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新闻发布
苦练内功 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8-11-07 08:07:00  来源: 东莞日报 张安定 黄锐
【字体:

11月6日,东莞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召开。图为梁维东等市领导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亲切握手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继中央、省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我市紧接着召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共商推动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大计。与会东莞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苦练内功,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吃下定心丸 发展信心足

东莞市华坚鞋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说,111日上午,他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短短两个半小时,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我和其他参加了会议的企业家们一样,感到无比的荣幸、激动和自豪。       

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尹洪卫说,112日,莞商会专门组织了一个小规模的学习会,专门学习在京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可以说,这个座谈会为全国的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下了一场及时雨。

“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像一阵春风、将笼罩在民营企业家头上的阴霾吹掉的话,那么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座谈会,就像一场化雨行动,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阳光雨露,内心充满感动。”广东唯美陶瓷董事长黄建平激动地说,会议务实高效,干货满满,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黄建平说,一段时间,受一些舆论左右,部分企业家信心有所动摇。但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给大家吃了“定心丸”。相信在中央、省的高度重视下,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市非公经济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苦练内功 适应高质量发展

黄建平说,当前非公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实事求是地讲,内因多、外因少。以陶瓷行业为例,每个月有企业倒闭,但大多与企业脱实向虚或过多使用资金杠杆有关。这也让企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聚焦主业稳健发展才能持续健康发展。要从修炼内功着手,主动克服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种种不适应。

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连汉森说,企业最关心的是降低成本,如税费、社保调整,以及开拓市场、土地供应、开放投资、支持创新、保护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协会将积极发挥正能量,加强向会员企业宣传政策,鼓励会员善用措施,为东莞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张华荣说,很惊讶、也很感激,东莞这么快就拿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而且都是干货,为企业提前准备了过冬的“粮草弹药”。这也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有着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智慧,服务企业的务实作风和坚定决心。接下来,华坚将立足东莞,继续在“一带一路”上贡献力量,创建世界品牌。

收到“大礼包”积极建言献策

市工商联主席莫浩棠说,东莞一直以来对非公经济发展十分重视,市委、市政府两个月前就在谋划召开非公经济大会,并着手制定若干政策举措。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措施非常贴合工商联此前调研走访企业掌握的情况,譬如针对资源要素成本、减轻税费负担、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有很好新措施。接下来工商联将引导大家好好学习和把握中央、省和市相关会议精神,吃透政策文件,早日将福利送到企业手中。       

尹洪卫建议,在50条的基础上,多关注一下总部企业用地成本、融资成本和特殊人才引进,在这几方面能对企业有更强的帮扶措施。黄建平建议,从资金和人才两个方面,加大对我市非公经济的扶持力度。一方面,完善金融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股权收益的个税优惠政策,吸引高素质人才。广东健客医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方敏希望,东莞在社保线上支付、扶持企业境外上市等方面,继续发扬创新、“先行先试”的精神,激发更多经济活力和动力。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建议,支持创立智能制造服务新模式,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