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流感高发,发热门诊太“火爆”?东莞发布“应急四条”缓解看病难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6-23 09:49:53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天气刚放晴,不少家长的心情却还在“雨天”。

  这段时间,流感高调“复出”,不少东莞人从邻居、同事、亲戚口中频频听到两个字——“流感”。

  (新冠还在,流感也来“凑热闹”,这口罩必须死死焊脸上)

  特别是有娃的家长,那更是如临大敌,在校门口和其他家长的日常问候从“吃了吗”变成“流感又来了知道吗”……

  东莞发布“应急4条”

  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不少东莞人没扛住“中招”了,因此,近期我市发热门诊明显“火爆”起来。

  为做好应对流感高峰期门诊诊疗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和医疗安全,6月21日,市卫生健康局发布紧急通知。流感当前怎么破?东莞“应急4条”来了。

  提高发热门诊服务能力

  各发热门诊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诊室和出诊医生排班,有条件的机构适当搭建和扩容发热门诊,或将部分留观病房临时改设为发热诊室,有效保障市民就诊需求。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原则上第一时间采集核酸与抗原,配备符合规定的快检设备,力争2-3小时内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有效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

  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配备

  对于儿科医生力量不足的发热门诊重点医院,必要时可调动经过培训的内科、全科医生充实儿科救治力量,缓解就医压力。

  优化儿科诊疗流程

  ●到发热门诊就诊的非发热九大症状儿童,如核酸检测阴性,可凭核酸结果分流至普通儿科门急诊就诊;

  ●经预检分诊排除有流行病学史的,可凭48小时内就诊记录及24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到普通儿科门急诊就诊或复诊;

  ●仅有就诊记录(48小时内)未有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立即采集一次核酸,分流至普通儿科门急诊,无需等待结果;

  ●对于危急重症患儿直接转急诊科就诊或就地抢治。普通儿科门急诊应设置在相对独立区域,减少与其他科室的人流、物流交叉。儿科普通门急诊所有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一天一次,纳入应检尽检范围。

  加强区域统筹和应急处置

  各镇街(园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辖区内医疗资源的调配,做好患者的合理引导与分流,充分发挥辖区内发热门诊和诊室的效能,做好发热门诊就诊量的动态监测,避免过于聚集。制定应急预案,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及局部疫情的处置。

  不过,大伙也别过分焦虑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想让“流感”远离你预防是大大滴关键。接下来小编就跟大家好好全方面扒一扒“流感”,以下内容建议收藏!转发!

  原来是它!

  当前流行优势毒株是H3N2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而在广东,近年来存在不同流感病毒亚型交替流行,那么,目前广东正在流行的是什么流感?

  广东全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流行的是甲型流感。当前本省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广东既往的多个年份比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流感≠普通感冒!症状有哪些?

  专家指出,流感≠普通感冒,应尽早区分二者,及时就诊,避免发生流感并发症。

  流感的危害

  流感的危害不能轻视。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包括急性心梗、脑卒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人群、孕妇等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专家提醒

  这些流感症状孩子不会表达,但家长得会看!

  孩子如果有这种症状,马上就医!

  多数患者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可持续1~2周。

  但是,这些情况一定要警惕↓↓↓

  >>如果娃发烧了

  持续高热3天甚至更长时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颤、精神状态不好、胃口不好,就要看医生。

  >>如果娃没发烧

  有这3种情况,也要赶紧送医院:

  剧烈咳嗽、呼吸加快或者呼吸困难;

  严重呕吐;

  精神萎靡或者不愿意交流、嗜睡,或者哭闹不安、惊厥。

  谨慎用药!抗生素对流感无效

  出现流感样症状怎么办?广东省疾控专家这样说:

  1.居家休息

  不建议带病(流感)上学上班。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建议居家休息。

  2.及时就医

  出现严重症状时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随时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态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3.避免滥用抗生素

  特别要强调的是,应对流感,要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抗生素)。抗生素对流感无效,仅在流感继发细菌性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等情况时才有使用抗生素的指征。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的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预防流感:日常防护+流感疫苗

  有研究表明,流感患者一个喷嚏产生的液滴最大可达8米远,可包含约26万个流感病毒,正是因为流感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因此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

  如何预防流感

  1.日常做好防护。勤洗手、勤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情况每年更新疫苗成分,推荐每年接种,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照顾婴幼儿人员和医务人员。

  特别提醒: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因此应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家有学生还要防范这些病

  1.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6月广东全省手足口病流行强度较5月将明显上升,暴发疫情风险将有所增加。托幼机构更是防控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重点场所。

  防病指引: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勤清洁、勤观察、打疫苗(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6月龄~5岁)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远病患。

  2.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

  麻疹:重点人群为未及时接种麻腮风疫苗的适龄儿童。

  风疹:学校、工厂等人口聚集场所存在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重点人群为育龄妇女。

  流行性腮腺炎:重点场所为小学和中学;重点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完成2剂麻腮风疫苗接种的适龄儿童。

  防病指引: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麻腮风疫苗。

  隔离病患:麻疹病人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部感染者延长至出疹后14天。风疹病人隔离至出疹后5天。流行性腮腺炎病人,腮腺肿大消失后5天解除隔离。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