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宣传

食品安全看得见!南城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 发布时间: 2020-10-30 15:47
  • 来源: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城分局
  • 分享到:

10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楚良、副市长罗晃浩率领调研组,实地调研检查了南城阳光实验中学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南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邱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见荣,以及街道市场监管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3379687.png

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巡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校方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强调要充分利用好智慧监管平台,继续把好食品安全的重要关口,实现饭堂的高效、高质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

3379687 (1).png

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建设是广东省政府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同时也是“市政府一号文2020年行动计划”中的民生项目清单,南城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全力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建设。

3379687 (2).png

截至9月30日,南城91个学校(幼儿园、配餐单位)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建设全覆盖。实现校园食品安全规范监管、精准监管、协同监管,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什么叫“互联网+明厨亮灶”?

“互联网+明厨亮灶”以建立开放式厨房、使用透明玻璃隔断、通过视频传输等方式,将餐饮提供行为透明化、可视化,让大家对食品加工过程一目了然,吃得明白、安全、放心。

“互联网+明厨亮灶”具有远程可视功能,有利于监管部门、学生家长通过相关平台系统远程实时查看学校食堂的后厨情况。

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南城市场监管分局都做了哪些工作?


3379687 (3).png

1、加强统筹部署

根据南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部署,南城市场监管分局联合教育管理中心、网格管理中心等部门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围绕项目建设所涉及的AI智能系统、教育专网接入、教育云与政务云对接、硬件配置、建设费用等内容开展深入的调研,形成方案,明确建设要求,合理分工,确保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2、全力推进建设

8月24日下午,南城市场监管分局联合教育管理中心召开了南城街道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见荣出席了会议,辖区内各学校、幼儿园等单位代表近100人参会。会上,全面介绍了项目建设的目的、意义、标准、平台功能和特点等内容,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落实建设工作。会后,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沟通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难点,每日通报建设进度,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3、强化监管效能

 建设系统是手段,用好系统推动工作开展,提高监管效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才是系统建设的目的。10月20日上午,南城组织召开学校(含幼儿园、配餐单位)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操作培训会,邀请了先知公司技术人员就“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的功能和操作进行了讲解并演示,提升各学校(含幼儿园、配餐单位)管理人员对系统的操作水平。真正让系统发挥智慧监管的优势,为守住安食品全底线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