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文旅清溪 > 文化惠民 > 文艺活动

清溪镇“客家山歌进校园”活动启动 让传统文化根植新一代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3-04

  3月1日,清溪镇“客家山歌走进清溪中学”活动正式启动,从而拉开了今年全镇“客家山歌进校园”活动的帷幕。

  在当天下午的启动仪式上,清溪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客家山歌是清溪先民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它蕴含着清溪客家人特有的精神价值,体现了客家先民们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本土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和保护好客家山歌,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所在。

  她说,已经连续开展多年的“客家山歌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校园教育阵地的传播,在广大师生中营造出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人人学习非遗的浓厚氛围,让同学们在接续传承中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为清溪“文化大镇”建设增色添彩。

  “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我作为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必须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个工作中去。”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刘国权说,选择清溪中学作为传承教学基地,是希望让客家山歌这个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清溪中学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作出贡献。

  随后,杨立红、张福英、刘国权、黄泉莲等客家山歌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乜介出世》、《六中全会放光芒》、《山歌好比清溪水》等极具清溪客家风味的歌曲演唱。他们以原生态的唱法,歌颂着清溪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和新风貌,展现了浓厚的客家文化魅力。

  “通过参加客家山歌培训,我了解了客家山歌的演唱特点,领略到了客家山歌中乐观积极向上的思想精髓。客家山歌作为一种具有传统特色的文化形式,其实很悦耳动听,我们学生有责任把它传承好,把它发扬光大。”清溪中学七(1)班的周弗淇同学如此说道。

  据悉,作为清溪镇的省级非遗项目,“客家山歌进校园”活动今年将在清溪中学、清溪第二小学和清溪中心幼儿园三所学校进行,向学生传授客家山歌知识,包括客家山歌历史、客家山歌种类和客家山歌的写作,并教唱客家原生态山歌和客家新民歌。此项活动将持续一年,通过扎实的传承研习,使传统文化深深植根于年轻一代。

  除了客家山歌,清溪传统的省级非遗项目麒麟舞今年也将在清溪中心小学和中德技工学校继续开展进校园活动,并努力将传承普及的覆盖面扩充到全镇,让非遗课程在更多学校流行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