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全国唯一!厚街获得这一称号意义深远!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7-30 17:32:43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7月30日讯   恭喜厚街,今日喜提“大奖”,获评“中国产业会展示范区”,该荣誉目前仅东莞厚街拥有,全国唯一!

厚街获评“中国产业会展示范区”

  7月29-31日,2020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东莞)论坛在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创新服务模式,发展生态会展”,为期3天。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是中国会展业最高规格的全国性行业盛会,有会展行业“奥斯卡”之美誉。不巧的是,该年会2007年举办的首个年会也正是在厚街举办的。时隔13年,今年再次回归厚街。当年厚街在该年会上荣获“中国会展名镇”称号,名动全国。这项全国唯一的荣誉奠定了厚街在中国会展经济版图中的特殊地位。

  本次年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商务局、东莞厚街镇人民政府、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秘书处承办。

论坛现场防疫井然气氛热烈

  今天(30日)上午,本次年会“重头戏”——2020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东莞)论坛开幕,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晃浩,东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仲球,厚街镇委书记刘学聪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全国各地领导嘉宾及会展业人士齐聚厚街

  论坛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厚街被授予“中国产业会展示范区”称号。据悉,该荣誉目前仅东莞厚街拥有,全国唯一。

袁再青向刘学聪颁发牌匾

  袁再青在致开幕词时表示,13年前,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年会,就是在厚街镇举办。十多年来,中国会展年会在十几个会展城市留下了足迹,今年在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下,中国会展人又回到了梦起的地方,希望用一次高规格、高标准、高安全的峰会为当下萎靡的会展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

  据统计,2019年全国共举办展览1.1万次、展览面积1.48亿平方米,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会展业的巅峰。受疫情冲击,当前会展业急转直下,预计行业产值只有去年一半。中国会展产业往哪个方向走?袁再青给出了三个“锦囊”。

  他指出,后疫情时代,中国需要探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线上线下展会。今后的展会不但要办好绿色展会,还要办安全的展会,办健康的展会。

  “疫情大大的加速了数字技术在会展产业当中的应用,特别是线上活动有了加速度的发展。”袁再青表示,数字经济对会展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尽管行业普遍认为线上展会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展会,但探讨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也是新时代带来的课题。

本次年会吸引来自全国300多名代表参加

  袁再青说,疫情下,出国办展,大规模邀请国际参展商、采购商来中国参展变得异常艰难。从长远来看,这次疫情导致全球的生产链供应链向多元化、区域化、本地化的转变,倒逼中国会展对国际化要有新的思考,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这样的新格局下谋发展。

  罗晃浩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会展业带来严重冲击,上半年,国内外会展活动基本停滞,会展企业遭受重创。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作为中国会展业界的领头羊,在疫情面前不低头、不后退,联合我市率先举办首个全国性会展行业大会,积极推动会展产业复工复业,为战疫情谋发展创造平台。

年会为会展业重启和复苏发出了积极信号

  本次年会吸引来自全国300多名代表参加,为中国会展业线下活动的重启和复苏发出了积极信号。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但是会展产业重启的重要标志,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拉动市场消费更具蝴蝶效应。会展业的复苏,意味着市场的真正复苏,不但可以拉动住宿、餐饮、交通、搭建、广告等上下产业链全面复苏,企业亦可通过会展平台获取订单开拓市场,从而形成具有活力的循环系统,为促进经济社会兴旺发展贡献力量。

  重点来了,厚街为何能获评“中国产业会展示范区”?

  袁再青说,厚街获评“中国产业会展示范区”实至名归。早在会展业起步之时,东莞采取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的模式,推动展览业发展。早期,政府出资建展馆,后来逐步推动展馆资源市场化,政企携手,结合地方产业,走出了一条产地办展路子,确立了工业展览之都、会议展览之都的品牌,13年以来,东莞会展业一步步发展壮大。

厚街往届会展盛况之车展影像

  珠三角会展资源集中,广州展览业侧重贸易,香港展览业侧重服务业,东莞则侧重工业展览,承接培育了加博会、海丝博览会等一批国内品牌展会,走展贸发展之路,在中国会展业中是非常先进的理念,树立了标杆。从本届论坛的报名就可见一斑。由于疫情原因,报名人数受限,但实际报名非常踊跃,超过500人,说明业内人士对对东莞的会展模式十分认可。

  论坛发布数据显示:东莞会展市场活跃,累计举办展览会1000多场,展览总面积逾3000万平方米,总参展商超过20万家,共吸引采购商和观众逾2000万人次。业内人士表示,这组数据也支撑了厚街作为“中国产业会展示范区”的沉甸甸的成绩单。

已跻身世界名展的“名家具展”盛况

  在论坛的“从疫情大考,看会展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环节,邀请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发表了《后疫情时代的会展业发展》的主旨演讲;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发表了《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的主旨演讲;陈仲球介绍了东莞会展业发展路径和特色。

嘉宾演讲

  本次年会的内容包括主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圆桌交流会、东莞会展经济发展论坛、热点问题专题讨论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理事会等。会议期间还将发布2019中国展览与会议统计数据、中国会展经济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会展人征文结果及《2020中国会展经济学术年会论文集》,同时还举行2020年会展业年会签约仪式和2021年研究会年会签约仪式等活动。

签约

  东莞已成为全国举办会展活动首选地

  东莞地处穗深港经济走廊,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员。东莞会展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近30年的发展。秉承“产地办展”的理念,经过努力,初步实现了会展业的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和标准化,开创了“两馆一体化经营管理”“展贸合一”等“东莞模式”,连续蝉联“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称号。

  近年来,作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东莞市一直坚持“产地办展”的模式,名家具展、广印展、加博会、漫博会、瓦楞展、机器人展等一系列高规格展会陆续落地,将“产地办展”模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展会特色更加明显,生态资源更显集聚,上下游产业链联系更加密切,以会展带动当地产业腾飞,这是中国会展业中极具代表性的“东莞模式”。

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已举办展览会1000多场,展览总面积逾3000万平方米,参展商20多万家,接待各类采购、参观商逾2000万人;共有全球最大制药企业——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全国城市餐饮行业协会等企业和行业协会在东莞举办的各类论坛、会议超过2万场次,规模近万人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苏迪曼杯羽毛球赛、男篮世界杯、亚洲马拉松等为引爆点的高规格活动和赛事成功在莞举办。

“东莞会展”累计接待采购参观商超2000万人

  厚街作为中国唯一的“中国会展名镇”,会展业的发展速度、规模、专业度以及品牌影响力对产业和城市的拉动明显。从2015年开始,东莞市政府决定把厚街作为东莞会展核心镇进行打造。今年,东莞首次提出打造东莞会展业“一区两极”(东莞会展经济集聚区、滨海湾会展服务业增长极、水乡新城国际会议增长极)发展蓝图。其中,东莞会展经济集聚区以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为核心,以地铁2号线展览中心站和穗莞深城轨厚街站两个轨道TOD为支撑,以统筹周边约6平方公里区域为载体,规划建设东莞国际会展新城,将厚街打造成为东莞的会展产业中心、会展经济总部基地、国际贸易及采购基地、国际商业服务业特色区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知名的、有东莞特色的会展经济集聚区。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