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聚焦2022东莞两会| 东莞多镇代表团聚焦发展重点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1-14 11:19:20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字体:

  东莞时间网1月14日讯 2022年东莞两会期间,道滘、石排、沙田、望牛墩、清溪等镇人大代表团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展开认真审议,并结合各自实际,对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整治、交通治理、公共卫生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东莞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道滘

  全力打造新兴产业重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措施有力,为东莞把握新机遇、推动新一轮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道滘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市人大代表、道滘镇委书记曾平治表示,道滘将抓住“双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紧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聚焦优化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加速产业空间盘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加强人才涵养与培育、城市品质提升、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等七大方面,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道滘代表团准备了1份议案和7份建议,包括数字经济、社会化养老、乡村振兴、空间拓展等内容。代表们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当前实际和人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积极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表示,将立足所在岗位认真履职尽责,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加快将道滘打造为新兴产业重镇,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石排

  建议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肩负着石排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市人大代表、石排镇委书记詹志斌等8人组成的石排代表团携2个议案和2个建议参会。

  石排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加快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建设的议案》,建议市级进一步细化完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加大统筹部署力度和资金保障力度,推动东莞轨道交通网络近、中、远期规划科学、有序、高效落地落实。特别是针对暂未覆盖到轨道交通的镇街,根据镇情实际适时调整建设计划,考虑将轨道交通5号线、17号线(东莞站—轨道3号线)纳入近期建设计划,加快启动两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工程,通过提升交通便捷性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推动包括石排在内的松山湖功能区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针对土地收储阻力较大、项目审批流程不够顺畅、项目连片程度不够高等问题,石排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支持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的议案》,建议完善历史用地遗留问题解决机制,健全私人土地收储政策措施,加强产业项目的规划服务支撑。

■今年,东莞将加快构建现代外贸物流体系,全面推进空港中心、中欧班列、东莞港优化升级,高标准建设虎门港综保区。图为东莞港

  沙田

  培育新业态打造外贸新增长极

  沙田代表团代表们建议,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是东莞市唯一的大型专业化工园区,为全市乃至华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化工原料及能源保障,建议进一步强化对沙田立沙岛产业布局规划调整、项目招引落地、安排用地指标、园区安全管理等工作支持,推动精细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提升精细化工集聚区核心竞争力。

  代表们还建议,增加公共卫生投入,健全完善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医疗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促进医院、社卫中心等管理系统的互通互联,打破“信息孤岛”。建议加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建设,加大流调、呼吸病等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待遇,加强人文关怀,解决基层医疗系统人才流失等问题。

  市人大代表、沙田镇委书记贾贵斌表示,建议市支持沙田以东莞港、虎门港综保区统筹发展为契机,高标准建设虎门港综保区,加强区域科学规划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区内外有效联动,重点培育保税金融、保税展示交易等新业态,统筹推进二期围网建设,规划建设总部基地、展示展览中心等,积极创建广东省进口创新示范区,打造全市外贸发展新的增长极。

  望牛墩

  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

  市人大代表、望牛墩镇委书记吴润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望牛墩未来工作有十分明确的指导意义,特别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方面,必须将两者有机结合,全方位争创区域竞争优势,融入大湾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格局。接下来,望牛墩将根据自身实际,在招商引资、土地整备、城市品质提升、积极融入水乡功能区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共同推动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望牛墩代表团代表们结合望牛墩镇实际,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环境整治、交通治理、医疗、养老、教育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据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望牛墩代表团准备了1份议案和5份建议,包括农业农村、城市规划和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教科文卫体等内容,开启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履职航程。

  清溪

  加快推进内畅外联交通网络建设

  在本次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领衔清溪代表团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清溪内畅外联交通网络建设 促进清溪全面对接和融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议案》。

  叶锦锐表示,清溪的道路交通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目前,惠塘、武深、从莞、深圳外环等4条高速以“井”字形环绕清溪并建成了5个出入口,升级改造或新建了清凤路、省道S358、从莞高速谢坑出入口至塘厦东深二线道路、博深高速清溪出入口连接线等外联道路,实施了一批“内循环”道路工程,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全镇交通网络得到了较大改善。

  “但是,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标全面对接和融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需求,对标市民和企业的期盼,清溪的内畅外联交通网络建设仍显偏慢。”叶锦锐说。

  该议案建议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清溪内畅外联交通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清溪加强与深圳路网的对接、与轨道交通的对接,打通清溪与毗邻各镇之间的次支路网,接好“断头路”,提升“瓶颈路”,实现路网的高效衔接,加快融入区域交通一体化格局,加强清溪与东莞市区和南部各镇的“血肉相连”,更好地对接和融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