镇栏目正文页面,本页面是由1个导航区、3个正文区共计4个区域组成,定位到正文区请按Alt加6键,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无障碍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沙田镇栏目 > 走进沙田 > 沙田特色
分享到:
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千强镇
  • 2012-06-22 02:33
  • 来源:本站
  • 【字体:    

沙田位于东莞市西南部,东江南支流出海口与狮子洋交汇处,地处广州至东莞、深圳、香港等大中城市发展轴带的中间和珠三角经济圈的几何中心位置。沙田原辖区面积约107平方公里,被虎门港征用28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现辖区面积约79平方公里,下辖16个村委会和2个社区,户籍人口近5万人,外来人口约10多万人。

沙田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曾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单位;沙田龙舟历史辉煌,是全国首个龙舟之乡,沙田同舟共济、团结拼搏、力争上游、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曾一度被喻为东莞精神;沙田疍家文化深厚,保留大量疍家风俗、民居,沙田咸水歌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革开放以来,沙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是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千强镇中国港口物流重镇广东省港口物流业专业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园林城镇

沙田具有优越的海岸资源,在东莞58公里海岸线中,拥有2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具备天然深水港的建港条件,辖区内正在建设的沙田港区是虎门港的主港区。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正在建设的广深港高铁、穗莞深城轨,即将建设的番莞高速、沿海公路以及已通车的广深沿江高速、港口大道等省、市交通要道都经过沙田并留有出入口或站点,沙田迎来与广州、深圳、东莞半小时间距的同城化时代,进入与香港、澳门1小时的便利经济圈,正成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近年来,沙田镇委、镇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虎门港开发建设的机遇,不断深化明晰发展思路,确立了建设滨港生态新城的发展定位和打造智慧活力新沙田、水韵魅力新沙田、幸福和谐新沙田的目标任务,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大项目、大园区、大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海洋产业五大产业;突出推进临海、滨江、环湖、沿河水韵景观建设,打造具有水韵魅力的生态宜居新城;举办水韵文化节、弘扬龙舟文化,传承疍家文化,打造沙田水韵文化品牌,促进沙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近几年来,我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税收总额、招商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平均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2011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78亿元,同比增长7.31%镇财政总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5.71%;各项税收总额10.04亿元,同比增长9.27%。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和谐程度显著提升,成为东莞新一轮发展的新兴城镇。

今天的沙田是东莞新兴的工业城镇,也是一个洋溢水韵魅力的滨港生态新城,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重要时期,活力无限、朝气勃蓬。伴随新一轮高端产业转移和珠三角一体化的浪潮,依托虎门港的开发建设,沙田镇委、镇政府正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高水平崛起战略部署,突出做实事、惠民生、强基础、求创新、促发展,全力推进通路、治水、管理、发展,努力推动沙田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