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新闻发布
东莞召开城市更新政策新闻发布会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9-11-21 04:05:36  来源: 莞宣
【字体:
提示:您已进入正文区,本文中共含有1张图片32个段落,1681个汉字,朗读大约需要7分钟,按下Tab键开始朗读

2019 112110:30-11:30

地点: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军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陈巡市财政局副局长翟才善市投资促进局四级调研员叶琨洪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黄辉

1121上午东莞市政府在市会议大厦举行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城市更新 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秘书长陈志军,市自然资源财政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秘书长陈志军详细解读了《若干政策》的政策背景、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市有关部门回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陈志军指出,近段时间以来,省市明确释放出进一步为投资松绑、为企业减负、为固投加速的强烈信号。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为投资松绑、为企业减负、为固投加速的要求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粤府〔201971号,下称《指导意见》),出台了简政放权、减费让利、政府补位等政策措施,降低改造成本,提高改造效率,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的积极性,致力推动三旧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城市更新政策,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经济增长预期,我市有关职能部门迅速研究,经过听取有关企业、商会、镇(街道)、村(社区)意见,开展具体项目测算,多轮会商研究并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城市更新 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综合考虑了开发主体可能产生的显性成本和隐形成本等问题,力求达到综合性减负目的。

从总体上看,《若干政策》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同时创新性地落实省最新文件精神,充分用好用足省的优惠政策,从减负、扩面、提速三个维度共提出了十八条投资减负措施对我市现行城市更新政策进一步优化。

减负

从减轻负担上降低直接成本,达到从高投入到低投入,少收益到多收益。

政策第一到九条,从降低土地成本、节约财务成本、降低税负成本、增加财政补助等层面直接降低企业参与城市更新的成本,进一步激发企业的积极性。

(一)降低土地成本。政策第一条明确村自改或村企合作改造的工改居”“工改商项目以改造方案首次批复时间为界线适用新旧地价政策,合理保障各方利益,降低旧项目的土地成本。

(二)节约财务成本。政策第二条明确单一主体挂牌招商收益报价环节完成后收购主体提供相应额度的银行保函,可申请退回90%的保证金。经测算,预计为企业节约保证金的8%-10%的财务成本。

(三)降低税务成本。政策第三条降低更新实施主体税收负担,规范了更新单元(项目)实施主体在出让红线外的配建认定程序、以及单一主体挂牌招商更新单元(项目)不动产权益收购行为性质。

(四)增加财政补助。政策第六条实行税收市级留成专项补助该条在原有连片工改工税收补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税收补助力度。我市将补助起点降低到土增税增长超6%部分,同时参照省按30%补助给镇街,意味着我市在省给予税收分成提高部分进一步加码补助给镇街

扩面

从优化机制上降低制度成本,达到从难做到易做,从不能做到可以做。

政策第十到十二条,从允许项目提容、降低准入门槛、解决历史问题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城市更新项目覆盖范围,让更多有潜力的项目能够顺利推进。

(一)允许项目提容。政策第十条,针对按控规实施容积率较低的更新单元(项目),给予满足公共配套承载力的前提下申请适当提高容积率

(二)降低准入门槛。政策第十一条,优化标图建库审查标准解决改造地块入库问题,适当降低对现状地类、上盖物占地比例的审查要求,放宽了城市更新项目的准入门槛。

(三)解决历史问题。政策十二条解决国有工业、仓储用地历史问题,主要解决早期挂靠镇街或镇街下属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国有划拨工业、仓储用地历史问题,让该类项目能够办理相关手续以及转让。

提速

从简化审批上降低时间成本,达到从慢批到快批,从多耗时到少耗时。

政策第十三到十八条,从各审批环节中,通过容差审批、简化审批、下放审批、并联审批,进一步压缩城市更新项目的审批时间,加快城市更新项目推进。

(一)容差审批。政策十三、十四条实施已批工业用地改扩建容差审批加快处理土地红线重叠导致的抵押和过户问题,可节约审批时间。

(二)简化审批。政策第十五条简化市土地审批委员会议事规则预计审批时间减少1-2个月;政策第十六条,简化产业类更新单元审批程序预计审批时间减少2-3个月

(三)下放审批。政策第十七条下放非拆除重建类更新单元审批权预计审批时间减少1个月

(四)并联审批。政策第十八条同步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和项目审批预计审批时间减少3-4个月

提示:您已离开正文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