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要上“村晚”2023年东莞市百村迎春联欢晚会上演 清溪3个节目亮相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1-20

  1月13日晚,“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我要上“村晚”2023年东莞市百村迎春联欢晚会在企石镇精彩上演。晚会通过全国文化云平台、知东莞APP、文化莞家公众号等平台直播,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场岭南文化特色浓郁、年味十足的“村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清溪镇有清溪麒麟舞《麒麟武吉祥》、歌舞《眷念》以及《灯火里的中国》等3个节目在本次晚会中亮相,为全市参演节目最多镇街之一。

  该晚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企石镇人民政府承办。晚会上,四个篇章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乡村振兴精气神,表达百姓对幸福乡村的新向往。

  清溪镇有清溪麒麟舞《麒麟武吉祥》、歌舞《眷念》、歌舞《灯火里的中国》3个节目在本次晚会中亮相,为当晚参演节目最多的镇街之一,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在《麒麟武吉祥》中,清溪麒麟舞与桥头镇莫家拳一道同台献艺,通过创新形式,诠释岭南文化内涵,呈现岭南意境。歌舞《眷念》为清溪镇原创曲目,曾荣获广东省第五届客家新民歌创作大赛“十大金曲”奖,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幅既传统又现代、如山水画般的美丽画卷,抒发了在绿水青山间记住乡愁的真实情怀。歌舞《灯火里的中国》作为压轴节目出场,展现了灯火里的美好生活、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

  据了解,“我要上‘村晚’——2022年东莞百村文艺展演暨艺术赏析进百村”系列活动持续4个多月。来自33个镇街(园区)的队伍报名参赛,60多支队伍分别在田园文化片区、岭南水乡片区、活力古城片区、多元民俗片区、山地特色片区、滨海风情片区擂台赛中PK,最终评选出23个参赛节目在联欢晚会中上演。其中,于2022年12月在清溪镇举办的山地特色片区擂台赛中,清溪共有4个节目角逐比赛,最终共有3个节目晋级“总村晚”。据悉,清溪麒麟舞《麒麟武吉祥》的演出单位为铁松村;歌舞《眷念》和《灯火里的中国》的演出单位均为清溪镇居民社区。

  一场“总村晚”,清溪镇就有3个节目晋级亮相,多形式、多题材、多风格地展现了清溪文艺水平和文化面貌,更是展现了清溪镇群众文化工作的深厚底蕴。近年来,清溪镇文化服务中心围绕“一条主线、两大目标、七大文化、四张城市名片”的工作思路,找准文化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踔厉奋发、攻坚克难,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特色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有效推进了“文化强市”“文化大镇”建设。

  “接下来,清溪镇文化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立足文体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以‘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为主线,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以‘文化强市’‘文化大镇’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