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232所学校、363批次,东莞10万余小学学位完成派位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7-14 14:55:13  来源: 本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7月14日讯   “我心情特别激动,得知结果后马上给孩子爸爸打了电话。”7月11日上午,在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冯女士作为家长代表上台启动光明小学派位摇号,派位结果现场揭晓,冯女士孩子中签,走下讲台的她第一时间和家人分享好消息。

今年,东莞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实现网上报名、同步招生,其中对东莞外国语学校及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首次实行派位招生。7月11日,232所学校分363批次完成了10万余个学位派位,南方+新闻客户端对主会场派位进行全程直播,未中签的申请人家长,接下来还有两次机会参与补录。

首年派位招生东莞学位充足

民办学校派位招生,对东莞家长来说并不陌生。去年东华初级中学、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等拿出部分学位试点派位招生,今年东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全面铺开,公民办学校首次同步网上报名、网上录取。

此举,意在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遵循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必须落实“免试入学”的总原则,避免“掐尖”招生。来自东莞市教育局数据,今年东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提供小学一年级学位14.39万个,报名人数13.53万人;提供初中一年级学位10.22万个,报名人数10.07万人,学位总体供给充足。

根据招生规则,所有有意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均可报名,每名学生可填报不超过5所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志愿。派位采用电脑随机产生“派位号”及现场抽取“开始码”方式,进行招生录取。

首年全面派位招生,东莞全市共232所学校参与,学位合计10.24万个,其中小学一年级有7.05万个,初中一年级有3.19万个。参与派位人数有11.39万人,其中小学一年级有6.67万人,初中一年级有4.72万人。

7月11日当天,232所学校以“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分363批完成了派位。东莞外国语学校、东华小学、东华初级中学、光明小学、光明中学以及翰林实验学校6所市直属学校设主会场进行派位,各属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则以镇街分会场进行派位。

派位结果当天予以公布,根据工作安排,有预录取结果的申请人,须于今日(7月14日)17:00进行预录取确认。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申请人,接下来还将有两次机会参与补录。

家长现场分享中签喜讯

首年派位,根据规定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多层次民办学校及有关民办教育集团就读学生可直升入学。除直升学生外,剩余学位派位招生。

具体来看,面向全市招生的东莞外国语学校最受关注,小学阶段报名人数达12269人,初中阶段报名人数21705人;民办学校方面,小一阶段报名东华小学(东城校区)的人数最多,为5653人;初一则是报名光明中学的人数最多,达19516人。

竞争最激烈的则是虎门外语学校,该校小一派位招生计划数为20人,报名人数2838人;初一的派位招生计划数为20人,报名人数多达9160人。

有竞争也有好消息,在7月11日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会场,来自寮步镇的冯女士作为家长代表上台启动派位摇号,她的孩子今年6岁,孩子的第一志愿填报了光明小学,为了第一时间得知派位结果,她预约来到现场参加派位。当光明小学的“开始码”出炉后,冯女士欣喜得知自己中签,并第一时间和家人分享喜讯。

目前,首轮派位已经完成,根据接下来的安排,各园区、镇(街道)教育部门将在7月16日前在招生平台上公布户籍学生、符合优待政策学生以及积分制入学学生等学位安排情况(含公办学位、购买民办学位和发放学位补贴)。届时申请人家长可结合自己的摇号结果,从中签学校中选择1所学校进行注册缴费。

对于未中签的家长,则可以关注接下来的补录信息。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东莞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各个镇街、园区都在加快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步伐,预计今年9月前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20所,提供新增学位2.2万个。

至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将达229所,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96所,未来东莞公办学位供给将逐步增多,进一步满足公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关注

热点解答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申请人中签了几所学校,也有申请人一所未中。没有中签孩子是不是没有书读?中签学校不想去又该怎么办?围绕大家关注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一一为家长解答。而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南方+新闻客户端“教育莞家”南方号特别开通私信功能,家长有招生困惑、政策咨询等教育热点话题,均可通过私信功能咨询。

一所学校都没有中签,是不是没有书读?

不会,后面还有两轮补录机会,没有招满的学校将进行补录,招满了学生的学校将不再补录。补录对象主要适用于“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学生”或“逾期不注册的学生”,已注册确认的学生不能进行民办学校补录。

此外,对于户籍生,填写了“户籍地公办学校”志愿,就会按片区划分来安排入学。如果公办学位不足,政府会通过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或者学位补贴来解决。

补录如何安排,家长需要做哪些准备?

根据时间安排,民办学校第一次补录在7月22日公布补录人数和补录方案,符合补录条件的申请人家长须在7月23日9:00-24日17:30登录招生平台,根据民办学校补录计划,填报补录志愿,每个申请人补录志愿学校数不超过2个,7月27日17:30前公布补录结果。申请人须按补录学校的注册缴费时间要求注册缴费。

民办学校一轮补录后仍有剩余学位的,可在招生平台上公布补录通知,开展第二轮补录,如仍无录取结果的申请人,可自行联系民办学校,民办学校接收后于8月28日前将有关录取数据上传招生平台。

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非户籍生,能否在东莞升学?

未被录取将不能办理学籍,不能在东莞升学。开学后招生平台录取数据与国家中小学学籍平台数据对接,为新生建立学籍信息,凡未在招生平台报名并被录取的学生无法建立学籍。因私下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招生等行为造成学生学籍无法正常办理的,其责任和后果由民办学校、申请人家长自负。

二轮补录仍未中签,申请人家长如有意让孩子在东莞升学,一定要自主联系民办学校,确认成功报名。

已经中签,现在需要做什么?

申请人家长须在7月14日17:00前,登录招生平台查看民办学校预录取结果。如果被多所民办学校电脑派位预录取,则选择一所民办学校确认,逾期不确认的,由招生平台按申请人预录取学校的志愿顺序进行预录取确认。

7月16日前公办学校才公布学位分配情况,如果先确认民办学校的预录取,是否影响公办学校录取?

不会,民办学校只是预录取确认,需要等到公办学位、优待学位等分配结果都出来之后,再进行一次最终的确认。家长可以从预录取的公办和民办学校中,最终选择1所学校注册缴费。

中签学校不想去了,如何确保有学位读书?

如申请人不愿意去招生平台默认确认的民办学校就读,可以不去该民办学校注册,未注册的申请人可以申请补录,但学位已满的民办学校不再进行补录,因此不能确保后续补录学校一定满意。建议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考虑是否放弃中签学校。

什么时候注册缴费?

7月16日招生平台上将公布户籍学生、符合优待政策学生以及积分制入学学生等学位安排情况(含公办学位、购买民办学位和发放学位补贴)。

7月17日-19日,家长在有预录取结果的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中选择1所学校注册缴费,每所学校的具体注册缴费时间以学校注册须知为准。逾期未注册缴费的申请人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完成注册后看到有满意的民办学校补录,能否参加?

不能。已经进行注册的学生不能进行民办学校补录,且申请人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办理注册。

东莞户籍学生被民办学校录取并办理注册后,能不能回户籍地公办学校入读?

可以,但不一定能安排回原学区对口或电脑派位的公办学位,该类户籍学生可到户籍地教育部门提出申请,由户籍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学位。建议家长要充分考虑清楚再进行注册。

因特殊情况不能按规定时间注册,还能保留学位吗?

逾期不注册的原则上不保留学位,如有特殊情况未能及时注册的,应与录取学校沟通协调;对于未经学校批准,不按规定期限办理注册的,不保留学位不予以建立学籍。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