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行政区划_中国东莞桥头街道栏目页面,本页面是由15个视窗区共计15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东莞桥头街道栏目”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1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4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4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6,本区域含有2个链接,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6

桥头概貌

  桥头镇位于东莞市东北部,毗邻惠州市,面积56平方公里,下辖17个村(社区),常住人口20.7万人,实际管理人口接近35万人,并有莞番高速贯穿其中。桥头先后获得了“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文明镇”“中国环保包装名镇”“中国荷花名镇”“国家卫生镇”“广东省中心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2022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00.23亿元,增长0.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36.3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同比增长2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亿元; 市场主体近3万户。

荷花文旅产业园 (2).jpg

  有系统的发展规划。桥头镇紧紧围绕“一河一路·四园区”发展思路,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市级东深公路产业片区。以1438亩建设区为核心,梯次推进5400多亩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东莞新能源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完成832.8亩“白地”租赁合同解除工作,土地整备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东太湖科技产业园。统筹园区10.06平方公里用地,打破村(社区)界限,对园区进行全面规划和整体再造,着力打造桥头“松山湖”。目前园区高速已全面贯通,并启动1257亩城市更新及260亩“工改工”改造工作,通过“居改工”盘活用地约130亩,吸引兴瑞科技等优质企业落户。荷花文旅产业园。统筹园区8000多亩用地,着力打造集文旅休闲、生态观赏、康养服务等于一体的大湾区生态旅游新高地。目前,已接连举办第19届“荷花节”和第11届“新春赏花行”活动,成功打造首届“露营节”和“洛阳牡丹赏花季”,吸引冯如飞机等文旅项目落户。水岸新城。统筹园区约5.2平方公里用地,以虎尾岭、小海河、东深供水工程等为生态依托,以市第十一中学为教育支撑,全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中心。目前,已启动园区规划和综合运营商招引工作,并投入6400多万元开展品质提升工程。

东太湖科技产业园 (2).jpg

  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桥头镇工业占GDP的比重达70%以上,现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为主导,以环保包装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打造形成了由约4000家工贸企业、521家规上工业企业、43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小巨人”企业、1家“百强企业”、1家上市公司组成的先进制造矩阵。拥有新技电子、汉维科技、宏工科技、志橙半导体等优质企业,全镇正加快向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新产业转型升级。桥头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5家,拥有自建研发机构的工业企业206家, 2021年全镇R&D经费投入强度达3.69%,排名全市第六。2022年,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136.26亿元,同比增长1.1%,总额排名全市第15, 增速排名全市第10。

企业:力嘉.jpg

  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桥头作为东江入莞第一镇,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建的东江供水工程的源头所在地,目前该工程供水量占香港总用水量的80%,2021年东深供水工程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桥头钟灵毓秀,人文荟萃,拥有迳联古村、邓屋村两大省级古村落,其中迳联古村拥有800年多历史,曾出过罗中、罗一道、罗龙骧等8名进士,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也是众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取景地; 邓屋村被誉为“院士故里,一门五杰”,相继走出了邓植仪、邓盛仪、邓鸿仪、邓锡铭、邓锡清等院士名人,2020年镇启动邓屋籍“坪石先生”邓植仪、邓盛仪祖居修缮布展工作,现已成为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迳联古村 (1).jpg

  有扎实的民生保障。桥头拥有公民办中小学校及幼儿园43所,公办学位13800个,目前正大力推进桥头中学、第五小学扩建工程, 并无偿拿出125亩用地推动市第十一中学落户。桥头有各类医疗机构达73家,2022年成功创建成为省健康促进区。桥头拥有深厚的美食文化,有大洲粉葛、桥头藠头、风味羊肉等传统美食。全镇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达标率100%,顺利建成“示范圩镇”5个、“宜居圩镇”12个,特色精品示范村1个,2022年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达到36.1亿元,增长5.3%。

中心小学.jpg

中国东莞桥头街道栏目_中国东莞桥头街道栏目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14,本区域含有4个链接,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14
拼音 简体
重置
声音开关
声音开关
语速
语速
阅读方式
阅读方式
配色
配色
配色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十字线
大字幕
说明
更多服务
读屏专用
退出服务
导航区 ALT+1
视窗区 (15) ALT+2
交互区 ALT+4
列表区 ALT+5
正文区 ALT+6
服务区 ALT+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