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疫情防控:千万人守护映出别样东莞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6-23 10:23:55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字体:

  东莞时间网6月23日讯 6月的东莞,往常已进入“龙舟时间”——那是一幅“朱旗画楫蔽江下,潮走万江飞水马”的宏大场景。然而,今年此刻,江面喧闹不再,但“百舸争流、千舟竞发”的场景,则以另一种形式在莞邑大地上演——这座千万人口的新一线城市,正与新冠病毒争分夺秒般赛跑。

  6月21日凌晨起,从动员、组织、采集到检测,不到24小时内,全市完成最新一轮核酸大筛查,结果是1116.21万人全阴。在与病毒的正面较量中,东莞拼出了前所未有的新速度,映照出担当之城、效率之城、力量之城、文明之城的别样东莞,如同东莞经济奇迹那般,再次震惊了世人。

  【担当之城】

  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

  5月21日前后,广深出现本土确诊病例,身处两大城市之间的东莞,巨大压力接踵而至。

  面对疫情威胁,东莞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未雨绸缪做好东莞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各项准备。

  市委市政府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全市“一盘棋”,上下齐心,出“快、严、实”实招,以主人翁精神守护城市家园。

  全市上下闻令而动,一刻不懈怠、一丝不松劲,经过25天的高强度努力,先后打赢了全员核酸检测、高考疫情防控等几场硬仗。

■谢岗广场核酸采样点,群众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

  然而,变异病毒前所未有的诡谲。

  6月18日,南城百悦尚城一居民确诊新冠肺炎。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下,东莞以最坚决果敢的态度,“快、严、实”应对处置这次疫情。

  作为战“疫”总指挥,市委书记肖亚非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全面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肖亚非、吕成蹊等市领导带头冲锋、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多次走进村居社区、定点隔离医院、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始终抓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作为全市疫情防控指挥的“中枢机构”——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里,灯火通明与彻夜坚守已成常态,抓决策部署、抓协调调度、抓重点关键、抓督促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忙而有序、快而不乱、又严又实。

  一个鲜明的例子是,6月20日晚,市里决定第二天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除长安、虎门、大岭山、麻涌外),一天内必须完成任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当晚,市委发出倡议,要求各市直机关单位组建工作队,奔赴镇街(园区)支援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贡献力量。

■雨夜,石碣刘屋社区采样点的医护人员在坚守

  号令一出,应者云集。各市直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挑灯夜战,仅仅3个小时就完成了抗疫工作队组建,82个市直单位(系统)5610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并出色完成任务。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越是大战硬仗,越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和担当。在这场核酸检测“闪电战”中,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南城尚书银座采集点,劳累了一晚上的医护人员趁着检测间隙靠在椅子上稍事休息。

  坚决果敢守护东莞的背后,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对生命至上的信仰,对疫情防控的担当,对城市家园的责任,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效率之城】

  与病毒赛跑

  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时隔470多天后,6月18日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打破了东莞人民许久的平静,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效率之战就此展开。

■莞城街道核酸检测点排起了长龙,但大家都自觉保持着1米的安全距离。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为市民做核酸采样

  面对突发疫情,东莞当机立断、科学决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活动轨迹调查,封闭13个小区,封控4个高速路口,通宵达旦对5个镇街250万群众进行免费核酸检测。与此同时,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让透明真实的权威信息跑在谣言和恐慌前面。

  6月21日的东莞,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29个镇街(园区)设置2076个采样点和8482个采样组,出动23825名采样医护人员。当天,白天骄阳似火,晚上电闪雷鸣——即便在这样的天气下,各镇街(园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第二天下午,此轮核酸大筛查结果出炉:截至6月22日0时,采样人数共1116.21万人,全部为阴性。

  1116.21万人全阴结果背后,是东莞和时间赛跑、上下贯通、高效协同、快速响应,用最短时间切断疫情传播渠道;是省的关心支持,各兄弟城市守望相助的结晶;是东莞效率之城的生动彰显。

  在东华初级中学(东城校区)的核酸采集点,学校接到通知后,迅速在校内选点,高效落实布场工作,3小时完成9000人次的采样,见证校园里的“东莞速度”。

■高速公路入口,民警在为货车司机测量体温

  在6月18日下午至6月19日上午对南城等五镇街的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中, 18日晚接到消息时,很多医护人员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就立即集结赶往检测点,有的小区楼栋被安排在凌晨三四点采样,但大家没有丝毫抱怨,留下了很多让人动容的瞬间。当第二天早晨的第一缕阳光从东方升起时,不少市民已在粤康码里看到核酸检测结果,忍不住纷纷为东莞的高效率点赞。

  “不管是这一次还是上一次,我都觉得很棒,在短短时间内,数百万居民接受测试,真的了不起!”来自哥伦比亚的英语教师高飞(Fernando Munoz)在东莞生活了将近20年,他所在的南城街道于18日晚开始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他告诉记者,现场秩序很好,家人们对社区的反应迅速和严格管控感到很满意。

