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聚焦清溪 > 热点专题 > 东莞市清溪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 义务教育

清溪镇大力开展“双减”背景下教学教研活动 扎实开展教学教研 促进全面育人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4-15

  近期,清溪镇教育系统围绕“减负提质”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活动,对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推动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以作业管理为抓手  落实“双减”目标

  为有效落实和推进“双减”工作,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镇教管中心制定《清溪镇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作业设计指引》,对提升作业设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规范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召开中小学教学教研工作会议和各学科工作会议,以“减轻学业负担、提高课堂质量、提升专业水平、促进全面发展、实施多元评价”五项内容为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分别从加强作业管理,推进“双减”政策、建设品质课堂、推进监测结果应用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以细化方案为途径  提升体育质量

  为落实“五育并举”,争取达到东莞市体质健康抽测优秀率50%的目标。清溪镇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议,针对全镇学校体育工作中存在不足,提出“五大对策”:加强五个层面的领导和管理、提高四大项目的质量和成绩、实施三个方面的评价和激励、采取两项配合性的措施、培育一项体育特色项目。全力探索适应学生特点的教学和活动形式,完善工作机制,以制度促进学校、家庭以及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制定《清溪镇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方案》《学校体育工作提升方案》和《清溪镇学校体育工作量化考评办法》。

  以能力提升为目标  拓展强师成果

  为提升全镇校(园)长信息化领导能力、研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清溪镇还组织开展信息技术能力工程2.0培训。全镇56所中小学幼儿园2892名在职教师参加信息技术能力工程2.0培训,并全部通过网络研修考核和校本实践研修考核,报名率和通过率均为100%。

  以线上教学为平台  汇聚共育合力

  疫情之下,教学转向“云端”。对此,清溪镇全力落实线上教育工作,制定了《清溪镇小学、初中居家学生线上学科教学指引》,并召开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会议,及时总结线上教育工作中的亮点与不足,建议各校充分利用好“钉钉在线课堂”等在线教学软件,注意线上师生互动和教学效果,并就如何使用“钉钉在线课堂”开展线上培训。

  在线上教学期间,清溪镇还积极开展以“美好家园、共同守护”抗疫主题系列作品创作展示、“云端音乐会”线上才艺展示等活动,面向全镇学生征集绘画、征文、舞蹈、唱歌等艺术作品,在“云端”向抗疫人员表达感激之情,使学生在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同时,培养审美情趣、升华审美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