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东莞首提“打造新动能”!“一号文”重点划好了!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2-26 17:17:07  来源: 莞香花开
【字体:

  东莞市政府今天重磅发布!

  “2021年市政府一号文”正式出炉

  提出全方位打造具有东莞特色的新动能体系

  ……

  “打造新动能”的背景是什么

  “一号文”有哪些干货和亮点?

  我们马上解读!

  2月25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介绍《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作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政策文件: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喻丽君表示,今年东莞市委市政府将市政府“一号文”的主题确定为“打造新动能”,是经过认真研究考虑的,具有深刻的现实背景。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东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抉择。


▲大展拳脚,六招加持,打造新动能!2021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发布

  出台背景

  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每年的市政府“一号文”,一直以来都是外界聚焦点。自2013年以来,东莞连续多年以市政府“一号文”的形式出台重磅政策文件,向社会各界阐明政策导向和工作重点。例如2017年的“倍增计划”、2018年的“美丽东莞”、2019年的“拓空间”、2020年的“一号文两攻坚”等,有效推动了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形成了具有东莞特色的政策品牌。今年市委市政府以“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出台了兼具集成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的2021年市政府“一号文”。

  喻丽君表示,今年市政府“一号文”主题确定为“打造新动能”,是经过认真研究考虑的,具有深刻的现实背景。一方面,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在今年1月召开的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要求东莞立足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能级,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打造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名片。在这个关键时期,东莞要勇担重任,率先开辟发展新领域、探索发展新路径,持续推动增长动力接续转换,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的更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这是东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抉择。东莞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实施外向带动发展战略,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未来东莞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动能的拉动和支撑,既要做强做优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又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经济发展新元素;还要加快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进一步增强东莞经济的韧性,不断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正是基于这一系列背景考量,市委市政府明确2021年市政府“一号文”聚焦“打造新动能”,自去年11月以来,市府办牵头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组成起草小组,先后开展多次实地调研和专题座谈,广泛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做法,推出16条政策干货及一系列配套政策,通过不断优化新动能发展环境,引导各类资源向新动能领域倾斜,全力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强劲澎湃的新动能。

▲客商在智博会上参观采购(资料图)

  主要考虑

  遵循“有中生新”与“无中生有”相结合等四大原则

  喻丽君介绍,《若干意见》起草过程中主要遵循四个原则。

  注重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操相结合。新动能作为新兴事物,在各个领域均有无限的发展可能。调研发现,经过近年来的持续转型升级,东莞各行各业都已经涌现出不少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势头良好,有必要加强市级层面统筹,把握发展机遇,加以政策扶持和倾斜,将其打造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对此,《若干意见》提出围绕产业、企业、科技、投资、市场和平台六大领域打造新动能,并通过人才、数字、品牌持续赋能,全方位打造具有东莞特色的新动能体系。

  注重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相结合。既结合“十四五”发展任务进行中长远谋划,又对照今年经济增长6%任务提出可量化目标,远近结合推动政策落实。其中,一年目标更加侧重短期立竿见影的工作,推动一批产业集群快速成长;三年目标侧重产业链条的完善,推动高技术制造、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五年目标侧重于动力转换的跨越,形成“万、千、百”亿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梯队,让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注重“有中生新”与“无中生有”相结合。一方面,聚焦“有中生新”做强存量,依托头部企业和优势传统行业,通过人才、数字、品牌等手段,引导企业做强产品终端和销售终端,进一步巩固产业链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聚焦“无中生有”实现突破,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出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率先导入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格局。

  注重政策集成与政策创新相结合。一方面,近年来我们已经围绕打造新动能开展了专题研究、出台了系列政策,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工作方案、“3+1”产业集群培育办法,以及即将出台的上市发展三年行动等,《若干意见》集成和加码提炼了其中的亮点和干货。另一方面,积极借鉴上级及先进城市的措施做法,并聚焦企业需求,围绕增强企业获得感,提出强化优势传统产业成长服务、鼓励科技创富等政策创新。

▲资料图

  主要内容

  16条政策措施干货满满

  《若干意见》分为五大部分、16条政策措施。具体包含87项实施条款,其中政策创新51项、政策加码14项、政策集成22项。

  《若干意见》聚焦打造产业、企业、科技、投资、市场、平台六大新动能。东莞作为一个以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产业和企业是东莞发展新动能最重要的力量,科技、投资、市场是巨大发展潜能的新领域,重大发展平台是新动能的主战场。在产业新动能方面,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布局建设、优势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各行业龙头引进培育等方面提出6项支持措施。在企业新动能方面,围绕龙头企业招引、优质企业并购、上市企业集聚、倍增企业高质量发展及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等方面提出10项支持措施。在科技新动能方面,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攻关、企业研发投入、科研资金跨境使用等方面提出8项支持措施。在投资新动能方面,围绕优化审批流程、优先配置用地指标、开拓建筑行业市场等方面提出9项支持措施。在市场新动能方面,围绕拓展跨境电商B2B业务、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以及建设首店经济集聚区、奥特莱斯购物公园等方面提出8项支持措施。在平台新动能方面,围绕支持重大发展平台超前布局新基建、率先培育发展新业态模式、深化港澳合作等方面提出3项支持措施。

