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行政区划_中国东莞洪梅街道栏目页面,本页面是由15个视窗区共计15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洪梅镇栏目 > 专题 > 洪梅宣传
一村一品|水乡特色+红色元素 ,洪梅洪屋涡村全面启动“水乡特色示范村庄”建设
  • 2021-01-19 11:47
  • 来源: 中国东莞洪梅街道栏目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当水乡特色与红色文化结合,会出现怎样的“化学反应”?1月13日,小编从镇洪屋涡村、农林水务局获悉,为全面提升和优化乡村风貌,洪梅镇洪屋涡村依托水乡管委会的水乡特色示范村庄建设奖补资金和镇村配套资金,积极打造水乡特色示范村庄。其改造项目即将全面铺开建设。数月之后,洪屋涡村的乡村风貌将全面提升,成为具有水乡特色的红色文化村。

  洪屋涡村毗邻虎门港,与立沙岛只有一河之隔,是全镇地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也是革命先烈莫萃华的故乡,村内保留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洪屋涡村以“一村一品”项目为抓手,通过“拆、建、保、改”等设计理念,对村内河涌两岸景观、河堤路、红色文化广场、街心公园、村道景观、公共空间、公共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改造,利用原有的人文和自然资源,突出红色文化及岭南水乡文化,打造洪屋涡独有的红色水乡旅游产业,营造宜居、旅游、商业、文化为一体的岭南特色水乡人居社区。

  道路品质提升融入“红色元素”

  当前洪屋涡村内道路虽然开阔但缺少特色与风格,周边建筑风格呈现多样化。“下来将对村内主干道两边建筑进行整体提升,打造岭南特色风格建筑,对道路进行梳理,重新规划道路断面,把原有灯柱改为具有红色文化的特色灯柱,使道路整体感官提升,增加村落辨识性。”洪屋涡村工作人员说到。

  与此同时,一是将对原有部分路面升级,铺设沥青,合理规划道路断面,增加路边停车位,解决村民停车问题,提升道路品质;二是将拆除建筑雨棚,对道路铺装进行重新设计,使人车分流,增加花箱等软装装置,完善街道照明设施,打造品质道路;三是将滨水道路路面铺设铺沥青或混凝土路面,并设置平路面的人行道和绿化树池,部分河段更换栏杆,完善道路设施,增加道路照明。

  景观改造围绕“传承初心”

  针对当前车辆占据居民服务中心活动地,造成地块浪费、绿化杂乱、河道驳岸景观单调等问题。将取消原有停车场,改造为街心公园,增加村民活动地块。此外还打造“星火相传”红色文化宣誓广场,“传承初心”红色文化游船埠头及广场;重新规划道路断面,提升道路品质, 对河涌驳岸进行整治,增加人行空间,桥上增加廊架元素,丰富景观架构,打造“廊桥春晓”岭南特色水乡廊桥;对河涌驳岸进行改造,恢复岭南水乡风貌,增加临水栈道,丰富河涌景观驳岸形式,形成“凤舞水乡”岭南特色水乡风貌;对莫萃华故居周边建筑风貌进行统一,融入岭南元素打造“革命初心”景观。

  特色标识改造“以人为本”

  为打造特色明显、表达合理、 设计有度、节能低碳的照明系统,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着重社区功能照明,突出景观照明,建设有光有影,层次分明、节能的景观照明。标识及特色铺装提取红色文化飘带元素和水乡的水墨元素进行设计,特色铺装引导行人。

  下来,洪屋涡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把握机遇,传承红色文化,打造特色水乡示范村庄,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建立复合社区。

一河两岸.jpg

街心公园.jpg

街巷入口景观升级改造.jpg

洪屋涡村现状图.jpg

道路品质提升融入“红色元素”.jpg

“星火相传” ——红色文化宣誓广场.jpg

“廊桥春晓” ——岭南特色水乡廊桥.jpg

“革命初心” ——莫萃华故居.jpg

“凤舞水乡” ——岭南特色水乡风貌.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拼音 简体
重置
声音开关
声音开关
语速
语速
阅读方式
阅读方式
配色
配色
配色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十字线
大字幕
说明
更多服务
读屏专用
退出服务
导航区 ALT+1
视窗区 (15) ALT+2
交互区 ALT+4
列表区 ALT+5
正文区 ALT+6
服务区 ALT+7