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2022世界莞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激发莞商新动能 奋进“双万”新起点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8-23 09:55:43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字体:

  东莞时间网8月23日讯 激发莞商新动能,奋进“双万”新起点。8月22日上午,2022世界莞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公布世界莞商大会的安排计划和亮点看点。今年是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以下简称“世莞会”)成立十周年,十年砥砺奋进,广大莞商与东莞共同成长,硕果累累。本届世界莞商大会突出世界性、经济性和学术性三大关键词,活动安排呈现出六大亮点,精彩纷呈。

  2022世界莞商大会由东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世界莞商联合会承办。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绍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翠青,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国良,世莞会会长欧阳忠出席发布会。

■8月22日,2022世界莞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将于8月28日至29日举行

  本届大会以“激发莞商新动能,奋进双万新起点”为主题,会期两天。其中,8月28日下午将举办2022世界莞商大会欢迎晚宴暨世界莞商联合会成立10周年庆典,宣布启用“世界莞商之家”,举行世界莞商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8月29日上午召开世界莞商大会,表彰一批“杰出莞商”;29日下午举办世界莞商大会经济峰会暨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

  梁绍光介绍,莞商是推动和见证东莞4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过去十年,以莞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勇立潮头、敢于创新,为东莞历史性地迈上“双万”新起点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双万”新起点上,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挥世莞会、莞民投等平台作用,促进民营经济人士综合素质提升,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梁绍光表示,在世莞会成立10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决定于8月28日至29日举办2022世界莞商大会,与2022全球招商大会、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第十三届台湾名品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经济活动一并统筹安排,掀起新一轮产业招商和创新创业热潮,更广泛凝聚起奋进“双万”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坚持世界性、经济性、学术性特点

  呈现六大亮点

  据悉,本届世界莞商大会坚持世界性、经济性、学术性的特点,主旨鲜明、亮点突出,主要包括采取全球范围 “1+6+N”办会模式,评选表彰新一届“杰出莞商”,发布《东莞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启用“世界莞商之家”,举办“世界莞商大会经济峰会暨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构建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矩阵等6个方面。

  在采取全球范围“1+6+N”办会模式方面,本次大会的主会场设在东莞,同时在美国旧金山和夏威夷、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设分会场。

  其中,东莞主会场将邀请广东省有关领导,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中外企业,海内外莞商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海外莞商将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线上参会,参会嘉宾总规模过千人,同时也通过合作媒体的平台和渠道进行直播和实时报道,进一步提升本次大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评选表彰新一届“杰出莞商”方面,今年是继2012年、2016年后第三次开展“杰出莞商”评选活动,主要目的是在东莞迈进“双万”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莞商群体,通过树立一批典型,大力弘扬新时代莞商精神,引导广大莞商继续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的榜样。

  在发布《东莞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方面,市工商联(总商会)、世莞会通过对近10个行业商会、50多家民营企业进行深入走访调研,总结东莞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特点,形成了《东莞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

  据悉,报告将以一系列实例和数据彰显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社会价值,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学习典范、争当典范的良好氛围。

  正式启用“世界莞商之家”。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世界莞商之家”作为世莞会的永久会址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将成为世莞会凝聚莞商力量、擦亮“莞商”品牌、树立莞商旗帜、打造标杆商会的重要抓手,以及广大莞商会员紧密圈层、凝聚友谊、互通资源、传承精神的生活之家、商务之家和情谊之家。

  在举办“世界莞商大会经济峰会暨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方面,本次论坛作为大会最有分量的活动,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政企学界代表,围绕中国如何引领下一波全球化、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与角色、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后疫情时代东莞半导体产业的突围与创新等问题开展专业学术研讨,为东莞民营企业加深科技前沿探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助力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构建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方面,大会组委会邀请了全球120多家媒体,深度参与本次世界莞商大会的活动策划和宣传报道,以中英双语形式报道大会盛况,形成“前中后期全链条,国内国外全覆盖,报网端微全参与”的立体宣传矩阵,吸引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关注东莞和莞商发展,进一步提升本次世界莞商大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梁绍光表示,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组委会将全力办好本次世界莞商大会,助力东莞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推动东莞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东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杰出莞商”评选:

