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走进清溪 > 鹿城管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清溪城管系统在城市管理和“智美清溪”建设实践中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1-12-08

  清溪城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建设“融合先锋,智美清溪”战略部署,围绕全市城市管理“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把抓紧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现实问题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公用事业服务领域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把提升城市品质和服务功能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努力提高城市品质,努力提升清溪的美丽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新常态

  清溪城管系统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参观红色基地、“党史学习进一线”“党员带头学党史”“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位党员身上,印记在心中,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动能。

  (一)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新时代战斗堡垒。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全体动员、挺身在前,纷纷请缨请战奔赴防控一线,城管公用圆满完成隔离点、公共场所消毒消杀、废弃口罩处理等工作任务。今年两次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城管系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81名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把党建工作贯穿城管领域的各个岗位和各项工作中。

图片25.png

  (二)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铸造执行力。清溪城管系统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路灯养护、扫黑除恶、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和公共品质的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24.png

  (三)玉兰女子执法服务树立柔性执法新形象。清溪城管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正式组建、完成专业集训,从6月开始深入街头一线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工作,成为“城管进一线,服务面对面”的新风景,赢得了广大群众点赞。

图片23.png

  (四)24小时不断档树起城管服务新口碑。依托市局指挥中心、调度中心、12319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清溪城管系统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建立完善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城市管理工作24小时不断档,城管服务逐渐在市民群众中树起口碑,今年仅1-6月受理接办各类信访投诉件及自行采集案件21197宗,案件限时办结率在99.5%以上。

图片22.png

  二、始终围绕服务群众,城市精细化管理呈现新亮点

  清溪城管系统始终围绕服务群众、提高服务质量上动脑筋、想办法,不断在工作实践中谋创新,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舒适、更安全、更整洁的人居环境。

  (一)推行城管片长+三级监管环境整治新模式。在城管分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选取一批业务骨干担任城管片长,经过系统化的形象训练和业务培训后下沉至全镇21个村(社区),把带着村(社区)干、优化提升基层环境卫生作为片长当前主要任务,对片长及下沉村(社区)提升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实施末位淘汰,以此帮带村(社区)、凝聚合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与此同时,还成立了工作督导考核组,细化分片领导+片长+村(社区)三级监管责任,突出属地村(社区)一把手责任,建立完善考核评分机制,定期对村(社区)环境卫生总体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排名、通报约谈,努力让“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成为市容环境的新常态。

图片21.png

  (二)推行“天上巡+地上查”违法建设新机制。清溪城管系统配备3台无人机,每月选取4个村(社区)通过三维航拍查控实施“天上巡”,深度融合数字城管与“智网工程”落实146个网格“地上查”。同时报请镇委、镇政府把查违控违拆违纳入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持续加大精准查处力度,坚决打好“两违”治理攻坚战。上半年已完成违建治理面积 971,336.531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市定全年87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完成率111.648%。

图片20.png

  (三)建立“行走清溪+门前三包”洁净城市新榜单。清溪城管系统积极开展“行走清溪-四级行走”专项行动,实行“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马上整改”工作模式,畅通行走对接机制。镇级4 条和村级22条道路被列为“门前三包”示范路,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监督”方式,定人定岗对26条“门前三包”示范路进行周考月评,通过奖优罚劣从而发挥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指挥棒”作用,确保示范路段“门前三包”合格率100%。

图片19.png

  (四)落实“夜间巡检+智能设备”路灯安全新要求。在每周一三夜巡、定期排查检修等工作的基础上,清溪城管系统采购了路灯防触电监控系统,在清凤路、北环路等59条路段安装了300套路灯防触电报警装置,可有效解决路灯用电安全问题,减少触电风险,及时发现线路漏电或短路浪费电能问题,有力保障了城市交通照明。

图片18.png图片17.png

  三、始终聚焦群众关切,城乡环境整治实现新突破

  清溪城管系统始终把群众关切问题、群众是否满意放在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第一位,不断提高群众对城市管理、城乡人居环境的满意度。

