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新闻发布
东莞市“12·13”疫情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12-22 13:25:28  来源: 本网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1222132111.jpg

  时间: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12:00-12:30

  地点: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小勇、大朗镇委副书记谢伟良,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张平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何碧怡


  12月22日,东莞市召开本轮疫情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市卫健局、大朗镇相关领导以及有关专家通报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处置的最新进展情况。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12月21日0—24时,我市大朗镇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集中管理的密切接触者中检测发现。12月13日至12月21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例,均在大朗镇内,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

  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我市把疫情应急处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防倒灌、防外溢、防反弹,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抓实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进一步加大流调力度,挖深挖透所有病例可能关联人员,确保风险人员全部纳入隔离管控。对排查出来的密接人员赋红码,采取“一人一警”原则与社区“三人小组”共同管控,核实后立即将其闭环转运隔离,确保转运流程衔接顺畅。截至22日9时,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6024人,均已落实管控。继续开展“扫楼查漏”行动,加快重点区域人员登记造册,督促有关人员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安排34个巡查组加强重点管控区域管理,迅速修复隔离设施破损。

  二是继续有序推进核酸筛查。德尔塔病毒隐匿性强,一些病例经过多次检测才检出阳性,所以开展高频次的核酸筛查非常必要,是以最快速度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因此,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科学推进核酸筛查,加密核酸筛查频次,动态调整筛查范围,以“1+N”形式组织大朗和各园区、镇(街),依次开展多轮核酸筛查,及时化解潜在传播风险。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24小时内请不要参与核酸筛查,以免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这段时间以来的核酸筛查工作总的来说比较有序和高效,广大市民朋友对核酸检测工作表现出很高的自觉性和配合度,主动参与、听从指引、遵守秩序,展现了良好的文明素养,感谢大家!

  三是继续加强民生保障措施昨天适逢冬至,我们对大朗镇封控区及居家隔离人员送上大米、面条、瓜果等食品,组织探访独居老人、居养老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对于过境滞留大朗镇的货车司机等人员,经检验符合相关条件后,已平稳有序放行155人、148车,基本完成放行。我们在大朗镇设置41个庇护场所,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免费食宿和安全环境。这两天气温骤降,我们对在外执勤的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派发了一次性雨衣、毛衣、棉被、睡垫等防寒物资。我们加强价格稳控,保持对农贸市场、生活超市、大型商超、小型商铺的稳定供应,目前市场秩序总体平稳。

  四是发动全民积极参与抗疫连日来,我们组织全市媒体,策划推出了“科学防疫小课堂”“图说抗疫”“我们同努力,疫情定可防”“春风十里,不如戴口罩的你”等一大批易于传播的新媒体产品,近四天共协调三大运营商发送14批次防疫公益短信,平均每天发送量超2000万条,提醒广大市民测核酸、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莞。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动员,比如,南城、沙田、企石、中堂等镇街组织了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在公共场所对市民进行防疫宣传并派发口罩。与此同时,我们对拒不执行防疫规定、故意损坏防疫设施、故意编造传播涉疫虚假信息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处理,比如,12月20日抓获破坏莞樟路硬隔离设施的违法人2名、抓获擅自翻越隔离设施外出的违法人2名。在全市上下共抗疫情的关键时候,提醒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切实保护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最需要的是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冬天总会过去:请大家积极听从核酸检测安排,减少聚集,注重践行良好卫生习惯,自觉配合统一安排,共同推进各项具体防控措施落地生效,齐心面对考验度难关,合力守护家园开新局。

  人心齐,泰山移;心相近,“疫”相远。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记者问答现场记录】

  1、中国新闻社问:能否通报一下新增确诊病例的活动情况?

  市卫健局副局长罗小勇答: 谢谢媒体的提问。

  确诊病例22,女,31岁,现住大朗镇大井头社区。12月6日以来均在大朗镇活动,涉及的场所主要有:

  怡安时尚公寓、蔡边沙井街、人和路二巷、蒋大厨早餐店、蔡边市场、海力酒店、长塘第一工业区、怡朗路潮州砂锅粥店、日丽批发部、美景中路嘉荣超市及附近农业银行ATM自助机、水口文体公园。

  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纳入集中管理后,于12月2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确诊病例23,男,53岁,为大朗镇美景中路某公司员工,现住大朗镇黄草朗社区。12月8日以来均在大朗镇活动,涉及的场所主要有:

  东莞高雅彩印有限公司、名扬五金厂及其附近炒粉店、黄草朗市场、百合平价商店、碧水天源体育会所。

  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纳入集中管理后,于12月2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2、东莞日报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达一周。请问目前大朗镇特别是封控区内的市民群众日常生活等情况如何?大朗镇是如何做好保障服务的?

