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重磅!东莞官方发布二手房参考价!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10-09 14:51:21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楼市政策相继放大招!

  继9月30日发布东莞房价地图、

  东莞摇号政策落地、二手房个税调整的消息后
  昨天(10月8日)下午
  东莞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最终落地

  01

  东莞为何要建立二手房交易价格发布机制?

  10月8日下午,东莞市住建局官网挂出《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发布全市218个成交活跃住宅小区的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

  在此之前,市住建局已分别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成交活跃二手楼盘网签交易价格情况,由于只参考网签交易价格,且采用“掐头去尾”式的统计方式,导致较易被偏低价格区间的交易拉低均价,未能完全反映真实的交易价格平均水平。

  02

  各小区二手房参考价是怎么确定的呢?

  本次首次制定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以今年第二季度二手住房网签交易数据为基础,将二手住房网签交易套数超过10套(含)的住宅小区纳入统计范围,并对统计方式进行了优化和提升,综合考虑了税务部门、金融部门的评估价格以及周边一手楼盘网签价格等因素,经调查分析,形成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并视市场运行情况适时调整更新。统计维度更丰富,统计方式更合理,对市场交易也起到更好的指导作用。

  03

  东莞价格虚高二手房一律下架

  市住建局通知,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等应对挂牌房源开展对照自查,不得受理及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对外发布明显高于本市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的挂牌价格。二手住房交易涉及的相关机构,应将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作为开展业务的参考依据之一。
  发布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后,市住建局将组织对全市房源挂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挂牌的价格虚高二手住房房源,一律要求下架处理。不按规定执行的,抄报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二手住房交易涉及的相关机构,应将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作为开展业务的参考依据之一。
  市住建局首次发布全市218个成交活跃住宅小区的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
  详细如下↓

  政策解读全文如下↓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切实做好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调控工作,我市在前期发布二手楼盘网签交易价格的基础上,加快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引导市场理性交易。经过深入调查分析和测算统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首次发布全市218个成交活跃住宅小区的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

  在此之前,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分别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成交活跃二手楼盘网签交易价格情况,由于只参考网签交易价格,且采用“掐头去尾”式的统计方式,导致较易被偏低价格区间的交易拉低均价,未能完全反映真实的交易价格平均水平
  本次首次制定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以今年第二季度二手住房网签交易数据为基础,将二手住房网签交易套数超过10套(含)的住宅小区纳入统计范围,并对统计方式进行了优化和提升,综合考虑了税务部门、金融部门的评估价格以及周边一手楼盘网签价格等因素,统计维度更丰富,统计方式更合理,对市场交易也起到更好的指导作用。
  发布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后,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组织对全市房源挂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挂牌的价格虚高二手住房房源,一律要求下架处理。不按规定执行的,抄报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二手住房交易涉及的相关机构,应将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作为开展业务的参考依据之一
  接下来,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对二手住房网签交易价格、评估价格和周边新建商品住房网签价格等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对比分析,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适时调整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进一步完善发布机制。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