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2020东莞战“疫”好新闻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8-11 16:57:02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8月11日讯   庚子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莞邑大地无数的逆行者中,有一群敢战善战的新闻战士,他们初心作伴,使命为帆,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报道中,与所有东莞人一起共同战“疫”,守候曙光。

  战“疫”期间,我市新闻战线的广大工作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挥下,不畏艰险,克服种各困难,深入抗疫最前线,采写了一大批生动感人,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力的抗疫优秀新闻作品,传递了正能量,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舆论氛围。

  战“疫”硝烟,虽然逐渐消散,但是,生活在东莞的人们不会忘记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战“疫”身影,以及他们传递出来的正能量。为表彰东莞新闻战线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新闻作品、新闻组织单位及新闻工作者,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主办,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协办,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冠名赞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支持赞助的东莞新闻奖之特别奖——2020东莞战“疫”好新闻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评出10名战“疫”优秀新闻工作者

  1月24日(年三十),年夜饭未凉,东莞日报摄影记者郑琳东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采访报道当中。疫情防控阻击战爆发第五天,作为“逃离之所”的隔离病区,却是郑琳东的奔赴之地。他主动报名第一时间冲锋陷阵,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穿过重重消毒区,实地探访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直击救治一线,用图片和视频记录了现场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不易和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采访过程中,郑琳东推出了一系列优秀新闻作品,不少作品发表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转载,有些作品还被外事部门翻译成英文版向海外展示。

  实际上,郑琳东仅是东莞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战 “疫”的一个缩影。在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形势下,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守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记录战“疫”中最生动的细节和最感人的故事,传递坚守抗疫一线逆行者们奉献、勇敢、无私的正能量,做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树立了全市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战“疫”优秀采编团队、战“疫”优秀新闻工作者也成为了评选的重要板块,主要评选在我市抗击新冠肺炎期间,表现优秀的本土新闻媒体的某个采编团队和本土新闻媒体人。战“疫”优秀采编团队参评单位为市直媒体、驻莞媒体以及镇街新闻媒体,共评选10家单位;战“疫”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对象包括采编人员,以及在统筹策划以及掌控大局表现优秀新闻的主管、负责人,共评选10人。

  获奖者将现场分享心得经验

  据承办方介绍,《东莞新闻奖之2020东莞战疫好新闻评选活动》是东莞新闻奖评奖体系的延伸,基本沿用东莞新闻奖的评奖架构,评奖目的是为了表彰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刊发的战“疫”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闻作品、战“疫”优秀基层新闻采编团队,以及战“疫”表现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较强针对性的专项性评奖活动,因此,仅在2020年举行。

  为了体现评奖的公平性,在评委构成上,拟邀请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及省记协、省新闻学会、市记协主要负责人,各媒体代表按比例组成评委团,合共13人。评选结束后,将举行颁奖仪式,设立互动环节,获奖者将在现场分享战“疫”心得经验,评委专家也将对部分获奖作品进行现场点评。

  此次活动评选方法将分为初评、终评和公示三个阶段。优秀新闻作品的初评阶段,每名评委通过打分(满分100分)选出心目中的一、二、三等奖,评选办公室将每名评委的评分去掉1个最高分、1个最低分,统计出每件作品的平均分。按照每种体裁的获奖作品件数,依作品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得出初评阶段的一、二、三等奖。终评阶段,评委会将在评选会现场,根据初评结果,评议、讨论入围名单,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最终获奖名单。

  战“疫”优秀新闻团队与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程序,将由评委审核材料,并选出心目中的战“疫”优秀新闻团队及优秀新闻工作者入围名单;评选办公室将综合评委评选结果,以票数从高到低的方式,排出入围名单。评委在终评阶段会根据初评结果,在评选会现场评议、讨论入围名单,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最终获奖名单。

  此外,在优秀作评的评选上,战“疫”以来,新媒体在时效性、关注度、互动性以及社会影响力等多方面发挥出传统媒体所不能比拟的传播效果,因此,优秀作品评选项目上,将更加侧重于新媒体评选。报刊、广电作品报送作品合为一类评选,不分体裁,共评出一、二、三等奖;网络类将评选出网络专题、网页设计一、二、三等奖;新媒体类将评选出短视频新闻奖、传播奖、报道界面奖、创意互动奖、最佳原创奖、专题奖、融合创新奖7个奖项,每个奖项评出一、二、三等奖。

  截至目前,承办方共有45名参评者报名参评战“疫”优秀新闻工作者,33支团队报名参评优秀采编团队。评选最为激烈的当属战“疫”优秀新闻作品,共有391件优秀作品参评10大项作品评选。

  战“疫”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标准

  (1)紧扣抗疫主题,有莞味。要求报道与我市抗疫相关的人和事,包括在莞媒体在其主报及在莞所办的地方专版上刊发报道与东莞抗疫相关的新闻。

  (2)与主流意识形态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起到传递正能量、正本清源、鼓舞士气的积极作用。

  (3)内容真实,主题鲜明,新闻性、时效性强,感染力强,社会效果好。

  (4)勇于创新,语言文字生动,制作精良。

  (5)新媒体作品要求即时性强、交互性强、共享性强,技术应用效果好,传播效果好。

  (6)新闻要素不全,有事实性错误或事实交代不清、文不对题、表述有歧义(被采访对象口述和引用原文的除外)等情况的作品,不得获奖。

  (7)有病句、有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的作品不参评一、二等奖。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