  《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实施人才、数字、品牌三大赋能行动。将人才、数字、品牌作为提升东莞制造附加值、激发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效手段和抓手。人才赋能方面,围绕人才最为关注个税补贴、住房安置、子女教育等方面提出8项支持措施。数字赋能方面,围绕重点行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广工业应用开发移植、培育壮大数字产业等方面提出7项支持措施。品牌赋能方面,围绕企业质量变革、名标名牌创建、新品宣传推介、工业设计提升等方面提出6项支持措施。

  《若干意见》提出全力夯实空间拓展、资金投入、绩效激励三大支撑。从空间、资金、绩效等三方面为打造新动能提供有力保障。空间拓展方面,推广征收集体土地经营性用途和产业用途“基础补偿+增值共享”模式,试点推进违规出让、转让、出租土地清理,盘整更多空间发展新动能。资金投入方面,探索对专项债申报额度实行单列考核、支持园区镇街成立城市更新公司、鼓励国资参与城市发展领域等,撬动更多资金用于发展新动能。绩效激励方面,完善企业发展质量综合评价体系,采取差异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扶持措施,倒逼效益低下企业加速提质,调动更多主体参与发展新动能。

  《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优化统筹推动、氛围营造两大保障。统筹推动方面,提出每年遴选及动态调整一批打造新动能的试点园区、试点镇街、试点村组、试点企业、试点项目,实施重点扶持和资源倾斜。氛围营造方面,通过政策信息推送、典型案例推广、新闻舆论引导,为打造新动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东莞中心城区航拍图(资料图)

  创新举措

  统筹70平方公里布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此次市政府“一号文”大部分都是实实在在、旨在激发激活新动能的创新举措。发布会上,喻丽君向媒体介绍其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措施。

  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手抓。一方面,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新动力,统筹70平方公里空间,高规格布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行“七个一”工作机制,推广实施“标准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等改革,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另一方面,聚焦优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鼓励与高水平咨询服务机构合作开展诊断辅导,每年最高给予100万元补助;鼓励通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大流量媒体平台开展品牌营销推广,每年最高给予500万元增量奖励,帮助优势传统产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若干意见》提出了龙头企业和上市企业所有镇街破零的目标。目前全市32个镇街GDP都突破100亿元,镇街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引进培育了华为、vivo、OPPO等一批龙头企业,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60家,但总体分布不均,仍有11个镇街没有上市公司。此次提出实施龙头企业领航计划,在重大发展平台重点招引50亿元—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各镇街重点招引30亿元—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三年内实现园区、镇街龙头企业全覆盖。同时,深入开展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研究设立上市企业总部基地、产业集聚区,对上市企业前一次性奖励提高至300万元,上市后首发融资最高奖励600万元,实现园区、镇街三年内上市企业全面“破零”。

  《若干意见》建立了覆盖大、中、小及初创型企业的成长扶持。针对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诉求,精准配置资源要素。例如,鼓励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建立产业并购优质企业(项目)推荐库,重点扶持高端品牌、高端技术等领域和产业链缺失的并购项目;鼓励高成长企业倍增发展,完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引导资源配置向高质量发展的倍增企业倾斜;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对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小升规”,对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最高10万元升规奖励,以及最高10万元稳规奖励。

  《若干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品牌和营销。大家知道,一些东莞产品长期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在国外市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呈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景象,在加快构建“双循环”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开拓内销、提高国内市场份额。此次政策提出要鼓励企业创建名牌名标,支持企业收购国内外知名品牌,对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举办新品发布会、订货会等活动,按照实际投入给予不高于80%支持;加快打造传统产业集群“东莞制造”区域品牌,打造名优产品“东莞伴手礼”品牌,布局一批高品质的“东莞伴手礼”专卖店;鼓励企业提升工业设计,按支出给予不高于25%的资金补助。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政策,努力帮助企业做强品牌、做大影响力。

  《若干意见》谋划莞企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数字化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许多企业已经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此次政策提出实施数字赋能行动计划,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提出制定重点行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向上下游企业输出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管理经验,带动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加快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完善信息通信、软件服务等数字产业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货币、区块链等产业发展。

  《若干意见》针对重大项目落地达产出台专门举措。去年以来东莞深化审批改革为投资松绑,今年还将继续加码推动投资提速提效。例如,统筹配置2000亩用地指标支持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市重大项目,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入驻市镇联合招商基地。又如,对已经落实资金或明确资金来源的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不再要求编制项目建议书,并通过建设服务“小围合”机制加快建设进度。

▲资料图

  最后,此次市政府“一号文”在政务服务网专门推出了政策专栏。为了让政策更快落地见效,让企业尽快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更有获得感,此次专门在广东政务服务网设置了“2021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政策专栏,目前已公布了政策原文、政策解读及政策服务专员,人才入户资格准入等部分服务事项已同步上线,后续还将加紧发布各类申报指引和开通申报端口,推动更多线下审批事项转为线上办理。发布会现场,相关工作人员还进行了专题演示。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