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这一年东莞金融工作有哪些亮点?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1-19 11:53:58  来源: 本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1月19日讯   近日,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发布了2019年金融成绩单,成绩喜人——截至去年12月末,东莞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6426.4亿元,同比增长16.03%;本外币贷款余额10132.1亿元,同比增长23.42%;存贷比达到61.7%,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境内外上市及过会企业突破50家,另有7家企业已申报上市材料、17家企业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数量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提供应有的金融服务支撑。

  制造业成为信贷投放的首要领域

  在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里,李群自动化测试间里摆放各种新款的工业机器人,正等着远方的客户参观、下订单。这家集轻量型高端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与应用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虽然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等技术优势,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物,流动资金一度十分紧缺,一般金融机构不愿进入。

  “通过对企业的调查,我们认为该企业技术力量很强,未来具有良好的成长空间。”东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银行为企业定造了“投联贷”产品,给予4000万元贷款额度,助力企业迅速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像李群自动化这样的制造型企业不在少数,中小微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业界的难题,但是近年来,东莞积极出台缓解融资难政策,中央驻莞金融管理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在重点领域加大对我市的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并指导辖内银行机构进一步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业务的考核分值权重和不良贷款容忍度。

  随着政府、金融机构等单位纷纷伸出援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逐渐得到缓解。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16426.4亿元、10132.1亿元,存贷比进一步提升到61.7%,制造业成为信贷投放的首要领域。

  从行业来看,去年前12月,东莞制造业新增贷款488亿元,增长51.6%,占分行业新增贷款的52.1%。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49.9%。

  此外,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东莞开展“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累计走访企业30万家,发放企业“首贷”资金55亿元,并试点推广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集中省、市政策资源,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和风险补偿等配套服务。仅上线一个多月,东莞辖内已有24家金融机构入驻并发布金融产品70款,共完成授信272笔。

  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说,多组数据印证了金融活水滋养东莞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规模持续扩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发放百亿风险补偿贷款支持民营企业

  2018年,东莞创新出台“非公经济50条”,除了300亿元的降成本举措之外,更有500亿元的增值服务,推动成本洼地的东莞成为企业的“成长高地”。在金融方面,通过实施“2个100亿元”及“3个50亿元”非公企业融资支持计划。

  目前,东莞引导降准释放的百亿元资金重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并配套建立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和相应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已确定的四家试点商业银行以保本微利原则投放贷款,累计新增符合风险补偿要求的贷款118.19亿元。

  与过去相比,东莞如今正在撕开“代工”的标签,换而代之的是“先进制造业”的新标签,尤其在当下的背景下,东莞将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五大重点新兴产业领域,朝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高速前进。

  基于此,东莞针对性地聚焦市“五大领域、十大产业”,力争成立100亿元以上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目前已完成12支子基金的遴选募集,其中设立备案的子基金7支,为新兴产业输血、为产业布局助力,更在全国地级市中成立首只50亿元规模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协调解决多家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债务问题,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及后续发展。

  出台转贷资金帮助企业“过关”

  从会议室里出来, 在东莞一家材料企业从事高管工作的王敏终于松了一口气,1小时前他还在为公司融资难问题忧心忡忡。正当王敏为公司融资难问题发愁时,“莞企转贷专项扶持资金”为企业带来了“希望”。

  “如果不能及时转贷,企业面临一笔5800万元贷款的违约风险,这惊险的一跃,如果过渡不好,会让一个企业资金链断裂,元气大伤。这不仅对企业信誉将受到影响,而且将给公司造成严重的损失。”王敏说,幸好在市镇领导的支持、协调、帮扶下,企业得知政策红利,在去年10月申请莞企转贷专项扶持资金,缓解了这次危机,不仅节约了财务支出成本,还避免了违约的风险。

  企业贷款到期“转贷难、转贷贵”,成为实体经济融资方面突出的痛点问题。过去遇到这种贷款到期而无力偿还的情形,为了不影响公司征信,绝大部分企业都只能采取“过桥贷”,即从民间借贷拆借资金,先把银行旧的贷款补上,待银行发放新的贷款之后再还给前者。然而,民间借贷利息高不说,一旦遇到银根紧缩的情况,企业难以从银行拿到新的贷款,还不了民间借贷。

  “拆了东墙补西墙”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资金压力。严重的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有些企业在这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容易一蹶不振。为了解决转贷难题,降低转贷成本,东莞设立莞企转贷专项扶持资金并降低申请门槛至200万元,目前已与15家银行合作运作资金,帮助企业过好“转贷关”。

  资本市场“东莞板块”持续壮大

  在直接融资方面,东莞鼓励企业积极登陆资本市场。去年,东莞新增6家上市及过会企业,至此,在东莞这座平均人口年龄只有34岁的“世界工厂”里,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家,实现五年倍增。“上市是企业向前发展最好的选择,既帮助企业扩大企业知名度、稳保订单,也将壮大企业融资。”宏川智慧董秘李军印说。

  纵观去年全年,仅8月份就有3家先进制造业企业过会,全年过会企业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市境内外上市及过会企业突破50家;还有7家莞企向证监会或上交所申报上市材料,17家企业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

  从1994年8月15日,粤宏远A成功上市成东莞首家境内上市公司起,东莞已经迎来了四波“上市潮”,资本市场“东莞板块”逐渐迎来“高光时刻”,向打造产业金融高地的新征程迈进,也让莞企逐步走向规范化治理,继而走向公众,走向全国、全世界的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地方金融提质增效发展。东莞正引导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紧盯对标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力争在壮大资本实力、完善金融牌照布局和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目前,东莞银行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