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东莞发力先进制造 挺起“产业脊梁”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3-01-26 12:27:15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制造业是东莞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回望2022年,东莞发力先进制造,紧扣稳增长、新动能、高质量三条主线,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创新驱动,产业向集群化发展,取得“小巨人”企业添新军、冠军产品获国家级称号等成绩,挺起东莞“产业脊梁”,为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强大力量。

  位于松山湖的广东大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芯片、高稳时钟、时间服务器和射频无源器件整体时钟产品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并于2018年开始研发实时时钟芯片。面对全球芯片短缺压力,大普通信推出具有高精度、低功耗、高可靠性等特性的实时时钟产品,而且实现了全国产化方案,打破了日美厂商的垄断。

  广东大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宝华表示:“国家授予我们‘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称号,我们将继续开展各项研发工作,以及科技攻关,力争为产业做更多贡献。”

  像大普通信这样的高新企业,在东莞还有不少。东莞大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发挥中小企业的活力,增强东莞经济的韧性。2022年以来,东莞市连续印发了《东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等多项政策,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截至2022年,东莞达到国家、省、市级认定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达44个。如今的东莞,工业基础更加雄厚、工业门类更加齐全,已形成涵盖34个工业大类、涉及6万多种产品的制造业体系,形成“百、千、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梯队,智能移动终端、智能装备先后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起由20.43万家工业企业、1.28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7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24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3家产值超千亿元工业企业组成的优质企业发展梯队。

  从产业来看,东莞“专精特新”企业90%以上分布在制造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电气机械、生物医药等高技术行业。其中,高端装备占31.2%、新一代电子信息占29.06%、新材料占20.09%。值得一提的是,东莞近80%的“专精特新”企业属于工业“四基”领域,在部分领域逐渐摆脱进口依赖、实现国产替代,呈现出成长性高、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充足等特点。

  当前,东莞正进一步推动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