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清溪镇人大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以更实举措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4-22

  4月19日,清溪镇人大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和召开专题汇报会的形式,详细了解清溪镇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

  当天上午,清溪镇人大主席王笑媚、镇人大副主席陈学聪率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长山头污水处理厂、清溪水补水点、碧桂园翡翠湾生活垃圾分类点,实地了解清溪镇在垃圾分类、水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并结合实际向相关部门提出问题。

  会上,清溪生态环境分局、城管分局、水务工程运营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行过程中采取的具体措施、执法效果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等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一法一条例”实施工作展开交流。

  “环保问题层出不穷,群众的意识过于薄弱,建议加大宣传,相关部门可联合行动,深入企业进行环保问题指导。”“建议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建议推广无磷洗衣剂,减少污染。”……检查组成员就“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踊跃发言,积极为生态环境工作建言献策。

  据了解,清溪生态环境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将“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较好成效。其中,环境执法监管和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市领先示范;2021年12月份,全镇河涌达标率92.9%,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内河涌80%消劣目标任务;2021年度水污染防治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5位,石马河流域第1位。一直以来,清溪城管分局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认真履职尽责,2022年至今,共立案查处未落实密闭运输及违法倾倒固体废弃物13宗;通过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全镇范围内的烧烤流动商贩进行全面查处,减少餐饮油烟环境污染现象;积极推动天然气管道建设,现已覆盖271家企业。

  在全镇水污染治理方面,经过整治,清溪镇水质持续好转,2020年清溪镇石马河马滩断面实现全年平均达标,2021年水污染治理综合考核全市排名第五,顺利完成考核任务。2022年,根据上级水质考核通报,1月份全镇6条河涌中,5条达标,达标率83%;2月份21个断面全部达标,达标率100%。

  会议强调,与会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执法检查的各环节、全过程,高度重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总结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法律贯彻实施,相关部门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突出重点、提高效率,紧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护环境;要紧抓宣传教育,凝聚工作合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环境保护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企业、组织和广大群众增强环境意识、行使环境权利、履行环保义务,努力让清溪的天更蓝、水更清、山川更秀美、城乡更宜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