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集体经济展新颜|人均股东分红12476元!揭秘虎门集体经济的发展密码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6-18 15:17:43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6月18日讯 东莞虎门镇位于珠江入海口东岸,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承载了虎门人民奋勇抗争的光辉历史,也见证了中国内地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在此掀开了东莞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序幕。6月17日上午,东莞广播电视台“集体经济展新颜”系列专题报道组走进虎门,探寻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

  虎门太平手袋厂:中国内地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

  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浪潮,虎门人民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专题报道的第一站,摄制站选取的虎门太平手袋厂就极具代表性。1978年7月,率先创办中国内地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由此推开了东莞外向型经济的大门,辐射整个东莞乃至全国的“三来一补”企业蓬勃发展,点燃了全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燎原之火,彰显出太平手袋厂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馆长黄良仁:“在改革开放初期,‘三来一补’企业形式诞生后,对我们虎门、东莞乃至广东,甚至整个中国,都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形式。一直到了90年代、2000年前后,为我们经济的发展、就业还有外汇,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我们的经济在改革开放初期能够得到腾飞。”

  太平手袋厂,既承载着过往历史,见证着梦想实现的过程,更饱含启示未来的智慧。从这里,东莞迈出了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走上外向型经济的发展道路。从这里,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在莞邑大地激情迸发,薪火相传。

▲大宁村史馆

  虎门大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虎门镇大宁社区,改革开放初期,作为承接“三来一补”企业的重要聚集地,带动集体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积累了殷厚的集体财富。

  虎门镇大宁社区党委原宣传委员卢柏枝:“以前,这里是以农业为主的村,在1979年,大约是9月份之后,我们就引入了第一家来料加工厂,因为当时我们开发了一个工业园,办了厂之后,留了60万,之后村民们自己盖厂房,到目前为止,我们工业的收入大约有6000多万。”

▲大宁社区正在建设智慧生态产业园

  近年来,大宁社区通过主动融入和对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转型升级,通过“筑巢引凤”,促进集体经济迎来二次“飞跃”。作为大宁社区二次创业项目——生态智慧产业园的落地,也标志着这个曾迎着改革开放春风发展起来的小村,正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节拍,迎来了二次“创业”。它不仅将为大宁社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一轮活力,也将为社区居民的小康生活带来更为强有力的保障。

  虎门镇大宁社区党委委员、城建办主任谭满流:“我们将引进譬如深圳的高科技、医疗等方面的比较高端的产业,进入大宁智慧产业园。”

  不断壮大的集体经济直接拉动了全镇主要经济数据的提升,“十三五”期间,虎门镇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从145.4亿元增加至190.2亿元,增加了31.0%;净资产从114.7亿元增加至157.0亿元,增加了36.88%;经营总收入从18.7亿元增加至23.7亿元,增加了26.74%;经营纯收入从12.3亿元增加至17.7亿元,增加了43.90%;人均股东分红从6471元增加至12476元,增加了92.80%。

扫码可回看本期专题报道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