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今年东莞司法行政工作这么干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3-01-06 17:06:03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字体:

  东莞时间网1月6日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

  东莞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以法治东莞建设为总揽,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格局,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全面发力,助力做好防疫情与稳经济“双统筹”,努力为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进入2023年,东莞司法行政具体怎么干?我们一起从五个方面来了解一下。

  2022年:全力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2年,市司法局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我市司法行政事业政治根基。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主题活动。2022年,市司法局助力“双统筹”,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年来,市司法局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全国、省、市先进集体19个,获评先进个人20人次。

  2022年,市司法局围绕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东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统筹实施我市2022年度法治建设十件实事等。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高标准完成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整改和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对落后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和实地督察,组织2022年度法治东莞建设考评,覆盖市直部门、园区和所有镇街,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2022年,市司法局突出良法善治,全力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编制2023年度立法计划,推动落实2022年度立法计划,聚焦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组织起草、修改和提请审议《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草案2部;提请市政府印发《东莞市机动车停车设施管理办法》等2部政府规章,组织起草、论证和审查政府规章3部。发挥法律参谋助手职能,围绕重大项目投资、城市更新、土地征收等中心工作,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政府合同(重要协议)等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886件次。

  2022年,市司法局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推动落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2022年,市司法局坚守安全底线,有效发挥司法维护社会稳定作用。积极推进社区矫正管理,推动“莞邑调解”纵深发展,常态化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市组织排查矛盾纠纷2.3万多次,累计调处案件近7.1万宗,调解成功率为98.3%。组织开展东莞市第一届法治文化节,通过进村入企开展惠普性宣传、突出重点对象精准普法、打造基层宣传阵地等多种方式,协调全市各单位、镇(街道)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188场次,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集中宣传活动405场次。

  2022年,市司法局深化法治惠民,建设普惠均等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深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前移,成立“公共法律服务超市”等公共区域性法律服务工作室51个,全年累计提供咨询27119人次,全市驻村(社区)法律顾问今年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7043件次。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指导拓展仲裁工作,加强法律援助服务保障,提升公证服务质量。

  2023年: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东莞司法行政事业新篇章

  今年,市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末端执行力,稳步推进法治东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东莞司法行政事业新篇章。具体将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抓好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方案各项工作落实。深入推进中层干部专业化能力“迭代升级”,提升干部队伍“四化”水平。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加大全面依法治市统筹力度。持续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意见”落地落实,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主动参与全国、省法治示范创建。做优做实法治督察,健全完善法治督察人才库,优化改进督察方式方法。抓好法治建设考评工作,持续优化指标、简化环节、突出重点,增强考评的科学性和客观性。严格规范公证文明执法,推动行政执法一体化平台全面应用,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申请渠道、提升办案效率,组织举办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提高行政复议社会认知度。

  提升立法立规工作质效。加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立法,探索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立法公开征求意见路径。做好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持续为市政府重大决策、合同等涉法文件、事项提供法律意见。提升行政机关的应诉水平,加强对复杂疑难行政案件的分析研判,提高行政案件的办理质量。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常态化监督指导机关负责人出庭。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继续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做优做强公共法律服务品牌。优化“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保障好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壮大涉外律师人才队伍。推进“八五”普法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教育,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筑牢安全防线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精品项目,培树“智慧矫正”标杆样板,做好“莞邑调解”后半篇文章,助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