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文旅清溪 > 特色旅游 > 魅力清溪 > 玩在清溪 > 客家风情游

麒麟舞 为千年历史存照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3-07-13

“小时候,清溪的麒麟舞可热闹啦,尤其是春节的麒麟舞更是热闹非凡。”阿欣说。和阿欣同班辈的清溪人大概都有着同样的记忆。

与中国大多数民族民间艺术一样,清溪的麒麟舞在沉寂了近20年后得以复苏。1993年,经济的发展给麒麟舞艺术注入了活力,发掘和弘扬民族民间艺术摆上了清溪镇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那时,几乎每个村子都有麒麟队,有的村子还有好几个,每年的麒麟舞贺新年活动更是搞得轰轰烈烈,异常火爆。”舞麒麟之前,要举行开光仪式,新置麒麟头的眼睛先要蒙住,然后择良辰吉日启封,并到社稷宗庙前参拜采青。开光仪式一般在半夜举行,去时要停锣息鼓,采青后回来开始鸣锣打鼓。开光的翌日,则设开光酒宴,邀请出嫁女、乡中同姓和亲属参加。年初一,全部集中在圩镇开锣,由各队表演舞麒麟套路和武术。这种活动一般要持续到正月十五,甚至到正月尽。

从正月初一夜晚开始,麒麟队就要进到每户人家的堂屋去贺新年。麒麟队伍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一路上鞭炮齐鸣,锣鼓震天,麒麟队的后面还跟着长长一队看热闹的小孩和女人。1993年、1997年,镇政府两次举办全镇麒麟舞及武术大赛。1995年,清溪麒麟作为东莞民间艺术的亮点,被邀请参加了广东电视台的贺新春节目,得以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清溪彩扎麒麟制作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溪麒麟舞已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清溪镇也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我镇多次举办国家、省、市级文化活动,文化底蕴深厚,活动组织经验丰富。广东省麒麟文化节此次永久落户清溪也是对我镇麒麟文化发展与传承事业的肯定。

有客家人的地方,必有麒麟舞。清溪客家人大多由中州一带南迁而来,麒麟这一中原文化符号被辗转流徙的客家人,在聚居地传承发扬得活灵活现,成为人们膜拜的吉祥图腾。麒麟舞也成为清溪的传统文化活动,是客家地方文化最精彩、最有气氛的一种民间艺术。

近年来,为保护好这一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清溪加大了对麒麟舞艺术的发掘和保护力度,充分利用其绵长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群众基础,通过麒麟舞汇演、外出参赛等活动,不断推动这项民间艺术的发展。清溪麒麟舞先后荣获中国麒麟舞大赛金奖、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表演银奖等多个国家、省、市级奖项;2007年,清溪麒麟舞受邀参加澳洲悉尼华人春节大巡游;2008年,在著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里,清溪麒麟队的传神表演,一举夺得演出金奖,使清溪麒麟舞实现了由田间地头——全国观众——世界舞台的“三级跳”。同一年,清溪被授予“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称号,这是当年全国仅命名的两个麒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2011年,麒麟舞成功入选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清溪麒麟制作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清溪又被评为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5年12月,在浙江海宁市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上,清溪喜摘“山花”——我镇选送作品麒麟舞表演《南国麒麟舞吉祥》获得这一殊荣。2016年5月,广东省麒麟文化节永久落户东莞市清溪镇,并举行签约仪式,这对进一步打响清溪镇的麒麟文化品牌,促进清溪镇文化特色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麒麟舞具有极为独特的民族特色和极高的观赏价值,她是客家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客家文化的根,也是清溪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