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全国首个乡镇级!大岭山成为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员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14 17:50:51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9月14日讯   专家云集 共襄盛举。9月13日下午,大岭山广播剧发展交流会在大岭山文广中心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商大岭山广播剧发展大计。

  原中央广播电台台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名誉会长安景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原中央广播电台文艺中心主任、研究会专家何善昭,原中国广播文工团团长、研究会专家熊生民,镇委委员李容新,东莞市文联主席团成员、文艺创作部主任胡磊,以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黑龙江、吉林、陕西、浙江、河南、山东、安徽、湖北、福建和广东等地的广播剧领域专家参加。

  据了解,一直以来,大岭山镇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群众文化事业,不断充实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些极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精品获得国家群星奖和多项省级、市级奖项。他希望与会的各位中国广播剧一线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和支持大岭山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推大岭山广播剧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大岭山广播剧事业在高手如云的广播界凭借扎实的表现“异军突起”,不仅实现了连续获奖的佳绩,而且在舆论引导,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各位专家纷纷发言,为大岭山点赞的同时,为接下来广播剧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基层乡镇广播剧发展的“大岭山模式”

  近年来,该镇结合自身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围绕大岭山“英雄母亲”李淑桓的故事原型成功创作出三集广播连续剧《火凤凰》。这部剧曾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以及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今年,该镇精心创作的两部广播剧《生日里特殊的礼物》和《护旗》采用音频与剧本剧情结合的方式,通过大岭山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并先后被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学习强国”平台转播。目前该镇已规划创作一部红色题材的广播剧,作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

  据了解,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今年已将大岭镇吸纳为全国首个乡镇级会员。接下来,该镇将逐步形成广播剧发展的“大岭山模式”,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及文化事业发展。

  当天,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一行先后来到东纵纪念馆、大岭山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等地采风,现场观摩大岭山文艺工作者创作编排的表演节目,有广播剧《火凤凰》、小组唱《阿呷莫》、男生小组唱《中华魂》、合唱《心之所向》、歌曲《因为你的爱》等,近距离感受大岭山独特的文化魅力。

  专家声音

  安景林

  原中央广播电台台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名誉会长

  第一次到大岭山,没想到这个地方这么漂亮,青山绿水,山美人美,这里人也热情,我们广播剧研究会每年都有评奖这个事,但像到大岭山这样的一个镇来评奖还是第一次,真没想到大家办事能力这么强,办事效率也非常高,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现在广播剧创作是很注重挖掘本土的文化、本土的历史题材,刚才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江纵队的事迹可歌可泣、非常感人,希望能够进行大力宣传,通过什么方式都好,广播剧也是一种方式,让今后的子孙后代都知道他们,记住他们,学习他们。

  赵德全

  原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评奖办公室主任、研究会专家

  通过这样的一个观察,走一走,看一看,自己确实深刻的感受到了我们大岭山镇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变化,作为一个镇,在全国还是很有特色,很有自身这种独到之处,特别是大岭山的文化建设,作为一个乡镇的文化广播电视、图书馆等等一系列的文化系统工程,从我们的硬件建设到我们的软件建设,我觉得在各个方面还都是可圈可点的。

  周文凯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秘书长

  李淑恒是一位英雄的母亲,她把六个儿子都送到了抗日的前线,这个事迹感动了我,我指导了这部剧的创作,这部剧成功的把我们东莞大岭山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位英雄的母亲的形象在我们的广播剧里充分的展现了出来。

  黄云鹤

  吉林广播电台副台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

  我感觉《护旗》广播剧时效性强,维护“一国两制”的特别好的一个选题,过去广播人在这方面涉入的题材好像还比较少,它的题材领了先,还有一个就是制作比较精良,包括里面人物设计,里面那个香港年轻人思想前后转变,最后爱国主义主旋律上升了,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何善昭

  原中国广播电台文艺中心主任、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

  可以感受到,就是这里领导的重视,从镇领导到(文化馆)馆长,疫情期间也好,反应最快的是什么,是喇叭,这个大喇叭在群众中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一个大喇叭吗?不是,是什么?是传递党的声音,是传递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声音,一切一切都围绕着老百姓需要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王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

  大岭山镇能够有心创作更多好的优秀的广播剧,也让我们觉得特别受鼓舞,来自我们基层的声音,也来自我们真正的百姓的心声,希望能够通过广播剧的这种形式,我们共同记录伟大的新时代,共同地记录下大岭山的发展变迁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国华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秘书长

  大岭山镇非常重视广播剧的创作,大家也是希望与全国广播剧领域的一些领导、专家、导演一起来交流,所以我就专门组织了各专家来参加这次评析活动,希望我们通过这种活动能够进一步的推广东莞广播剧的生产、文化产品的生产,繁荣东莞的文化,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