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清溪:搭建数字城管系统 让美丽圩镇更有“温度”和“速度”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7-15

  为助力美丽圩镇创建工作,清溪城管系统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丰富功能设置,积极完善数字城管系统建设,突出抓好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以“智慧化”赋能“绣花功”,实现对城市管理活动的全领域、全时段监管和城市管理问题的高效率、高标准处置,以 “三抓三推三构建”全面助力美丽圩镇建设,不断提升“最美小镇”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抓好“三个重点”全面夯实服务群众水平

  一是抓好初诉初信初访这一“起点”。清溪城管分局通过数字城管平台,能够及时受理办理受理范围内的案件,对于受理范围外的,为群众指明出路,让他们清楚“到哪里去、该怎么办”,在初诉初信初访这一“起点”上做好相关工作引导,确保信访投诉工作文明、规范、有序,切实把信访工作打造成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是抓好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这一“焦点”。清溪城管分局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对信访案件进行分类处理,对于容易引发集体信访、重复信访和越级上访等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做好排查、建册和预警工作,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与疏导工作,确保清溪镇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三是抓好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这一“难点”。积极统筹协调、认真总结排查、强化隐患分析、耐心接访约谈,积极做好数字城管信访案件的分析研判处理工作,主动上报化解疑难案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推进“三项建设”打造数字城管崭新格局

  一是推进基层基础网络建设。通过完善数字城管9大模块基础建设,组建无人机巡航编队、对接2944路高清视频监控,设置 7个风险点视频监控等举措,以现代化科技手段掌握监控现场实时情况、事实依据和监控录像,为建立风险预判和启动应急处置模式等提供前端动态,努力建成覆盖全镇、具有当地特色的数字城管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

  二是推进巡查监控制度建设。以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为目标,推动政务热线12345、数字城管、智网工程、“行走清溪”等智能化体系深度融合,由“人工监管”向“数子化监控”迈进,由“路面巡查”向“无人机和监控巡查”突破,由“单一机制”向“多维模式”拓展,建立应急人员队伍、快速处置模式与数字化城管智慧平台三位一体的处理机制,提升快速响应和高效联动处置的能力。尤其是在泥头车违法倾倒、紧急工单等特殊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进一步健全群众求助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了24小时紧急处置模式,2022年至今共处理各类案件15452宗,办结15321宗,按期结案率和总结案率成绩优良,准确高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二期平台建设,实行信访工作的信息化运作。目前清溪数字城管已实现了对12319、12345、城管通及舆情处置等多渠道诉求。在二级平台上,清溪城管系统的工作人员将城市管理的乱象问题分类整合汇总并统筹各类工作人员对该问题进行处置。在收到数字城管平台分派的任务后,各村(社区)、各作业单位可通过平台进行协作处理问题。在完成问题处理后,工作人员将处理结果上交平台,等待审核。最后,城管片长及清溪城管系统各相关负责人对该处置情况进行审核,在确认处理结果准确无误后,才能结束此问题工单。

  构建“三条主线”推动数字城管信访走实走深

  一是构筑“民心线”,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加强干群血肉联系。通过日巡查、周督促、月监督的方式,对股室未完成的数字城管投诉案件严格执行督查督办制度,扎实信访工作程序和作风,确保群众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将每一项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构筑“法治线”,进一步加强《信访条例》的宣传贯彻,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行使信访权利。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贯彻活动,切实规范数字城管信访工作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营造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效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行使信访权利。

  三是构筑“保障线”,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从健全保障体制入手,全面提高业务人员履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信访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721”工作法,不断强化主任责任意识,健全保障体制,增强业务处置水平、提升信息化操作能力等,全面提高数字城管信访业务人员的履职能力,为加强数字城管信访管理和规范信访流程提供了制度保障。

  接下来,清溪城管系统将牢牢抓住城市治理智能化的“牛鼻子”,致力打造“数字化城管”,以高科技和“数字化”赋能“绣花功夫”,做到问题及时发现、任务准确派遣、问题及时处理,实现高效、精准、智慧处置城市管理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