  【力量之城】

  不同力量合而为一

  汇聚起无与伦比的磅礴伟力

  心中有大义,凡人皆英雄。

  面对疫情,“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采集核酸、救治患者;连续作战、不辞辛劳。我们看到,东莞市水乡中心医院500多人次医护人员,连续3个不眠之夜,奋战在麻涌镇核酸采集第一线。高温环境下,56岁的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庆伟在金域华府小区采集核酸五个多小时,当大家劝他休息一下时,他说:“早已做好了从白天战斗到黑夜再到白天的准备。”大雨滂沱中,石排社卫中心护士黄雪仪什么都没想,抱起装着核酸样本的箱子,拼命往屋檐下跑……

  事实上,每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每一个封控区,都不是医护人员在单独战斗。

  这是他们的力量——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在21日早上就分赴14个镇街支援抗疫。他们穿着“红马甲”,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这是他们的力量——公安民警逆向而行。他们冒着烈日在路口巡逻排查,不厌其烦对重点人员进行核查……一个个坚毅的身影,让警徽在抗疫一线更加闪亮。南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队长叶志伟在连续没有睡觉的32个小时里,和同事们一起核查了6402名重点人员,向辖区各派出所推送人员信息3万多条。

  这是他们的力量——城管队员、网格员、专职安全员、志愿者、民兵、社工、义警、物管人员……他们穿着蓝、黄、绿、紫等不同颜色的制服或马甲,在每一个“战场”忙碌不停。他们维持秩序、录入信息、答疑解惑、提醒告知;他们给老弱病残开辟绿色通道;他们现场架起打印机给没有智能手机的人员打印“葵花码”……在市民与医护人员之间,他们架起一座安全有序的“彩虹桥”。

  还有很多单位企业主动捐助物资,兄弟城市克服自身困难派出医疗力量,民间团体奔走参与……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一支支队伍,汇聚集结;一个个个体,勇于担当,不同力量合而为一,共同守护着这座城,汇聚起无与伦比的磅礴伟力。

  东莞退休老党员叶旭全见证了东莞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曾参与传唱大江南北的《春天的故事》的歌词创作,也为抗疫医护工作者创作歌曲《最美丽的美丽》。6月21日,当他在塘厦凤凰岗社区广场参加核酸检测后,情不自禁发了朋友圈,叶旭全说,看着眼前忙碌得满身汗透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工作人员,安静有序的等候队伍,飘扬的“党员先锋队”旗帜,忽然泪目了。“这就是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我们的政府,为了抵御新冠病毒,为了社会安宁,为了百姓无恙,一声号令,万众响应,展示出强大的国家力量!”。

  【文明之城】

  抗疫实践中壮大主人翁精神

  抗击疫情,人人参与。

  6月18日晚,莞城街道罗沙社区威尼斯广场核酸采集点前,总长超千米的队伍从广场上蜿蜒到广场外。现场没有“铁马”,没有警戒线,长长的队伍依然安全有序,这一幕现场航拍视频火爆网络,被赞为“教科书式”排队。

  有媒体评论,“教科书式”排队不仅是医护、公安、义警等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的成果,其背后更折射出东莞市民的高素质和城市文明的高水平。

  数以千计的采集点,有人遮风挡雨,有人感恩关爱,流淌着守望相助的温情。

  东莞好人宣讲团和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以就近原则驰援核酸检测工作。莞城分队到莞城东门广场、凤岗分队到凤岗镇雁田村,凝聚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冲上一线。“晚上9点在朋友圈紧急招募爱心司机运送核酸检测物资,提供后勤保障。本来只需要6名司机,但不到一个小时,竟有近100名爱心司机响应号召。”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动情地告诉记者。据统计,仅6月18日12时至19日12时,全市参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就达2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有网友评论,东莞“志愿之城”名副其实。

  香市小学的学生们出于感恩,在核酸检测开始之前,手捧鲜花,为医护人员献上歌曲《听我说谢谢你》。市第六人民医院完成一所学校3500人次的采样后,数以千计学校师生夹道欢送……

  中信凯旋国际被列为封控区域后,小区热心居民变身志愿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忘我付出,守护着家园。

  烈日炎炎,石碣镇沙腰村的一家制冰厂为核酸采样点送去冰块,南城景湖湾畔业主也购买10个大冰块,给包裹严实的医护人员降温。凌晨3点,采样点旁边的小吃店老板给医护人员送来蒸饺和饮料,广东科技学院学生则送来饼干和小面包……

  温情脉脉,暖流涌动。文明的力量,壮大着这座城市人民的家园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在疫情面前,这座城市的1046万名市民,正以主人翁精神守护着家园。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我们坚信,大家一起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善始善终,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轮班时间,医护人员用冰水降温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