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0中国百强镇名单发布清溪位列第34位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14

微信图片_20210818162653.jpg

  9月8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同时揭晓了2020中国百强镇、2020中国中部百强镇、2020中国西部百强镇名单。清溪镇在“2020中国百强镇”中位列第34位,相比2019年时的第36位上升了2位。

  据悉,《报告》主要以全国乡镇(不含街道、农场、团等)为研究对象,从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对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在2020中国百强镇中,东莞市共占得20席。其中,清溪镇再次跻身全国“百强镇”,排名第34位,比2019年上升了2名,位列东莞上榜镇第10名。

  2020年,清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奋力攻坚,以超常规机制抓好“双统筹”,扎实推动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落地落实,推动清溪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清溪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镇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同时,连续五届荣膺“全国文明镇”称号,有8项工作获得全市“单打冠军”。

  今年上半年,清溪镇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3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国、全市。其中,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96.4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高于全市水平,两年平均增长8.9%;全镇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6.5亿元,同比增长17.7%;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亿元,同比增长19.5%。此外,在项目招引方面,全镇共引进内资项目261宗,协议投资金额47.3亿元,同比增长52%;实际投资金额39.5亿元,同比增长50%,招商引资总体形势较好。


  清溪:文化引领,打造莞邑“美丽门户”

  微信图片_20210818162642.jpg

  银瓶山钟灵毓秀,清溪水源远流长。

  清溪,有山的豪迈,有水的情韵,有河的蜿蜒,有一座城的蓬勃朝气。客家文化和岭南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生发出人文的无限厚重,绽放出文化的精彩华章。

  打开《清溪镇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一幅繁荣清溪文化事业,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精彩纷呈——

  高定位、高标准筹建集张松鹤美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展览馆、新图书馆、工人文化宫等多馆合一的清溪博物图书馆,保护修缮张松鹤故居;争创“广东省诗词之乡”,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承办省麒麟文化节、省客家新民歌创作大赛,常态化举办元宵、中秋等节庆活动,将麒麟文化、客家歌舞美食文化进行文创化、时尚化衍生创作,延展文化产业价值链,以更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这就是清溪发展蓝图里的“精品文化”工程。围绕这一蓝图,清溪紧密推进文化事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莞邑东南的“美丽门户”。

  一座城市处处皆景

  清溪镇生态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全镇森林覆盖率55.6%、绿化覆盖率67.03%,负离子含量高达44664个/立方厘米,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位居全省前列。

  在杨桥探幽栈道上漫步,花香拂面,空谷回鸣,景景入画;在“禾雀争鸣”景区,连片的禾雀花藤垂挂于山涧,让人真切感受“一藤万景”;登顶爆石山,登阁远眺,祥云朵朵,碧空如洗;在“东莞第一瀑”前,看琼珠闪闪,玉液潺潺……

  从这里望开去,展现着清溪镇文化旅游产业所迸发的勃勃生机。

  通过一轴一带五区、三座森林公园、“万里碧道”风光带的规划建设,十多个旅游发展项目在清溪镇域内遍地开花,这些项目涉及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体现了“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健康”的发展理念,彰显“山、水、河、城”的城市空间格局,为游客带来极致视觉震撼的旅游地标,成为清溪人乃至莞深惠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它对于将清溪建设成为宜居城市和生态城市,打造风景秀丽的城市名片,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方山水贵在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913133228.jpg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清溪的文化资源同样丰富,古老优美的麒麟舞、客家山歌,异彩纷呈的民间传统工艺,独具特色的客家民俗风情,构成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长廊,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让清溪文化旅游产品独具一格。

  清溪保持着完好的客家传统文化,清溪彩扎麒麟制作技艺、客家山歌、客家酿酒被誉为“客家文化三宝”, 分别纳入国家和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溪也被确定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广东省客家新民歌创作基地”。近日,清溪又成功荣获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清溪英才辈出、贤能比肩,这里是革命艺术家张松鹤先生的家乡。目前,精心打造张松鹤美术馆,保护好张松鹤故居的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清溪又将增添一座“文化新地标”。

