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央视关注东莞机器人智造从“0到1”的突破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8-24 08:58:26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8月24日讯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工信部共同打造,财经节目中心推出的大型融媒体报道《智造中国》走进广东。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天下财经》栏目以《广东:制造业聚焦装备突破 机器人推动智造升级》为题,关注广东智能制造情况,其中重点提到了东莞企业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工业机器人。

  该报道称,广东是我国制造业的“排头兵”,总体规模大、产业类型多、技术含量高。近年来,“广东制造”以敏捷快速的智能生产,响应市场变化,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智能制造,当前国内市场对于工业机器人这一关键生产设备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要在这一智能制造的核心环节上实现技术突破,已经成为广东省内不少企业的共识。

  在东莞的一个会议室里,王志成正在和同事讨论机器人的优化。这种最新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正应用在工业生产、疫情防控和生活娱乐的各个领域。

  近20年来,王志成一直从事机器人高性能伺服系统等研究。伺服系统是工业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相当于人体的肌肉,能够精确控制机器运动的位置。最近,王志成和他的团队终于在自研伺服系统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拓斯达研发的机器人绝对的控制精度可以到0.1毫米,相当于人一根头发丝那么细。机器人不到原来空间的三分之一,我们现在成本能做到不到2000元钱。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工业机器人的自主研发,是我们不断为之而奋斗的目标。”王志成表示。

  在广东,利用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已成为共识。当前,广东省的智能制造水平在全国领先,工业机器人产量全国第一。为了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广东正在实施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通过培育86家机器人骨干企业等措施,为工业机器人在智能手机终端配件、石化加工、装备制造、大规模家具定制等传统支柱产业的示范应用打好基础。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