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高质量发展的“东莞路径”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5-19 10:16:10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5月19日讯 近年来,东莞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全力支持对接“双城联动”,加快实现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机制“软联通”。拥抱大湾区、展望新未来,东莞将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度融入“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在新发展格局中再添发展新动力、重塑对外开放新优势。

  莞番高速公路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属于S6广龙高速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一环六纵六横三连”主干线路网的第三横,项目东接河惠莞高速,西连南沙大桥,是我市东西向连接广惠的重要通道。

  当前,莞番三期工程正在全力建设中。莞番一期、二期工程已于2019年、2021年建成通车。工程全线贯通后,将进一步强化东莞的交通辐射能力,完善对接湾区的区域铁路网络及城市轨道交通网。

  “我们在松山湖、寮步地段,做了一个单幅双层桥叠合在一起。“市路桥公司副总工程师郑少杰表示:“这个路段可以给我们按照常规的做法,大概节约了200亩土地。”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东莞全力参与“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赣深客专东莞段建成通车,东莞南站启用,佛莞城际轨道东莞段完成建设。全市轨道总里程300公里、道路总里程7952公里,加快形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的交通网络。

  作为东莞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滨海湾新区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十年建新城”的总体目标与建设节奏,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机制,适时开展“百日行动”“百日攻坚”,吸引了OPPO智能制造中心、正中科学园、vivo智慧终端总部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OPPO滨海湾智能制造中心基建项目总监何蔼廷表示:“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未来将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加入,协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高地。”

  三年来,滨海湾新区共启动34个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04亿元,形成了“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滚动建设格局。2021年,新区工业投资增速为449.8%,位居全市第一。

  坚守制造业发展的底色和优势,东莞将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积极主动对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方面勇当先锋,高效促进交通连接、产业联通、人才互动,加快打造大湾区体制机制新高地。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