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图片新闻
2021年中国智造业年会在莞举行 《大国创新100强报告》首次发布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10-12 17:40:17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10月12日讯 今天(10月12日),2021年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在东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抢占战略制高点,实现数字化跨越”,邀请政府职能领导、专家院士、头部企业代表等共同讨论智造业新问题、新发展,分享前沿观点,并首次发布《大国创新100强报告》及《广东省半导体产业链调研报告》。

  前瞻性战略思维助力东莞“智造”

  本次年会设计的话题既有前瞻性的战略思考,也有极具现实意义的科技如何赋能产业的交流。邀请了中国制造头部企业的高管和业内顶尖专家分享他们的观点,共同探讨未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如何培育更多更好的产业生态。这些话题都是东莞制造业当下发展之需,通过大咖们的分享,对中国制造业和东莞制造业发展的建言献策,助力东莞“智造”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东莞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智能制造政策体系,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率先实施机器人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发展,智能制造的步伐不断加快。东莞参与的“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千亿规模产业集群”正稳步形成,东莞智能装备产业整体已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

  随着首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的启动,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两大基地建设的推进,东莞“智造”的现代化、高端化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2021年大国创新百强指数报告》发布

  在本次年会上,发布了《2021年大国创新百强指数报告》。报告从751家已上市及未上市带科技属性的公司中,经过包括创新能力、创新成效、创新生态、责任创新4个二级指数、一系列三级指标及四级指标进行严谨数据分析,最终严格评选出2021年大国创新百强名单。

  本报告综合多个维度,围绕政策的动向、行业风口及企业创新动能等不同角度,对排名前100位的创新百强进行深度分析解读,揭示中国创新企业实力,解码中国未来创新方向。

  共探半导体产业的区域发展模式

  另外,会上也发布了《广东省半导体产业链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业界共探半导体产业的区域发展模式。

  半导体产业是现代电子信息社会发展重要支撑,也是国家重要战略方向。近年来,广东省也在半导体设备材料、制造、封测等各个领域加快培育,形成了整合度较高的产业链。

  在当前政策支持、资本涌入、全球产业格局重塑的发展机遇下,大会就广东半导体产业发展特点、优势及挑战、问题及瓶颈、与长三角等国内其他区域的对比等问题展开调研,结合产业一线和行业专家的观点,对广东半导体行业进行深度探究。

  《报告》指出,广东省的半导体产业优势很明显,一方面,半导体各领域布局比较完善,从芯片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再到各类器件,都有广东企业身影;另一方面,终端市场发达,在此基础上成长起了一大批头部的电子器件企业。

  同时,广东省也在强化半导体战略布局,2020年、2021年密集发布相关的扶持政策,包括《广东省培育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等,积极助力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