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滩涂荒地变身网红打卡点!东莞两项目获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奖项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6-14 14:46:41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字体:

  东莞时间网6月14日讯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结果。东莞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申报的茅洲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东莞滨海湾段(东宝公园)、银山市级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分别获得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排名第一)和十大范例提名。

▲东莞滨海湾段(东宝公园)

  东宝公园位于滨海湾新区茅洲河入海口。过去,这里是一块坑塘荒地,土壤盐碱化严重、岸线海水侵蚀明显、生态脆弱、环境景观较差,防洪防潮能力薄弱。以茅洲河综合整治为契机,2019年以来,投入资金约1亿元,其中省级专项资金5300万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滨海生态公园(东宝公园),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90亩,通过采取土壤修复工程、海岸治理工程、滨海湿地恢复、公园美化工程等一系列措施,整治修复岸线450米,包括海堤生态化350米,建设滨海湿地面积6000平方米,有力提升了海岸景观品质和防灾减灾能力。东宝公园也成为东莞首个贴近滨海风光的生态湿地公园,备受东莞市及周边城市市民朋友的青睐,成为大家节假日出行的“网红打卡点”。

  东莞银山市级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位于东莞谢岗镇西北部,紧邻石马河,总用地面积105.06公顷,总投资8500万元。项目所在区域过去是分布不均的低洼河漫滩涂地,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整体景观较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充分发挥“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作用,起到了降低城市内涝、节约水资源的良好作用。同时,结合蜿蜒曲折的水系和丰富的植物群落,打造了鸟岛、观鸟屋等特色设施,东莞市的观鸟胜地,营造出“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的美景。

▲银山市级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修复后)

  接下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将系统总结生态保护修复经验举措,引导和鼓励各地通过实施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都市。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