  清溪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文化强镇”的战略部署,以创建“广东省诗词之乡”为目标,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诗词文化与城市品质提升相结合,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8月6日,广东中华诗词学会诗词创作基地落户清溪,这是广东中华诗词学会第一块落户在团体会员单位的创作基地,标志着清溪镇“广东省诗词之乡”创建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清溪着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全面推进村(社区)图书馆服务点建设,完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推动图书文化设施全覆盖。实施传统文化保育行动,做好客家围屋、碉楼等的保护开发,以及麒麟舞、麒麟制作技艺、客家酿酒、客家山歌等的活态传承。

  文化引领 城市提质

  清溪镇积极探索实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文化建设与城市发展相互融合、互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使“文化力”成为提升经济发展“内核”,提升城市品质的兴镇富民之路。

大美清溪-生态之美(改二).jpg

  清溪镇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发挥王虹虹动漫文化人才引领作用,集聚动漫高端人才,培养动漫、魔术本土人才,推动名家工作室、行业协会落地。持续加强动漫原创培育,结合清溪特色打造系列IP,鼓励麒麟王等IP加强衍生制造和文化展示,挖掘文创经济。

  为清溪旅游注入文化内涵。清溪镇与中国民协、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民协、省音协和IMS中国区魔术大会合作,实现了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广东省文联文艺志愿者创作基地、麒麟舞培训基地、广东省客家新民歌创作基地和IMS中国魔术创作基地等在清溪落户。做大做强麒麟文化节、魔术交流展演、客家新民歌大赛等品牌活动,加强魔术展演活动投入,邀请知名魔术艺人加强线上多媒体传播,不断扩大魔术品牌知名度。

865 绣柯坚.jpg

  让文化活动与清溪旅游“联姻”,是清溪经济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清溪成功举办了十届“赏花行”活动,吸引了超过数千万人来到清溪,共赏“禾雀花开”胜景,感受客家文化魅力,在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推动清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_MG_8746_看图王.jpg

  近年来,清溪镇以“筑梦湾区、锦绣鹿城”为主题,以红色地标为依托,通过翻新修缮东江纵队路东干部训练班旧址,建设党建文化广场,打造“双标工程”示范点等,打造一条红色文化教育、旅游研学品牌的线路,让广大市民在旅游休闲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感受美丽乡村的崭新变化,借特色文化的魅力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强了清溪的吸引力。


  图说清溪之美

  微信图片_20210818111641.jpg

  发展之美

  清溪辉煌,在于发展。清溪地理区位优越、产业基础扎实、市场活力充沛。清溪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我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和价值追求,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与先进制造创新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湾区宜居宜业生态新城,不断满足清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清溪已成为“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指数百强镇”,被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广东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广东省技术创新光电通讯专业镇”“广东省技术创新现代物流专业镇”和“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清溪在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210820173348.jpg

  生态之美

  清溪秀美,在于山水。三山环抱,五水拥城;开门见绿,满眼入画。

  一直以来,清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奉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一轴一带五区”为抓手,全力打造“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和“美丽清溪”战略,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厚植生态本底,将“中国最美小镇”“中国最佳休闲小城”“中国最宜居城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和“全球绿色城镇”的优势不断巩固和放大,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环境支撑,注入了绿色新动能,为推动美丽东莞建设做出了清溪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818162648.jpg

微信图片_20210818162703.jpg

  人文之美

  清溪厚重,在于文化。清溪是客家人聚集地之一,清溪文化融中原文化、岭南文化为一体,孕育了清溪淳朴、独特的民俗民风。古老优美的麒麟舞、客家山歌,异彩纷呈的民间传统工艺,独具特色的客家民俗风情,构成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长廊。

未标题-2副本.jpg

  作为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广东省客家新民歌创作基地”和“东莞文化建设标兵镇”,文化是这座古镇的灵魂。深邃的峡谷、神秘的森林、绚丽的民族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清溪的美,早已斑斓不止,夺目华绽。

869客气盛会(张超满摄).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