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文旅清溪 > 文化惠民 > 文艺活动

清溪镇举行客家山歌对唱活动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12-13

微信图片_20221212180618.jpg

  12月11日上午,清溪镇第三届旅游登山节系列活动之客家山歌对唱活动在清溪镇大王山森林公园大王阁举行。非遗项目客家山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国权、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慧佳等人为现场观众们演唱了《家家安康幸福来》《山歌好比清溪水》等客家山歌。本次活动由清溪镇人民政府主办,清溪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清溪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

  当天上午,大王山上乐韵悠扬,歌声嘹亮,原生态客家山歌、客家新民歌、笛子独奏、民族歌曲等节目接踵登场,为现场观众们送上视听享受。在当天表演的一众歌曲中,由刘国权创作、冯翠婷演唱的歌曲《啊!禾雀花》可谓十分应景,因为大王山正是观赏禾雀花的好去处。每逢清明节前后,大王山上的禾雀花繁花似锦,吊挂成串,颇具观赏价值。

  据了解,已有600多年历史,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清溪客家山歌,是清溪传统的民间艺术精华之一,直接用本土语言来演唱,颇具原生态特色,展现了清溪客家人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近年来,清溪文艺工作者以创新的思维充分挖掘客家山歌独特的文化底蕴,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客家山歌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