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正式开放!东莞这个农业科普展示温室一定要去看看,满满科技范!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4-13 10:40:17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4月13日讯 昨天(4月12日) 上午,我市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农业科普展示温室正式全面对外开放。该项目集“5G+智慧农业、光伏农业、创意农业、现代种植、科普示范”于一体,着力打造现代装备与农业科技、农业生产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农业科普展示温室,为市民了解农业科学技术、认知农业科学原理、提高农业科学素质提供良好的平台。

  今天上午,来自东城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成为第一批参观农业科普温室的小观众,在科研人员讲解下,同学们被市农业科普展示温室“迷住”了! 正在上五年级的周姝彤告诉记者,这是一次生动有趣的农业科普。“感觉现在科技很发达,可以用科技来种这些花草,就是用机器(灌溉),剩下的水会自动排掉。”

  三大功能区全面展示农业新业态

  过去的农业科普,主要以图文介绍为主,在农业科普展示温室,可以看到一个呈现声、光、电效果,融合休闲体验、互动交流的科普空间。农业科普展示温室项目位于东莞市现代农业科技园内,总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温室占地面积3120平方米,内设智汇农科、智雅兰谷、智创农耕三个功能区,可定期举办农业农村主题展览,融合农业与科学技术、科普体验,展示信息化、智能化的农业新业态。

  光伏农业、5G智慧农业展示平台、植物工厂、潮汐式苗床灌溉系统、管道水培叶菜自动化生产系统是该项目的主要亮点。其中,光伏农业温室集太阳能光伏发电、现代高科技种植于一体,温室采用钢架结构,上覆盖光伏组件,同时保证光伏发电和整个温室农作物的采光需求。光伏所发电量,可以支持温室的灌溉系统,对植物进行补光、解决供暖需求,促使农作物快速生长等。

  温室5G智慧农业展示平台贯穿三栋温室,是通过5G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实现对农作物生产各环节的智能感知和精准管理,可提供种植决策支持,对农作物种植气象、土壤、水源环境的实时监测,实现农业设施远程自动化控制。

  而植物工厂则是一种采用人工光源与营养液栽培技术相结合的一种高效农业系统,系统通过充分利用空间、配方施肥、恒温及无菌控制,增加作物的种植面积、缩短种植周期、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潮汐式苗床灌溉系统是从栽培容器底部进行灌溉的一种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水、节肥、省人工等优点。适用于多类盆栽植物种植,目前已成为发达国家温室灌溉的主要方式。

  管道水培叶菜自动化生产系统是一种采取模块化、轻量化设计,使穴盘苗自动化高速移植、种植管自动化循环输送、营养液自动化精准灌溉、管内外自动化清洗消毒的叶菜类蔬菜高效优质栽培系统。

  总的来说,在这里,市民既可了解东莞农业农村的知识,参观天空农场、植物工厂、叶菜自动化生产等农业种植新时尚,也可亲身感受现代农业科技之美,参与农业种植体验,体验智慧农业的“智”。

  全力打造组团式市民科普教育休闲体验基地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下来,将统筹把农业科普展示温室打造成智慧农业园,与我市水濂山片区已有的水濂山森林公园、市植物园等形成组团式市民科普教育、休闲体验基地,发挥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科技引领支撑作用。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