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宣传

南城街道多措并举做好“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

  •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38
  • 来源: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城分局
  • 分享到:

为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提高超市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南城街道扎实推进第二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全力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目前,参与创建的5家超市中期评价均在90分以上。

一是组织部署,积极动员。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判制定辖区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具体计划,筛选整理辖区内所有肉菜超市的名单,动员辖区内经营基础较好的“潜力股”超市积极申报,形成以点带面、争先创优的良好竞争氛围。同时,安排专人跟进创建工作的推进,并按要求督促参与创建的超市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并指定专门的团队负责具体创建事项。2021年选定了辖区内的家乐福宏伟店、沃尔玛宏图店、沃尔玛鸿福店、大润发旺南店、永辉峰汇店等5家肉菜超市参与创建。

二是加强指导,学习先进。定期组织参与创建的超市召开培训会,解读创建方案及考核评价标准,严格对照,逐项检查,抓好落实。指导超市开展供应商资格清理检查,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或专区,把控超市食用农产品源头采购、进货验收、销售等关键基础环节。同时,邀请已经创建成功的超市与新申报创建的5家超市开展现场交流,分享创建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三是防控风险,落实抽检。一方面,督促参与创建的超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完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报告,及时反馈和整改。另一方面,加大对创建超市的日常巡查力度,定期对其开展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实现重点品种、重点项目抽检全覆盖,及时在公示栏公开监督检查的结果,对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进行下架销毁,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四是宣传引领,营造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电台等途径宣传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目的和意义,投入项目资金为参与创建的超市安装张贴质量安全信息公示栏、检测结果公示栏、票据公示栏、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等,不断加深群众对创建活动的认识,引导群众关注和购买“放心肉菜”,营造群众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社会共治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