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东莞出台产改三年行动计划方案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8-10 15:36:40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字体:

  东莞时间网8月10日讯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近日,经市产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东莞正式出台《东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提出加快构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技能人才之都”建设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工作体系。

  记者梳理发现,《方案》一大特色是突出量化做实,通过近70项具体指标,逐一把各项改革任务进行量化,明确通过三年左右时间,推动东莞产业工人地位进一步提高、素质进一步提升、权益进一步落实,打造一支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相适应的宏大产业工人大军,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展工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1万名

  在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方案》提出,要确保定向安排不低于15%的工人党员指标,发展工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1万名,开展党课进企业活动1000场,开展示范性企业思政课100场。

  《方案》提出,要分别建设产业工人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和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推动产业工人参政议政落到实处。要开展省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不少于10项,开展市镇两级劳动和技能竞赛不少于150项,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在全市1000家规上企业铺开。要新建市级职工服务阵地300家,市镇两级工会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用于新业态劳动者工会工作。

  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方面,《方案》提出,全市技工院校在校生保持在3万人以上,90%以上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建设50个市级校企合作基地。要依托“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分基地”高技能公共实训体系,每年提供公益性实训服务达18万人次以上,每年新增100家技能人才自主认定企业。

  通过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产生“东莞市技术能手”“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不少于600人。要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140家,省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突破50家,争取全市每年新增各类持证技术技能人才10万人次。要开展以面向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各类技能提升培训100万人次以上,推动高技能人才占比达40%左右。

345356.png

▲市工会第二届集体协商知识竞赛举行,获奖团队代表在领奖(资料图)

  推动粤工惠实名认证会员突破150万

  在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大网上工会工作投入,保证每年专项经费增长不低于10%,推动2万家以上工会组织在粤工惠注册登记,实名认证会员数突破150万。

  《方案》要求,开通“学习强国”东莞学习平台,依托“莞易学”“技能莞家”平台,向广大市民提供非全日制中职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等1000门的免费学习课程。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网聚正能量,争当广东好网民”等主题活动,每年覆盖职工20万人次以上。

  《方案》表示,要以粤工惠为主要载体,打造“互联网+”普惠性服务体系,各项服务和活动参与职工突破100万人次,各级工人文化宫和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每年提供超2万个公益培训名额。

  在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方面,《方案》提出,要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领域,由1个扩展至8个。要通过“莞能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每年推动超过1万名以上产业工人提升学历。

  《方案》要求,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就莞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50个“就莞用”广场,每年开展300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要加大技能领军人才选树扶持力度,每年认定评定技能领军人才25人,给予15-30万元生活补贴、100-600万元购房补贴。

  此外,完善以市级竞赛为主体、镇级竞赛为基础的具有东莞产业特色的竞赛体系,每年开展各类市级竞赛不少于30项。每年开展“东莞市职工十大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广泛开展职工“五小”活动,力争推动覆盖企业超过1万家。

  推动东莞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在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方面,《方案》提出,要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进一步发挥34家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作用。要将职业教育经费和技能人才工作经费纳入市、镇两级财政预算,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发展。要推动在全市已建工会企业中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覆盖率达100%,扩大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覆盖面,每年参保职工达10万人次以上。

  《方案》表示,每年要至少开展1次关于产业工人的专题研究,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理论政策知识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的内容。要依托东莞本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推出系列报道,加大对产业工人的宣传力度,举办100场劳模工匠进学校、进校园、进企业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记者了解到,市产改领导小组在制定方案时,进一步明确了产改工作的定位,指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东莞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东莞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重要举措。同时,为进一步推动产改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市产改领导小组要求各镇街党委每年至少要专题听取一次产改工作汇报,并计划将此纳入今年重点工作督查考评。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