  大朗镇委副书记谢伟良通过视频连线回答: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代表大朗党委政府和80多万大朗人民,对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

  疫情发生以来,大朗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保障镇内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的群众日常生活。目前,全镇物资储备齐全,价格总体平稳,民生保障有力。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全力做好物资供应服务。从全镇面上来看,我们全面关注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居民区便利店、小卖部物资供应,全镇共设置43个交通管控关卡,放行有电子通行证的物资运送车辆,保障物资顺利进入大朗、顺利供应到群众身边。通过京东“掌柜宝”平台提供快速供货,将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纳入配送渠道,当前社会各界也积极踊跃捐献物资,共收到毛衣、被子、床垫等物资约6000份。目前各项物资供应充足。从封控管控区情况来看,专门安排人员将物资送上门,提供封管控区群众的生活指引,确保封控区、管控区内每家每户物资供应到位,并提供热线电话畅通求助通道,为群众纾困答疑,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二是全力做好物价管控服务。将全镇29个农贸市场和流动摊贩安置摆卖区的价格纳入监测范围,把“米袋子”“菜篮子”等和民生息息相关的11 大类重要商品纳入监测范围,每日安排出动26 个工作组,对全镇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关注肉菜粮油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及价格变动情况,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尽最大能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三是全力做好便民保障服务。切实关爱老人、孕妇、幼儿、重大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努力帮助他们的紧急求助事项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在医疗服务方面,提供远程问诊等一站式服务,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门诊设立24小时配药服务点,特别是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内有就医需求的群众,设置7个便民临时医疗服务点,组建3人医疗小组,方便群众求医问药,必要时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在关怀救助方面,设置了41个应急庇护场所,为街头流浪、生活无着落等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临时避寒救助。此外,在大朗设置2个研究生考试考点,为滞留在大朗镇内、无法前往原考点参加考试的约400名考生提供服务。

  四是全力做好卫生环境保障服务。我们严格落实环境卫生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全镇爱国卫生运动,由专业人士做好医疗垃圾处置,对相关重点场所进行彻底消杀,坚决杜绝二次污染。同时,加强保洁力量配置,落实对核酸检测点及周边重点区域进行循环保洁和半小时消杀病菌一次,切实保障检测区卫生安全。疫情以来,共出动环卫工人约1.6万人次,清理垃圾5300余吨,使用消毒药物35吨。

  下来,我镇将持续关注全镇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动态,全力做好各项保障服务。


  3、凤凰网问:最近,我们留意到政府部门在大力倡导市民群众积极做好个人防护。能否请专家给市民讲一讲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的规范标准?

  东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张平答:谢谢。东莞现有确诊病例病毒测序均为“德尔塔”变异株,这种病毒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改变,对普通群众来说,戴好口罩至关重要。

  口罩保护作用由强到弱依次为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普通口罩。最新版的《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对口罩使用有明确的指引。

  一、普通公众需戴口罩的场景和情形有:1.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2.乘坐厢式电梯和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3.处于人员密集的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4.医院就诊、陪护,接受健康检查时;5.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6.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等。

  建议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防护口罩。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8小时,不建议重复使用;不建议选用棉纱、海绵、活性炭口罩或带呼吸阀的口罩;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包括乘务人员、安检人员、售货员、警察、厨师、服务员、快递员、门卫、保安等。这些人群在工作期间应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详情可查阅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官微发布的全文。

  怎么选择口罩?首先要考虑过滤能力。口罩的过滤指标越高,防护效果越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可满足日常防护需求,并不是非要戴N95才安全;在人员高密集场合或密闭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但在大朗镇,我们防护的级别要随感染风险的提高也相应升级。

  此外,选购口罩要“一查二看三闻”:

  “一查”:查注册证号和执行标准。医用防护口罩执行标准是GB 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执行标准是YY 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执行标准是YY/T 0969-2013;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

  “二看”:口罩中间有一层熔喷布,这是决定口罩防护能力的重要功能层。如果没有,则不合格。

  “三闻”:如果闻到口罩有明显的异味,如发酸、发霉,则可能在生产或储存过程当中出现了质量问题,这样的口罩不要使用。

  认识不到风险、或者对风险认识不到位,才是最大的风险。作为呼吸科医生,我发现大街上也好、平时也好,很多老年朋友是不喜欢戴口罩的,对于志愿者的劝告也听不进去,所以特别提醒一下:口罩你一戴,防病也无碍;口罩你不戴,传染给后代。希望大家都能戴口罩、戴好口罩。





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