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聚焦清溪 > 热点专题 > 东莞市清溪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 城市综合执法

清溪持续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全力守好燃气安全“生命线”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2-22

  2月19日上午8时,东莞市气象台将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东莞开启“速冻”模式。清溪镇相关部门迅速响应,持续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切实防范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守好燃气安全“生命线”。

  2月20日至21日下午,清溪城管系统组织执法人员深入餐饮场所、商铺、出租房等地开展入户安全检查,重点对居民浴室的热水器进行检查,对存在安装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燃气热水器以及超期使用、“三无”燃气热水器的安全隐患,要求做好用户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居民燃气灶具进行检查,向群众推荐具有熄火保护功能的灶具,鼓励使用具有防脱落、耐老化、防剪切特性的燃气专用金属软管等设备,大力推广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远程监控等在线安防产品。期间,执法人员还派发宣传小册子,耐心讲解安全用气知识和相关注意事项,再三叮嘱要做好日常自查,做到规范、安全地使用燃气,必要时应及时致电燃气经营企业寻求帮助,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此外,执法人员还督促各餐饮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用气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用气责任制、用气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督促餐饮经营单位主动接受供气企业的入户安检和安全用气指导,对安检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做到立即整改。

  期间,城管系统还广泛动员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要求各村(社区)要深入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科普宣教,普及一氧化碳中毒救治知识,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互救能力,要积极倡导群众安装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热水器,做好通风处理。

  清溪城管系统在此提醒:寒冷天气,市民通常习惯关闭门窗,此时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期。广大市民在使用燃气的时候,需注意保持厨房、浴室通风良好,避免洗澡时间过长,对老人和儿童要多加监护和提醒。另外,使用电热毯、浴霸、空调、暖手宝等各类大功率取暖电器时,要注意用电安全,避免超负荷用电。电器与易燃物保持安全距离,要选用正规的插座、漏电保护开关和家用电器,定期检查家庭用电线路。如发生电器着火,应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灭火,防范人员触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