  (一)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清溪城管系统协调21个村(社区)持续开展城市“牛皮癣”、卫生死角、废品站周边集中整治行动,清理整治卫生死角、垃圾堆积点。紧盯城市“六乱”、户外广告、市场周边乱搭建,拆除存有安全隐患或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联合多部门对易富小区、鹿湖小区脏乱差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治。组织专业队伍开展街道、社区、公园、广场、车站、市场消毒消杀,组织环卫作业单位对全镇核酸检测点医疗废弃物进行专项收运,加强公园广场、核酸检测点等区域环境管理。

图片16.png

  (二)扎实推进违法倾倒和燃气安全整治。清溪城管系统组织行动专班,每天晚上及凌晨时分安排执法组对非法倾倒频发路段进行巡查,通过数字城管高清视频监控、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非法倾倒,累计查处违法倾倒案件近百宗。定期组织开展燃气站场应急演练,充分利用交警、网格、村(社区)等多方力量,扩大线索排查范围,提高线索排查精密度,保障了燃气安全稳定供应,为群众安全用气把好第一关。

图片15.png图片14.png图片13.png

  (三)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清溪“1+1”示范区内碧桂园翡翠湾等5个物业小区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有害垃圾箱体、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覆盖各村(社区),在全市率先建成镇级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示范片区约400家餐饮机构厨余垃圾纳入收运处理范围,收运量约30吨/日。在市的评估排名中,清溪始终保持在第一梯队,经验做法多次在市有关通报中受到表扬。

图片12.png

  (四)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清溪全镇27座在用公厕全面实行市场化保洁管养,落实专人专厕日常保洁管护,同时实行公厕三级“所长制”管理长效机制,由业务骨干一人一厕任“所长”巡查督导,每周3-4次现场巡检+定期统一突击检查,对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提高了市民满意度。重元路附近新建星级公厕目前现已进场施工,年底前可投用。

图片11.png


  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增添新景致

  清溪城管系统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城市管理和城市品质提升的全过程,努力办好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实事好事,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

  (一)狠抓城市绿化提升和口袋公园建设。清溪城管系统以聚富路沿街景观提升为契机,落实沿街绿化景观提升和综合整治,努力将聚富路打造成“林荫大道”。协调清溪水、土桥村以及房地产公司,完成清溪雅苑街心公园、荔横路滨河公园、土桥党建主题公园、土桥古榕树公园等四个公园建设工作,协助谢坑党建公园和三星田心岗公园推进中。此外,康怡休闲公园、荔横路三角地口袋公园、文化广场西侧口袋公园、清凤路与谢坑路交汇处口袋公园、清凤路与清溪大道交汇处街心公园等5个口袋公园均已完成选址、设计等工作。

图片10.png图片9.png图片8.png图片7.png

  (二)狠抓树池修整专项行动和城市驿站建设。清溪城管系统结合镇内道路升级改造项目以及乡村振兴项目,今年已完成市民广场周边树池、公园中路、商业街、育才路滨河西路、清林路上坝段、易富街、桃源路、土桥老围街等道路树池修整工作,共完成1185个树池修整工作。文化广场、文化公园和长山头等三个城市驿站完工并已投入使用。协调谢坑、大利、铁场、铁松、清厦、长山头、荔横、三中、荔横等九个村委会建设城管工作站,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超额百分之三百完成市下达的工作任务。

图片6.png图片5.png图片4.png图片3.png

  (三)狠抓多个专项行动任务落实。“暗区”整治专项行动在罗马路安装75支太阳能路灯、在育才路安装4支高杆路灯、在清凤路土桥段、厦坭段旧瓦房改造安装32支路灯,在聚富路安装庭院灯和路灯共159支。“千箱美化”专项行动完成98个市政箱体美化。“人行道畅通”专项行动累计实施城市道路人行道降坡225处,清理各类废旧设施19个。

图片2.png

  (四)狠抓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工作。清溪城管系统先后完成清凤路厦坭段和土桥段两侧旧瓦房特色建筑改造、青湖工业园8座公交亭建设等多个品质提升工程。其中,旧瓦房特色建筑改造已成为清凤路沿线一个极具本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网红打卡点。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