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档案方志馆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南城街道栏目 > 南城档案方志馆网站 > 馆务信息
“唐诗里的中国”第一场顺利结束,听中山大学教授讲述大唐的酒与李白的诗
2021-11-02 10:44           来源: 南城档案方志馆网站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30日下午,由中国共产党东莞市南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南城街道办事处主办,南城档案馆、南城方志馆承办,南城文化服务中心协办的“唐诗里的中国”系列专题讲座首场开讲。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谢有顺亲临现场,以“大唐的酒与李白的诗”为主题,带领现场观众走进李白的诗酒人生。


       讲座内容回顾

       “死生惊惧不入乎胸中”

       “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

       “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

       讲座伊始,谢有顺以庄子、陶渊明、曹操等人的咏酒古诗为例子,为观众讲述了我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为后面深刻感悟李白的诗酒人生奠定了基础。


1.png


       紧接着,谢有顺从《将进酒》《夜下独酌》《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行路难·其三》《笑歌行》等李白作品出发,串联出李白的一生,带领观众走进李白那充满浪漫狂想的恣意横行的诗意世界。

       谢有顺认为,李白是一个诗人,更是一个酒客。“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让大家看到李白豪放不羁的个性。“仙人殊恍惚,未若醉中真”“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可以看出在晚年李白的眼里,酒已经比仙人更加真实、重要。

       酒为李白带来了无数的经典名作,同时也对他造成了影响。谢有顺举例说,“飞流直下三千尺”“长风几万里”“白发三千丈”等诗句,很好地展现了李白旷达的胸襟,但对于想要走上仕途的他来说,仅有胸襟是远远不够的。

       酒还成就了李白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性格。在谢有顺看来,这种性格让李白纵情山水,不顾家人,导致他在晚年发出“虽为李白妇,何异太常妻”的忏悔,表达自己对妻子的愧疚之情。同时也让他形成以自我为中心,比如,李白曾在皇上面前大醉,起草诏书,让高力士为他脱靴,最后惹怒高力士,让仕途受阻。这段历史在元代文学家辛文房的《唐才子传·李白》中有所提及。

       讲座最后,谢有顺将李白与陶渊明、杜甫、孟浩然等诗人的艺术风格进行对比,让观众体会到大唐之大,大在李白。他说,李白与山川日月对话,与天地万物互歌,让我们在田园诗的简净、安静之外,读到了另一种繁华与苍茫。李白的诗酒人生,是中国人最为熟悉和向往的精神境界,他诗歌中的酒意,让灵魂出走,让诗破格,这是一次生命最华丽的绽放,也是中国文化一次最自由奔放的自我塑造。

       现场提问

       两个小时的讲座一瞬即逝,所有观众仍意犹未尽,争相举手提问。其中一位去年就参加了“唐诗里的中国”讲座的老粉丝还邀请谢有顺一同用方言朗诵唐诗,别有一番滋味。


2.png


       另外,现场一位酷爱古诗的小妹妹向谢有顺教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能写出大唐人间万象的诗人应该是白居易。

       谢有顺说:“唐朝有着很多优秀的伟大诗人,其中最为有名的要数李白、杜甫和白居易。不同的观点与人生阅历有关,阅历越深的人会更喜欢杜甫的家国情怀,小妹妹这个年纪喜欢白居易的清新朴实是非常正确的,如果要想读懂李白的诗酒人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

       下期精彩

       如果你也想跟着谢有顺一起领略“唐诗里的中国”,那就千万不要错过接下来的讲座了。

       11月13日,“唐诗里的中国”系列专题讲座第二场,谢有顺将以“杜甫的卑微与伟大”为主题在南城历史文化陈列厅开讲。届时,他将从杜甫的角度为市民解读唐朝的密码。

       感兴趣的朋友请继续留意“艺之南”公众号,届时将发布相关讲座信息,详情请咨询南城档案馆,联系电话0769-229901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城档案方志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