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清溪图书馆打造多元服务引领全民阅读推广 让城市弥漫“书卷气”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1-10

  2022年,东莞图书馆清溪分馆(以下简称“清溪图书馆”)以创新活动、树立品牌为动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培训和公益学习课程,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的同时,努力打造“出门有活动、城市有书香”的阅读图景。据统计,全年共组织线上活动累计点击量超5万,线下活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灵活开展小型读者活动,通过以点带面的多元化服务,引领全民阅读推广。  

  推动读者活动多元化

  在有限的场所和藏书条件下,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阅读选择,清溪图书馆向不同的读者推荐不同类型的数字资源,数字阅读的大力推广成为一个拓宽群众阅读量的有力支持。据了解,清溪图书馆积极开展“社区网络学堂”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在每周五推出一系列同类型书籍的汇总,2022年全年推出超过25期,累计点击浏览量超过5万。

  在线下活动方面,清溪图书馆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团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文联等部门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以惠及更多层面的读者群众。其中,2022年5月20日至6月10日举办了清溪图书馆漫画专题展“童心童行”青少年儿童插画展,展出的主要作品为青少年儿童创作的插画;举办了奇妙手工课、美术培训、绘本阅读推广活动、艺术展览等共50场次,惠及群众超过2000人次。  

  精心打造阅读活动品牌

  为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东莞图书馆清溪分馆始终以一个基层图书馆的文化自觉,创新推出国学季、清清故事会等品牌活动,把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为清溪“文化大镇”建设增添“四季书香”。

  2022年8月13日,清溪镇举行2022“品书香·慧阅读”读书节暨“传承国学,启智人生”国学季启动仪式,标志着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清溪镇百子书院、供销社文创中心向东莞图书馆清溪分馆捐赠书籍500册;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免费阅读区,摆放了国学经典书籍。“国学季”活动的开展,在全镇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便民阅读、惠民阅读、全民阅读,掀起全镇阅读风尚。

  清清故事会是清溪图书馆新开设的品牌活动。清溪图书馆通过借助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化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动静皆宜、寓教于乐的公益故事会活动,为家长注重亲子陪伴、文化培育,全面探索以“亲子共学”为媒介深化家庭教育的有效模式。  

  接下来,清溪图书馆将结合原有的阅读资源,从国学文化、客家文化、历史文化、体育文化、生态文化等多角度挖掘清溪形象新内涵,让主动读书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习惯和精神追求,让清溪更有书卷气、翰墨香,谱写“清溪阅读之城”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