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东莞市2021年普通高考顺利结束,硬核完成“平安高考”目标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6-10 10:16:00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6月10日讯 9日下午18:15,东莞市2021年普通高考最后一门考试顺利结束,这届考生们完成了他们12年求学生涯的成果检验。

  当然对于高考整个组织工作来说,三天的考试只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根据我省高考考务工作安排,评卷工作将于6月11日—21日进行,6月25日左右公布高考成绩,6月27日—7月5日填报志愿,7月6日—8月组织高考录取。(具体时间以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公布为准)

  我省今年的高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意义非同寻常。今年既是广东新高考首考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反扑,多种复杂形势给全省各地市的高考组织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

  东莞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考试组织平稳有序,考风考纪保持良好,考试服务贴心到位,没有因疫情影响考试,也没有因考试造成疫情扩散,没有发生安全类事故及违纪舞弊事件,顺利完成了“平安高考”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

  1.组织领导扎实有效。东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心关注平安高考工作,多次研究部署、检查指导。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做好高考准备各项工作,确保今年高考安全有序进行。要求各镇街、园区落实疫情防控、防涝防灾、食品安全等措施,确保安全、顺利开考。要求各考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有序。考试期间,通过视频检查考点、考场、考务室、试卷保密室和保管室等情况,对“平安高考”工作进行网上巡考。

  2.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全体考生、涉考人员均100% 实施14天健康轨迹监测、行动轨迹申报、核酸检测;考务人员100%接种新冠疫苗。6月3日一天内完成了全市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及相关家属44494人的核酸检测,全部阴性。落实考点和高中学校封闭管理,同一校区内有其他年级的学校,非考生全部离校。对社会考生点对点跟踪联系。社会考生、走读生、考务人员实行家校“两点一线”出行管理。对于有特殊情况的考生按规范启用备用考场或备用隔离考场。

  3.考务组织扎实有效。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强化考试工作“一把手”工程,考试期间,各考点主考、各学校校长全程在岗,做好各项工作组织落实。市教育局牵头统筹、有序组织,严格按照上级指引和要求做好工作部署,安排10个督导组进驻考点,及时研判分析各种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发布答疑指引,确保工作规范有序。18个考点和21所非考点高中学校全面落实备考教学、健康管理、疫情防控、考试组织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考点学校主动对接非考点学校做好考生赴考安排,主动为外校考生创造安全、可靠、舒适的考试环境,特别是做好第三天考试各场次考生进场、离场安排和午餐午休服务。

  4.安全保密扎实有效。试卷安全保密专班统筹协调教育、公安、保密、工信等各有关部门,以最严格的措施严防死守试题试卷安全。考试期间,教育、公安部门严格落实联合值守,落实车辆、人员、路线保障要求,加强运送过程监督,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市保密局全程监督保密工作各具体环节,工信部门做好考点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的监控。各考点切实加强对试卷保管室、考务室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精细做好试卷分发、回收,确保不错发、漏发试卷,不错收、漏收答题卡。

  5.正面宣传引导扎实有效。在不打破各考点、各学校闭环管理的前提下,各媒体以图文形式进行直播,秩序井然传递平安高考、有序高考、暖心高考的正面声音,各级各类媒体报道各部门“护考”信息约3780条,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硬核护考

  东莞市成立了三个专班,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在疫情吃紧和全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背景下,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考试有序顺利进行。

  ●公安部门累计投入警力20568人次开展驻地、考点安保等工作,出动车辆共9578车次。成立市局、分局、考点现场三级高考安保指挥部,启动联勤指挥模式,统筹试卷押运、驻地、考场安保、考生车队护送等工作。

  ●卫健部门安排医务人员担任防疫副主考,并在每个考点都派驻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共出动162人,车辆54辆。

  ●宣传、网信部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工信部门启用无线电固定监测站27个。

  ●市场监管部门对饭堂食品卫生要严格把关,特别关注高考三天的菜品营养均衡,让考生健康膳食。

  ●城管部门安排执法队加强考点周边巡查。

  ●供电部门在每个考点安排2名人员与学校联合值守电房。

  ●气象部门发布高考气象预报预警和防御建议共13条。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了高考顺利进行。

  ●各镇街积极主动履行属地职责,调派多方资源力量共同保障高考,在疫情防控、校园安保、服务保障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考点回看

  ●塘厦中学

  6月8日下午英语考试结束前,暴风雨突然来袭,校园能见度降低,完考学生通勤困难。塘厦中学各部门迅速反应,立即启动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安排涉考工作人员和行政人员开展处置工作。在塘厦公安干警的协助下,学校采取广播通知、搭建临时通道、增加引导人员、安排车辆近楼停靠等措施,确保塘厦水霖学校500余名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安全上车返校。应急人员满身泥水,考生安然无恙。

  ●东莞高级中学

  社会考生入住考点,最大限度降低防疫风险;走读考生专人管理,最大程度服务考生应考;公安、卫健、城管、交警等齐心协力,竭尽全力保障师生进出;后勤安保贴心服务,尽心尽力营造暖心氛围。

  ●东华高级中学生态园校区

  严格按照高考规程、指令规范操作,有序开展各项考务工作。狠抓疫情防控,专人对接走读生和社会考生相关工作。同时做好考生的服务,排除万难,全力做好外校考生在本考点的食宿和学习等服务工作,实现暖心高考。

  ●光明中学

  为响应防疫工作要求,妥善安排长安中学102位考生在校学习、吃住。高考期间对本校住宿生、长安中学赴考学生、社会及走读考生分类做好进退管理,特别对第三天考试工作进行了细致分解、安排,确保考务与防疫整体工作都有序进行。

  ●东莞实验中学

  学校在考务培训中增加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考试工作人员要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食堂实行错峰就餐,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加强对宿舍的清洁通风,每天对宿舍地面、墙壁、门把手、床具、课桌椅等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严格宿舍楼门管理,实行凭证出入和体温排查等。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