  凸显创新创业、公益慈善、社会贡献

  2022年“杰出莞商”评选表彰活动中,杰出莞商有什么特点?“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国良表示。

  具体而言,一是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他们具有积极进取的创业意识和卓越的发展眼光,在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管理模式、管理手段、企业品牌等方面均有突出的创新表现,体现了“厚德务实、敢为人先”的莞商精神。

  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安置就业、资助教育、扶贫济困、赈灾救灾、社会治理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们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对东莞、广东乃至全国的发展有着特殊的贡献,特别是在推进东莞与国内外经贸合作交流、促进东莞城市形象推广、塑造东莞城市品牌、提升莞商形象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

  本次“杰出莞商”候选人不仅有来自本土的莞商代表,还有港澳台侨代表,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涉及生物制药、智能制造、先进装备、半导体材料等高新科技产业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据悉,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在资料初审、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并进行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大会组委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于8月19日召开会议研究审定了2022年“杰出莞商”建议人选名单,现正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世界莞商联合会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2

  峰会: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即将于8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2022世界莞商大会,其中的亮点活动之一——2022世界莞商大会经济峰会暨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将云集众多大咖,既“仰望星空”,探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科学,又“脚踏实地”,为东莞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有益思考。

  “本次论坛有三个亮点,是一次‘仰望星空’的论坛,是一次‘脚踏实地’的论坛,是一次辐射全球的论坛。”在8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翠青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以“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东莞如何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大湾区半导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开展深入研讨。

  具体而言,一次“仰望星空”的论坛,指出席嘉宾阵容强大。大会将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经济委员会委员王一鸣,科技部“十三五”至“十四五”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重大专项组组长、北京大学教授沈波,深圳大学微电子研究院/半导体制造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王序进等四位重量级嘉宾作主题演讲,并与政企学界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一次“脚踏实地”的论坛,指议题的针对性、实用性强。论坛将从宏观角度探讨东莞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黄金内湾”的重要一环,如何找准新时代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同时结合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布局,围绕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材料和技术研发、促进相关材料技术在下游产业广阔应用进行深入研讨,为东莞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有益思考。

  一次辐射全球的论坛,指论坛的传播力、影响力大。本次论坛由经济日报社作为指导单位,通过发挥中央媒体的影响力,辐射带动120多个海内外媒体平台、网络平台,对本次论坛进行全方位报道,向世界展现东莞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讲好东莞故事、莞商故事,彰显东莞“双万”城市实力和“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

  举办论坛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东莞基础优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东莞作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全省第三代半导体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优势,结合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来确定论坛的主题,为东莞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二是通过本次论坛的开拓创新,致力于把世莞会打造成世界性、经济性、学术性的商会平台,帮助莞商开阔国际视野、把握发展潮流、共享创新思维,支持莞商企业更好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

  3

  “世界性、经济性、学术性”:

  紧贴会员需求,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

  “新一届理事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紧贴会员需求,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进一步发挥青年工作委员会、女商工作委员会、创新与绿色工作委员会、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等四个内设机构的职能作用,更好地突出世莞会‘世界性、经济性、学术性’的特点,服务全球莞商和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世莞会会长欧阳忠表示。

  其中,围绕“世界性”方面,世莞会将积极开展民间外交,稳步有序推进世莞会海外分会布局,更好服务海外莞商和东莞对外交流合作。持续宣传推介东莞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和优秀人才来莞,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围绕“经济性”,世莞会将依托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等,推动构建莞商产业促进平台,开展产业培训和考察交流、产业园区招商、企业咨询及产业规划、投资拓展服务、园区金融服务和其他综合服务等六大业务,服务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促进莞商产业、人才、资源、资金有效配置,助力莞商莞企做大做强。

  围绕“学术性”,新一届理事会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淦森、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旸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荣誉顾问,保持与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的密切联系,同时以办好本次“世界莞商大会经济峰会暨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为契机,努力推进“每周一沙龙、每月一论坛、每年一年会”工作机制落实,进一步增强世莞会的影响力和学术氛围。

  据悉,十年来,世莞会团结凝聚广大莞商,在美国旧金山和夏威夷、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西欧等6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海外分会,发展了60个海外联络点,目前有会员1000多个,会员企业中境内外上市企业33家、专精特新企业37家、倍增企业285家。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